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落地郑州楼市处变不惊 房价或将稳中有升

郑州日报  2013-04-16 09:34

[摘要] 走过量价齐升的三月“小阳春”,楼市迎来传统的旺销季。在被称之为“温柔的毛毛细雨”的“新国五条”郑州版执行细则出台之后,郑州房地产市场的真实表现如何?市场成交量和房价走势又将怎样?

走过量价齐升的三月“小阳春”,楼市迎来传统的旺销季。在被称之为“温柔的毛毛细雨”的“新国五条”郑州版执行细则出台之后,郑州房地产市场的真实表现如何?市场成交量和房价走势又将怎样?3月楼市春和景明、春意盎然的早春景象本月能否延续?郑州购房者的购房心理有何变动?在郑州版“新国五条”执行细则落地伊始,带着上述敏感而热门的问题,记者走访了身处市场一线的开发企业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以期触摸市场的律动和真切的声音。

论新政

“毛毛细雨”背后也有“骤雨劲风”

从落地之前的焦灼躁动、忐忑不安、猜测传言,到落地之后的波澜不惊、从容淡定,以3月31日凌晨“国五条”郑州版执行细则出台为分界点,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郑州市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如同今春跌宕起伏、阴晴不定的天气,在经历了3月份“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疯狂与忐忑之后,旋即恢复“水光潋艳晴方好”般的平静与安宁。

由于未提及“20%个税”、“二套房利率”以及“限购扩大”等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国五条”郑州版执行细则被不少消费者称为“温柔的毛毛细雨”。

“新政主要是对原来政策的强调和执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对于国务院颁布的‘国五条’以及北京等部分一线城市,郑州版的执行细则要温柔许多,多是一些原则性的内容。”

“郑州版‘国五条’内容可以说是按部就班、实事求是的,重申了调控政策执行的连续性。”一直关注着新政实施的河南新田置业总经理冯常生分析,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目前郑州市场还是以刚需为主,不像个别城市的投资投机型需求那么大,因此在政策实施上也不能“一刀切”,不能像过去那样,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生病”,郑州也跟着使劲吃药。

“每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现实情况不尽相同,房管部门还是考虑到了本地旺盛的刚性需求,并未跟风一线城市,郑州版‘国五条’政策整体比较符合郑州市场实际。”在冯常生看来,国家允许各地根据调控原则因地制宜,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调控措施,是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无独有偶。河南星联置地集团副总经理李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郑州版“国五条”细则从内容上看,既联系了郑州实际,又落实了国家调控政策,“说明郑州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是健康的”。

与开发企业代表的观点略有不同,业界专家则认为,“新政显示政府调控房价的要求变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告诉记者:“虽然不少消费者认为郑州版‘国五条’了无新意,但相比2011年出台‘国八条’,郑州版‘国五条’执行细则事实上为郑州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进行了加码。”

刘社解释,在房价控制方面,与2011年出台“国八条”相比,一方面,就房价控制范畴而言,今年的郑州版“国五条”细则将矛头直接对准“新建商品住房”,并未将最易拉低房价均价的保障性住房纳入统计范围,这说明郑州市在控制房价方面自我加压;另一方面,就价格涨幅来看,2011年出台“国八条”参考了“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两条因素,而郑州版“国五条”细则则只参考“居民可支配收入”,且规定我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相比而言,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的增幅往往高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

“单从以上两方面来看,今年的调控政策就相对严厉了许多,郑州本年度房价调控压力也增加了不少。”刘社如是分析。

推荐阅读:

"银四"郑州火热之势愈烈 购房者青睐一生之宅

郑州商业地产 成熟之后更待蝶变

"银四"郑州火热之势愈烈 购房者青睐一生之宅

『航空港区』权威解读:智慧城市 通向理想生活

3月郑州住宅土地零出让 开发商投资热情会或5月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