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王年年有身价节节高 谁给了房企挥金如土的底气

大河报  2013-09-11 08:49

[摘要] 几乎在一夜之间,喷薄而出的地王让土地市场进入最为疯狂的燃烧状态。开发商重金砸地王的底气,来自于怎样的市场预期?脱了缰的地价,会不会加大调控的难度?接连推出的地王,又会不会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整体推高?

几乎在一夜之间,喷薄而出的地王让土地市场进入最为疯狂的燃烧状态。

9月4日—9月5日,不惜重金抢地的房企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四座城市“火烧连营”,共计砸下444.94亿元抢地,将中国房地产的土地单价刷新在了一个的高度。而地价的飙高,也让对调控有所期待的人们彻底失望。

人们不禁要问:开发商重金砸地王的底气,来自于怎样的市场预期?脱了缰的地价,会不会加大调控的难度?接连推出的地王,又会不会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整体推高?

5千抵3万抢占团购优惠    团购惠7万送王力宏演唱会门票

燥热的地王

如果说九月的天气是凉爽的,那么房地产则是燥热的。这种燥热,来自于令人始料未及的“地王”。

9月4日,经过69轮激烈竞价,融创以21亿元的代价夺得北京农展馆地块,楼面价高达7.3万元,超越2010年2月华侨城5.28万元拿下的上海苏河湾地块,成为单价新地王。

而9月5日,新鸿基以218亿竞得徐家汇中心地块,仅次于总价地王,2009年12月255亿元的广州亚运城地块,而后者由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世茂、中信联手拿下,由此更显新鸿基之牛叉。

同日,杭州华家池三地块总价拍出137亿元,由绿地、世茂、滨江瓜分;世茂豪掷47亿元,拿下了苏州金鸡湖两宗黄金地(小区网论坛)块,溢价率皆超70%,成为苏州单价地王。

在这之前,地价已经显示“走高”端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实时发布的《2013年8月份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报告》说,8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1%,同比增长38.9%;成交均价是每平方米5335元,虽然环比下降24.1%,但同比增198.4%。

报告分析认为,8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明显,一线城市土地由于具有稀缺性和高价值性,一直是房企关注的热点区域,今年4月以来,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整体上行,显示出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居高难下的热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高价地并不稀罕,可近日如此密集、如此高价的地王潮,还是让大多数业内人感到惊诧、困惑和担心。大家(小区网论坛)困惑的焦点是,开发商重金砸地王的底气,来自于怎样的市场预期和房价预判?燥热的地王是否暗示着燥热的楼市?

地王的威胁

实际上,从年初的土地市场回暖到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政策“新国五条”的出台,业内对房地产调控的期望与猜测反反复复,而如今,地价的持续飙高让对调控有所期待的人们幻想彻底破灭。人们不免抱怨:面对“地王”,调控政策怎么就没一点用处呢?面粉都这么贵了,将来面包能不涨价吗?

企划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调控政策之所以控制不住“地王”,根本原因在于政策的“绵软”。以“新国五条”为例,政策出来后,很多人盼望房价能降下来,但是很多地方对国五条20%个税政策解读的时候都采取回避态度,二套房利率、限购等政策落实也不到位。新国五条细则出台了,房价还没有降下来,新国五条政策落空对很多人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买房还得重新规划。据调查,仅北京执行20%个税政策,其他城市对新国五条20%个税的解读则采取回避的态度。新国五条被购房者调侃“不给力”,新国五条落空的局面已经形成。

其次,在购房者对“调控”失望的情况下,往往会“恐慌性”入市。这对房价上涨和“地王”出现又是强有力的推手。道理很简单,无论是房价上涨还是地王出现,都能改变人们的预期。预期是影响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但预期看不见、摸不着,只能感觉得到。一般规律:地王一出,周边新盘或二手房就会提价。而购房者,往往也会因为有地王而接受高房价。

上官同君表示,“新地王”不断轰炸楼市,非常不利于稳定楼市与房价,更不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应该引起国家的重视。在当前情况下,预计长效机制短期难以出台,各地调控将呈现两极分化。特别是目前调控处于关键期,土地市场过于火爆不是好事情,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攀升,会致房价上涨蔓延到更多城市。

上官同君认为,政府也应采取对应的解决办法。比如:因地制宜地解决土地供应问题,控制一些地方房地产开发进度,提高库存量等,让房地产市场朝着一个良性趋势发展。

 

 商界传奇马云现身河南 为郑州航空港区而来

房价以上学之名坚挺 "小爸爸"发力郑州升温

郑州版限购新政突袭楼市 给土地市场泼了冷水

地王年年有身价节节高 谁给了房企挥金如土的底气

郑州房企各出奇招备战金九 以价换量可能性极大

郑州地铁1号线蓄势待发 温州财团集体抢滩德化新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