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严把关 郑州市房管部门:小产权房一律不予登记

大河报  2011-11-11 08:41

[摘要] 11月9日,在国土资源部举行的有关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明确要求,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表示,郑州市农村集体土地房屋登记办证已经正式开始,小产权房一律不予登记

【观点】

根治小产权房 需要打组合拳

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小产权房由于没有进行产权登记,这也意味着从一开始签合同购买就是非法的,既损害购房者利益,也和国家房地产政策相悖。

那么,为何相关执法部门不进行大力整治,从根源上杜绝小产权房?

该负责人表示,治理小产权房,涉及多个部门,整治必须打组合拳。“从职能上划分,非法建房属于城管部门的职能,土地管理又是国土部门的职能,房管部门对已经报批商品房进行监管。因此,这就要求多部门联合,共同整治小产权房。”

郑州一位知名房地产企业总经理郑先生表示,小产权房不符合国家政策,不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他认为,治理小产权房,最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把好关,防止农村集体土地违法违规流入市场。“这需要当地各级政府和组织建立联手机制,在土地审批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发现违规,立即严肃纠正。”

 

【提醒】

不慎买到小产权房,

可拨打电话投诉

“购买小产权房存在诸多风险,主要包括产权风险、质量风险、补偿风险等五类。”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江文静说。

江文静说,小产权房为立法所明文禁止的违法建筑,购房者无法办理合法的房屋产权登记,因此无法领取房屋所有权证书,小产权房事实上是无产权房。此外,小产权房的建设过程缺乏政府的有效监管,其质量状况难以保证。“根据《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规定,拆除违章建筑不予补偿。因此国家征地拆迁时,小产权房购买者不能得到拆迁补偿。”

江文静说,正规商品房要进行预售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会进行预售许可前公示、预售许可后公告及售房场所公示。其中,预售许可前公示、预售许可后公告以网络公示的方法在郑州房地产网(www.zzfdc.gov.cn)上公示;售房场所公示采用售房场所设立公示牌方式进行。 

“如果市民不慎买到小产权房,可以直接拨打房管局电话67889900进行投诉。”江文静说。

 

推荐阅读:

郑州楼市"降价潮"开始 业内称重回2009不现实

金九银十郑州商住成交同比跌44.79% 08年寒冬重现

博弈期购房者开发商齐纠结 业内称与08年有质别

楼市遇冷小户型走俏 专家讲解小户型装修十误区

降价潮微撼郑州楼市 三大专家解读市场"表情"

短期内楼市反弹可能性小 房地产市场渐回理性

降价潮下何时该买房? 专家:抄底永远在底之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