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新区扬帆起航 成为正在崛起的核心增长极

郑州日报  2011-07-19 08:28

[摘要] “规划建设郑州新区,是省委、省政府在新世纪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郑州新区的部署上来,举全市之力,共同建设好郑州新区,努力在构建中原经济区中作出特殊贡献,真正成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

“规划建设郑州新区,是省委、省政府在新世纪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郑州新区的部署上来,举全市之力,共同建设好郑州新区,努力在构建中原经济区中作出特殊贡献,真正成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

写在前面

两条经济规律与1800平方公里热土

在郑州新区采访,穿行于摩天大楼与汽车、电子信息等企业中,几个名词高频率地在脑海闪现:郑州新区、郑州都市区、中原经济区、中原和中部崛起……随着对这些词汇之间相互关系的梳理,两条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涌现于头脑。其一是一句关于经济发展时序的论断:传统经济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现代经济是城市和城镇经济。另一条是法国经济学家弗朗索瓦·佩雷于1955年提出的增长极理论:经济发展呈现一定的非均衡性,生产要素在一定地区的分布和聚集,会产生高速增长的若干点状空间,并由此带动其他地区经济增长。

从郑东新区起步区到郑州新区1840平方公里的延展,郑州新区在郑州乃至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本身就是一个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以“一极策动一域”的非均衡发展过程。

过去一些人常说,河南引起其他地方和高层的关注,无外乎几件事情:黄河安全、粮食生产、社会稳定。但是近年来,郑州和河南却在做好以上几件事情的同时,用另外的领域和业绩吸聚了各界的目光:众多兄弟省市接踵而至的参观考察和各界对郑东新区、郑州新区的肯定,以及中原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实践。这表明,郑州新区的崛起,郑州乃至河南近些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不仅遵循了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也符合国家的区域发展部署。这种对规律的遵循和把握、对国家区域发展进程和部署的主动顺承,将进一步坚定和加快郑州新区这一“极”和郑州乃至河南这一“域”的发展和崛起。

1承载中原崛起的希望 郑州新区扬帆起航

先期规划建设的郑东新区为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空间、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赢得了荣耀。从郑东新区出发,郑州乃至河南的发展顺承着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的思路和层次,一步步迈上了新的征程。郑州新区挂牌成立,是这一进程的重要节点。市委常务副书记、郑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柳身,为我们讲述了郑州新区诞生的“台前幕后”。

2006年,省委、省政府优先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郑州向东、开封向西,相向而动、连片发展,打造河南发展新引擎。国家发改委复函河南,同意郑州和开封两市作为省级配套改革试验区,自行开展相关机制体制创新。随后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一极两圈三层”的中原城市群总体框架,“一极”就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郑汴新区”,包括“郑州新区”和“开封新区”。郑州新区工委、管委会正式揭牌成立,郑州新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正式拉开序幕。

2010年7月29日,《郑汴新区总体规划(2009~2020年)》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1年2月11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郑汴新区总体规划的通知》,批准实施《郑汴新区总体规划》。

2011年3月,中原经济区被正式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这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已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纲要》明确提出要高起点建设郑汴新区,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作为中原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和中原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导示范区,郑州新区承担着极其重要的发展任务。

河南对话国际大舞台、对接国际大市场的三大平台——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

推荐阅读

7月郑州6项目已亮相开盘 15盘下旬扎堆入市

清凉一夏 郑州水景宜居热盘4000元起

价格最关键 郑州市区6000元以下房源推荐

调控效果初显 郑州下半年不涨价楼盘推荐

月薪2000买得起 郑州10大楼盘首付9万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