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3-05-20 11:38

[摘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河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总体要求及河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结合郑州市实际,郑州市人民政府编制了《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第七章促进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

一、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

(一)加强建设用地管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扩张

2006—2020年,全市城镇工矿用地增加35200.00公顷,农村居民点用地减少20500.00公顷,交通水利用地增加11834.00公顷,其他建设用地增加666.00公顷,建设用地增量控制在27200.00公顷以内。

(二)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引导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推进城乡土地利用管理和城乡规划一体化。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促进城乡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和用地结构一体化。优化城镇工矿用地与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比例,由2005年的46∶54调整为2020年的69∶31,重点保证城镇工矿用地需求,引导县城和重点建制镇建设用地的集约利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适度压缩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

(三)加大建设用地内涵挖潜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制定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指标体系,充分挖掘各类各业用地潜力。强化用地定额指标控制措施,合理调控土地供应规模、结构、时序。重点盘活“批而未征、供而未用、低效使用”三类建设用地。引进奖惩机制,鼓励充分利用和再利用低效和闲置建设用地。

(四)充分利用地上和地下空间,严格建设用地空间管制

适度提高中心城区的建筑密度和建筑容积率,将不同区域的土地使用强度控制在额定的容积率、建筑密度和建设高度的水平上。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立以地铁网络为骨架,大型公共建筑密集区等为节点的地下空间总体布局。

二、优化配置城镇建设用地

(一)合理调控城镇用地增长的规模与速度

规划期内城市用地规模为65624.6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71%,占建设用地34.81%,与2005年相比,增长66.03%。坚持土地城市化与人口城市化相协调,防止盲目扩张城市用地。推动6县(市)1区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卫星城建设。规划期内适当安排建制镇用地,发挥建制镇对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和服务保障功能,加速发展县域经济,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二)确定城市建设用地的发展方向,划定中心城区用地扩展边界

城市建设用地以向东、向南发展,限制向北发展,保护黄河湿地。向东推进郑州新区建设,完善郑东新区,进一步辐射中牟;向西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南拓展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航空港区组团;向北部控制开发建设,保护黄河湿地,改善生态环境。中心城区用地扩展边界为东至京珠高速公路,西至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北至黄河湿地保护区,南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三)优化城镇建设用地内部结构,营造良好的城镇宜居环境

围绕城镇和谐发展和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合理确定不同区域土地开发强度,优化调整居住、商业、工业、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文化教育、公共绿地等用地比例。中心城区三环以内地区,要大力推进产业“退二进三”。努力建设和发展重点建制镇,强化和完善建制镇的功能和职能。

(四)调整工矿用地布局,优化工业用地结构

以产业集聚区为基本单元,整合区域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统筹市域产业布局。东部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东南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保税物流等现代物流业,西部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建材、煤炭等产业,西南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煤炭、电力等产业,北部重点发展生态型产业,建设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走节地型的工业化道路,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推进产业融合,培育块状经济。到2020年形成汽车、煤电铝、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工程及制药、机械、能源及建材等专业化经营、社会化协作、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带和集聚区,提高工业用地利用的综合效益。

三、合理安排农村建设用地

(一)合理调整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

2005年全市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为69223.72公顷,占建设用地总规模的42.91%,为城镇用地规模的1.31倍。2020年规划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为48723.72公顷,占建设用地总规模的25.85%,为城镇用地规模的57.36%。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2010年减少4400.00公顷,2020年减少20500.00公顷,其中市内5区380.00公顷,占1.85%;上街70.00公顷,荥阳3500.00公顷,巩义3850.00公顷,新郑3250.00公顷,新密3450.00公顷,登封3150.00公顷,中牟2850.00公顷,占98.15%。减少的农村居民点用地通过综合整治,主要补充为耕地。

(二)促进农村居民点适度集中发展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策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要求,稳步推进农村居民点用地的整合和治理,引导农民集中建房,工业企业集中布局,逐步形成既保持乡土特色,又适应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农村居民点的格局。严格执行农村宅基地标准,继续深入开展“空心村”的整治。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原则要求,以中心村、生态村整治为重点,以点带面,积极引导,稳步推进农村居民点整治,从农村实际出发,将

农村居民点按照城镇化整理型、集中扩建型、保留整治型和整体搬迁型等类型进行整治。中心村建设以内涵挖潜为主,因地制宜,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三)统筹农村各项建设用地

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交通、卫生、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切实做好农村居民点布局和单体规划设计,优先保障农民最急需的生产生活设施用地,积极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卫生服务设施的建设。引导新办乡村工业向建制镇和规划确定的小城镇集中。积极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加大农村废弃地和闲置宅基地整理的力度,引导农村建设用地集约利用并提高其效益。

新政令楼市量跌价涨 专家称房价仍有上涨可能

市场预期未变 上月67城房价环比继续上涨

学者建议 住房保障应向“少建房多补贴”转变

郑州小产权房改头换面仍销售 房款或打水漂

五月购房不看后悔 郑州发展潜力区域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