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3-05-20 11:38

[摘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河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总体要求及河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结合郑州市实际,郑州市人民政府编制了《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第六章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农用地

一、严格保护耕地的数量和质量

(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

加强耕地数量和质量保护,将耕地数量和质量状况同时作为考核地方政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签订责任书,定期进行目标考核并兑现奖惩措施。2020年郑州市耕地保有量与2005年耕地保有量相比保持不变,保障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粮食消费量395公斤的需求。

(二)严格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

加强对各项建设用地选址的引导和控制,杜绝盲目占用耕地。对于具有选址特殊要求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尽可能不占或少占耕地,切实做到能用非耕地的不用耕地、能用劣地的不用好地。规划期内新增建设占用耕地22600.00公顷(339000亩),其中2006-2010年新增建设占用耕地不超过6576.00公顷(98640亩),其中市内5区1372.03公顷,上街122.96公顷,荥阳650.66公顷,中牟1468.08公顷,新郑905.34公顷,巩义724.82公顷,登封630.28公顷和新密701.84公顷。2011-2020年新增建设占用耕地不超过16024.00公顷(240360亩),其中市内5区1342.97公顷,上街177.04公顷,荥阳1929.34公顷,中牟3981.92公顷,新郑3244.66公顷,巩义1905.18公顷,登封1644.72公顷和新密1798.17公顷。

(三)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规划期内全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面积23730.00公顷(355950亩),其中2006-2010年全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面积不低于6911.00公顷(103665亩)。其中,市内5区1372.03公顷,上街和6县(市)5538.97公顷。2011-2020年全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面积不低于16819.00公顷(252285亩)。其中,市内5区1342.97公顷,上街和6县(市)15476.03公顷。各类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建设单位必须补充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不能自行补充的,必须按照规定交纳耕地开垦费,专项用于开垦新耕地。耕地实行先补后占,建立保护补偿机制。加强和规范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工作,督促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单位履行补充耕地的法定义务。

(四)确保补充耕地的质量,严禁占多补少、占优补劣

加强对占用和补充耕地的评价,从数量和产能两方面严格考核耕地占补平衡,对于占补耕地的质量不对等,按照耕地质量等级折算增加补充耕地。实施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再利用,加强新开垦耕地和基本农田建设,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

(五)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确保农用地合理利用

搞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等权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

二、强化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

(一)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切实实施占用基本农田的审批和补充规定

基本农田限期划定和上图、落实到地块和农户,建立基本农田保护档案,明确四至和范围。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单独选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应不占或少占,确实无法避让的,必须报国务院批准,并补划数量和质量相当的基本农田。

(二)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指标,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按照河南省省级规划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控制指标,在规划期内全市基本农田面积必须保持不低于275400.0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83.28%。中牟、巩义、新密、新郑、荥阳、登封等县市优质耕地是基本农田集中和保护的重点地区,基本农田保护率均在90%左右。

(三)优化基本农田布局,科学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

根据农用地分等成果,坚持数量与质量保护的统一,将现代农业示范区、粮、棉、油、蔬菜生产基地、有良好的水利与水土保持设施、农业科研、教学实验田等高等别、质量优的耕地优先划为基本农田。基本农田的划定应与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及各项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通盘考虑,综合平衡,统筹规划。

(四)增加基本农田建设的投入,努力提高基本农田的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

加大公共财政对粮食主产区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各项支农资金和项目要向粮食主产区倾斜,集中用于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建设,大力开展农用地整理,加大基本农田建设力度。以建设促保护,逐步实现基本农田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保护责任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化。制定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农民自愿出资出劳建设高标准的基本农田,切实提高基本农田的生产能力。

三、合理利用和保护其他农用地

(一)合理配置园地,努力提高园地利用效益

2020年全市园地面积为18437.0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44%,较2005年提高0.16%。调整园地布局,引导新建园地向立地条件适宜的丘陵和荒坡地集中发展,实现规模化经营。重点发展优质果园,建设大枣、柿子、酸枣、石榴、苹果、梨等特色果品基地。加强对中低产园地的改造和管理,稳步提高园地利用效益。

(二)严格保护林地,充分发挥其生态效益

全市林地面积2005年62273.0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8.26%,2020年为74873.0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93%。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禁止毁林开垦和非法占用林地,尽量减少各项建设项目对林地的占用。加强低效林地的改造,加快迹地更新和疏林地的重建,充分利用宜林荒山荒坡造林,扩大有林地面积,充分发挥林地的生态效益。在郑州市近郊,以风沙源治理、治沙造林、黄河水土保持林等生态片林建设为重点。优先搞好城市环城生态防护林工程,围绕市区建立两道环城防护林带,建立七大生态片林,搞好十三处入市口绿化,强化黄河湿地保护。

新政令楼市量跌价涨 专家称房价仍有上涨可能

市场预期未变 上月67城房价环比继续上涨

学者建议 住房保障应向“少建房多补贴”转变

郑州小产权房改头换面仍销售 房款或打水漂

五月购房不看后悔 郑州发展潜力区域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