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管局局长王万鹏:郑州房地产市场总体走势平稳

郑州日报  2011-09-08 08:47

[摘要] 郑州市房管局局长王万鹏,郑州房地产市场总体走势平稳。郑州市实施限购政策以来,新建商品住房销量呈下降趋势,房价走势平缓,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形势下,郑州市2011年开工建设和筹集6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任务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完成。

开工建设和筹集六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完成

记者:保障性住房建设事关民生大计和社会和谐,是房管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郑州市今年的保障性住房目标任务是6万套,时至今日,这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如何?今年能否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

王万鹏:郑州市始终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有效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列为最重要、最急切的民生实事。今年分解到郑州的目标任务是54429套,是去年任务量的2.39倍,我市又在此基础上加压驱动,提出了力争完成开工建设和筹集6万套的目标任务,但受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可谓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郑州市紧紧围绕“突出公租房,确保廉租房,淡化经适房,加快棚改房”的工作思路,以强化目标管理为抓手,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拓宽资金渠道、提高审批效率等多项措施,有效破解制约瓶颈,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工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57424套,占全年6万套目标任务的95.7%,其中廉租住房新开工2746套,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26683套,公共租赁住房新开工24753套、租赁筹集2269套,棚户区改造开工973套。

通过目前实施情况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6万套的目标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政府责任,狠抓保障任务落实;加强常态督察,适时把握项目情况;创新工作机制,破解棚改工作瓶颈;实施评优评差,扎实推进项目进展等措施,确保保障性住房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大举措力保配建保障性住房

记者:按照郑州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今后郑州商品住房项目需按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并将此作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请问王局长,郑州市房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该项政策落到实处?

王万鹏:按照郑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郑政〔2011〕28号)要求,新建商品房项目需按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这项规定有效缓解了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不足和位置偏远的问题。目前,我们已对26宗土地按照文件要求出具了土地出让前置条件,共可配建保障性住房8373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5479套,廉租住房2894套。上述土地中已有4宗土地完成出让手续,共可配建保障性住房1055套。

为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制度,凡出让方式供应商品住房用地(包含城中村改造项目)都要按照规定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并作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纳入土地出让合同。

二是开发企业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后,要到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进行图审核,签订《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确保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同步备案(立项)、同步设计、优先建设、优先验收。

三是由开发企业提出申请,市房管局为其下达包括商品住房以及配建保障性住房在内的住房套型结构比例认定批复后,市规划、建设等部门再行为其办理后续相关手续。

四是要求在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将配建的保障性住房单独登记备案。同时,对未按《保障性住房配建合同》实施配建的,将以《保障性住房配建合同》约定的回购基准价格的双倍为基准,并按规定放大配建比例后的配建面积,向政府缴纳保障性住房易地移建款,并将其不良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推荐阅读

搜房狂郑州首战告捷完美落幕

8月中国百城房价排名 郑州位居46名6779元/平

郑州"内外"房企同斗艳 谁是房价下降的"带头大哥"

纯新盘亮相金九 郑州9月预计8个纯新盘开盘

特价房降价盘大量入市 郑州房价下降"重盼所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