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3-05-20 11:38

[摘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河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总体要求及河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结合郑州市实际,郑州市人民政府编制了《郑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第九章协调土地利用与生态建设和保护

一、构建环境友好型土地利用模式

根据自然地貌、社会经济条件与现状土地利用结构,维持自然地貌的连续性和适宜性,发挥农地多重功能,扩大和维护城乡绿色空间,构建环境友好型土地利用生态安全格局,将郑州市域土地划分为西部山地生态治理型,中西部丘陵生态恢复型,东部平原生态农业型、中部城镇生态集约型4种环境友好型土地利用模式,分别设置下列土地利用管制方向和措施:

(一)西部山区生态治理型土地利用模式

本区域包括荥阳的崔庙、刘河、贾峪、庙子等乡镇,巩义的小关、竹林等乡镇和矿区办,登封的城关、唐庄等乡镇,新密的大隗、超化、苟堂、尖山和平陌等乡镇,土地面积为175037.38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23.24%。加强生态建设,防止水土流失,兴建淮河上游防护林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对区域自然与人文景观实施特殊保护和严禁破坏。

(二)中西部丘陵生态恢复型土地利用模式

本区域包括荥阳的广武、豫龙、北邙、王村等乡镇,新郑的郭店、新村、千户寨等乡镇,巩义的米河、站街等乡镇,登封的卢店、大冶、告成等乡镇,新密的城关、白寨、袁庄等乡镇和上街区,土地面积为289326.00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38.41%。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恢复原生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有效改善矿区环境。提高水利工程效率,实行水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

(三)东部平原生态农业型土地利用模式

本区域包括中牟的12个乡镇、新郑的梨河、龙王和城关等乡镇,土地面积为147327.21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9.56%。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严格控制各项建设占用耕地。大力推进农地整理,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四)中部城镇生态集约型土地利用模式

本区域包括惠济、二七、金水、中原、管城5区和中牟县5个乡镇,土地面积为141565.60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8.79%。加强城镇建设用地管理,实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土地产权,提高用地效益。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和性绿地,避免城市三废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二、加强土地生态建设和保护

(一)整合各类生态保护区,调整土地生态保护结构

切实增强生态环境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土地利用的支撑能力,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为纽带,将现存生态多样性功能区、水源涵养功能区、土壤保持功能区、矿产开发生态恢复功能区、生态旅游功能区和黄河湿地保护区,加以合理整合,恢复自然植被,形成有序的生态绿色保障体系,实现人工和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的提高。

(二)实施土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保护宜居环境和防治水土流失

以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骨架,建立全市土地绿色生态屏障,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和风沙污染。围绕中心城区建设环城防护林带,营建七大生态片林,十三处绿化景观。沿公路、铁路、河流,以高大乔木为主体,乔、灌、花、草有机结合,形成贯穿整个市域的绿色脉络,构建市域土地的绿色空间,阻止城市无序蔓延、保持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严格依法执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有效控制工程建设中的地貌植被破坏和人为水土流失。

(三)强化建设用地环境影响评价,降低建设对生态的不利影响

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制定合理的土地利用方案,协调土地利用与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严格项目审查,控制污染排放总量,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和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管理,预防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而引发生态环境问题,使土地利用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降低到限度。建立环境影响评价基础数据库,形成环境数据共享以及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和保护制度。

新政令楼市量跌价涨 专家称房价仍有上涨可能

市场预期未变 上月67城房价环比继续上涨

学者建议 住房保障应向“少建房多补贴”转变

郑州小产权房改头换面仍销售 房款或打水漂

五月购房不看后悔 郑州发展潜力区域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