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根松动:楼市纵深博弈 地方政府财政Hold不住?

半月谈网综合  2011-11-02 10:16

[摘要] 土地,也许是今天地方财政最难以剪断的一条“脐带”。在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牵扯于其间的各个利益集团都在这个“土地-房价-利益”交织的网络中各怀心事,有的挣扎求存、有的犹疑观望、有的奋力抗压。在这场步入纵深的博弈之中,总有人会先露出疲态……

扩展阅读

加大供地:开发商抄底?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高层一系列的动作一方面是在表明调控房价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在向市场喊话:即使在面临欧债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也不会放松。这无疑给那些依旧坚持不降价、期待政策翻转的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泼了一盆凉水。

有评论认为,高层选择这一时间点再次释放调控不放松的信息非常及时。不过,相比“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这样比较“虚”的内容,此次总理表态中“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给,促进普通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的说法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

对于温家宝在广西的讲话,知名地产商潘石屹在其微博中直言:“增加用地才是根本。地价、房价才会真正降下来。其它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早在7月20日,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已经开始研究加强土地管理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会议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建议,应该高度关注商品房用地供应问题。

据称,今年以来,很多城市为了完成保障房供地计划,忽视商品房供地计划的完成情况,由于商品房供地计划没有完成不会受到上级政府的问责,很多城市政府甚至有意在今年土地市场低迷的时候,捂地不卖。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个情况持续下去,会在未来几年内造成商品房供地和商品房供应量的大起大落,进而会影响未来的房价调控效果和房价走势。

抄底土地市场迹象明显

消息人士称,将商品房用地供应作为调控的新方向,这是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新举动。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或将防止商品房市场大起大落。而中央在这方面的意图,正好与当下的数据情况密切相关。据某机构调查显示,1至9月,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9.1%,较1至8月下降1.7个百分点。虽然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涨幅有所收窄,但是涨幅仍然偏大。

而与之相对应的,较能反映市场温度的土地溢价也是一步步走低:前三季度成交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3.4%,仅为去年同期26.8%的一半。从趋势上看,还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住宅用地的溢价率从一季度的19.6%下降到三季度的8%,特别是9月份,其溢价率仅为5%,是2009年3月以来的水平。

8月以来,各知名房企在各地积极的拿地动作明显。整个8月的短短31天,同策监测的30家标杆房企征战,拿下了38幅土地,而9月份,30家房企继续强劲势头,共购得22幅地块。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目前,企业抄底土地市场的意图明显,不仅在拿地数量方面继续延续8月以来的火爆态势,在价格方面也呈现了“零溢价”的现象,说明企业从长远考虑为后市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只要地方政府能保证供应量,随着“面粉”降价,“面包”的价格自然也会降下来。

推荐阅读:

专题:想说降价不容易 郑州房企的生死存亡!

一周新闻放大镜--郑州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

11月7大纯新盘入驻郑州楼市 供应井喷现置业佳机

买房就买准现房 郑州主城区准现房5000元/平起

降价潮暗袭郑州楼市 房价下行开发商自保求生

买期房还是现房 买现房你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

10大楼盘重惠血拼 精装两房折后价32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