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虎妈猫爸:学区房怎么买 才不“坑爹坑妈”

河南商报  2015-05-18 08:49

[摘要] 学区房买还是不买?怎么买?买了学区房还需要做哪些后续工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买学区房的事儿,希望能让你少花冤枉钱。

电视剧《虎妈猫爸》中,“虎妈”卖房卖车买了,竟被告知住两年才有入学资格

买都需要注意啥?为了不像“虎妈”一样悲催,不妨看看商报整理的购买攻略

受欢迎的男朋友,总说“买买买”。这么看来,家长也都受欢迎,因为他们在孩子面前,也总是“买买买”——从文具到。

买还是不买?怎么买?买了还需要做哪些后续工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买的事儿,希望能让你少花冤枉钱。

调查

同等条件的房子

每平方米贵5000元

是谁提出的概念?靠买上名校靠谱不?

“很多只是开发商、中介的宣传,究竟是不是,谁来界定?教育部门肯定不会去界定。”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赵全福表示。

然而现实中,对于想让孩子上名校又没有门路的家长来说,咬牙买套,是的昂贵选择。

以北京为背景的电视剧《虎妈猫爸》里,“虎妈”买的,老旧小区还要9万元/平方米。而在郑州,价格也不便宜。

以郑州市纬五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的房子为例,据房产中介说,在这儿买房可以上纬五路一小、郑州八中,可谓郑州中的“钻石级”。

这个地段周边,非每平方米均价8000多元,而均价13000元,好一点的均价15000元。

“我们手中的好多房子转手率都很高。”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销售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不少家长买完,待孩子成功进入名校后,再转手卖出。

对比发现,环境、地段房屋状况差不多的房子,宣称的,比不是的每平方米要贵5000元。

建议

没必要跟风买

适合孩子的才是好的

对于“虎妈”倾其所有买的行为,我们该怎么看呢?

“电视上有些夸张,倾其所有去买是个例,也没有必要。”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曹鹏举表示。

他说,目前郑州市区的小学发展比较均衡。以金水区为例,通过教师交流、校长轮岗、各种培训以及统一的教学要求,各个学校的师资、软硬件设施比较接近。

“没有说必须上哪个学校,孩子才能成才。”他说,金水区一直在推动一校一品活动,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

他建议家长不要跟风买,小学阶段没有什么好的学校,适合孩子的才是好的。“离家近方便接送,让孩子获得更多休息时间,或者遇到一个好老师,影响远比选择一所好学校大。”

真要买 不妨看看攻略

A

买完房才发现,房子不在划片范围

买一手 怎样避免“坑爹”

买房时,开发商往往会告诉你,周边有几大名校,等入学时发现,房子根本不在划片范围,太“坑爹坑妈”了。

“能不能上开发商承诺的学校,谁也不知道,你说你是,那有没有得到教育部门认可?”赵全福说,划片范围每年都有变化,在公布之前,谁也不能确定。

“每年还会有新建的学校竣工招生,所以每所学校的招生区域必须等到当年的招生政策出台之后才能确定,往年的经验仅供参考。”他说。

看攻略

1.看小区的规划配套,主要看房子在不在学校的划片范围内。

2.要落实好配套教育资源的建成时间,不然孩子急着上学,买了房子却发现承诺好的学校迟迟没建好。

3.对于捐建或合作办学的教育资源,要向教育部门核准,包括落成时间、招生计划、范围等。

4.买房子前,开发商与学校签协议捐资助学的,一定要让开发商出具相关凭证,维护自己的权益。

B

买完房才发现,居住年限还有要求

买二手 怎样避免落空

“虎妈”买了,满怀欣喜等着女儿入读名校,结果被告知要居住两年以上才有入学资格。

郑州有没有相关规定呢?曹鹏举说,关于对居住年限的要求,目前没有接到通知,往年以实际居住地为准,会进行入户调查,但是没有居住年限要求。

赵全福表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教育部门会走访社区,要求提供长期居住的证明,比如水电费缴费单等,一般要求近2~3年的。

看攻略

有常年经营二手的中介人员表示,“有的商品房在片区内只有一个上学指标,用完即作废,有的学校要求买房三年以上。”

而从市区一些热点小学了解到的情况看,有些热点小学有不成文的“规定”,学校辖区内一套房子的入学名额不是每年都有的。家长在购买二手时,要多看多打听,提前咨询小区之前3到5年的划片情况,同时咨询教育部门。

C

买完房才发现,还有一堆后续工作

买到手 还有事儿得做

很多家长买了,就觉得孩子上学高枕无忧了。其实,还有一些后续工作要做。

“我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为什么孩子不能上旁边的学校?”每年招生时,总有家长这么问。为什么呢?因为家长买了房子却没有把自己和孩子的户口迁过来。

看攻略

1.买了,一定要及时迁移户口,尤其是外地户口,因为划片是以市区常住户口为依据的,要求户口和居住地一致。

2.带孩子入住新建小区的家长,还要注意提前关注小区在教育部门的备案情况。

如果小区不主动备案,就不能进入划片名单,孩子还是没法顺利入学。

 

央行降息0.25%为楼市添一把火 房价又要涨了?

郑焦铁路5月12日开始按图试跑 全程7站快40

任志强:房地产税和房价没关系 目前也就是说说

郑州治理占道经营 房客若违法房东得接招儿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