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根松动:楼市纵深博弈 地方政府财政Hold不住?

半月谈网综合  2011-11-02 10:16

[摘要] 土地,也许是今天地方财政最难以剪断的一条“脐带”。在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牵扯于其间的各个利益集团都在这个“土地-房价-利益”交织的网络中各怀心事,有的挣扎求存、有的犹疑观望、有的奋力抗压。在这场步入纵深的博弈之中,总有人会先露出疲态……

地根松动:地方政府“人穷志短”?

随着佛山市放宽限购政策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借网络迅速传播,佛山市一时间在网上获得了“限购松绑城”的称号。这场最终“朝令夕改”的松绑便是地方政府矛盾状况的写照……

10月14日,南京市政府低调印发《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意见》。其中第14条显示,要加快推出区位佳、规划优、条件好的“三好”地块,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在一定时间段内给予付款的灵活性和宽限期……

10月17日,广州市携南站商务区31幅地块赴香港招商,也提出了一个刺激方针,外资企业拿地将适当延长土地出让金首付款缴纳期限……

10月25日,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表示,今年1至9月,国土资源部已经对土地违法罚款19.7亿元。很多土地违法是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故意放低土地使用门槛,未批先用或者违法违规用地。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急剧缩减的交易量与降价趋势亦给其增添了巨大压力。对于仍需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而言,在土地流拍频繁出现时,自然需要在政策上做一些调整,而在广州、南京等地,土地政策松动已经悄然展开。

今年前三季度楼市普遍冷淡,由于降价而引发的长三角的退房、维权现象已经出现。然而缺钱的不仅是开发商,这个链条直接关系到地方政府的钱袋。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30个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066/平方米,同比下跌17%;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499/平方米,同比下跌11%。而被限购令调控的城市,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较多。

专家指出,地方财政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此两项占地方收入的40-70%左右。房价下跌时期,一定是土地市场和房产市场同时低迷之际,地市低迷导致土地出让金萎缩,如果地方财政运转失灵,会带来更大的麻烦。

受此影响,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土地出让政策松动的端倪。以南京为例,10月14日,南京市政府低调印发了《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意见》,其中第14条专门指出,要做好土地供应,加快经营性用地上市速度,逐一明确地块上市时间,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在一定时间段内给予付款一定的灵活性和宽限期。

推荐阅读:

专题:想说降价不容易 郑州房企的生死存亡!

一周新闻放大镜--郑州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

11月7大纯新盘入驻郑州楼市 供应井喷现置业佳机

买房就买准现房 郑州主城区准现房5000元/平起

降价潮暗袭郑州楼市 房价下行开发商自保求生

买期房还是现房 买现房你不知道的10大惊人内幕

10大楼盘重惠血拼 精装两房折后价32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