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中产阶级的苦恼:房子的开销占一生开销的1/5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05 07:43

[摘要] 郑州的中产阶级已超过52万人。但这些城市中间派最大的苦恼是房子的开销占一生开销的1/5。由此,怎样买到最适合、最划算的房子,这不仅是刚需们纠结的事情,也是生活宽裕的“城市中间派”一生的课题。

限购令下:

“城市中间派”购房热情不减

今年以来,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让楼市越发寒冷,不过,楼市严令仍难减“城市中间派”的购房需求。

房价这么高,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买?不会等着看看房价会不会跌一跌?”在一次闲聊中,我问一位业内人士。“物价、地价的上涨都让人怀疑房价跌的可能性,但你要知道,有的时候到了不得不买的时候,你就不会考虑那么多了。”他的话让我很惊奇,但是实际情况的确如此。

所谓的不得不买房的时候,就是比如你该结婚的时候、为了孩子上学购买的时候、给父母买房的时候等这些让你无法拒绝去购买房子的时候。在这个时刻,中国传统的“成家立业”思想会引导你,该买房了,给妻子一个温暖而稳定的家。成家之后,“望子 ”的情结又会促使你考虑“是否应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于是许多人开始了首次改善型置业——选择拥有丰富教育资源的楼盘。父母的年纪大了,该开始赡养父母了,能在同一个小区,买一套楼层不高的多层住宅供父母住,既能够照料他们,又拥有自己的空间。这些都是每个人不得不买房的时刻,而到了这个时刻,我们更多的是不会考虑房价的问题。

当房子将占去你花费的1/5时,你为什么还依然要选择购买这奢侈品中的奢侈品呢?唐小末耸耸肩说道,“多买房不为炒房,只为资产保值增值。有位经济学家曾经测算过,2000年——2010年,如果你资产收入不增加5倍就已变穷。北京等都市房价暴涨5倍,为各类投资理财品之翘楚,未来这一局面不会改变——二三线城市尤其如此。所以依然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坚信这样是在指望以涨工资和完善国家福利制度来应对未来风险不靠谱之后的选择,要知道,将挣来的血汗钱存入银行保值那是更不靠谱的事。”

一般的城市中间派,绝大多数已经有3套及以上住房在握,同时,还拥有一定数额的存款。最近,通胀势头很猛,他们最担心的是,手里的存款随着通胀贬值。因此,当他们置业时,更关注的是投资性物业,包括商铺、写字楼、商务公寓等在内的物业。一是不受调控影响,同时也令资金实现保值增值,更能带给他们一种安全感。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中间派,实际上就是城市的中产阶层,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经济实力,更讲究生活品质,但同时可能也是最没有安全感与幸福感的一群人。比如,他们的压力很大,目前正值社会飞速上升,各个阶层向上寻找通道的特殊时期。而中产这一群体,他们在中间,在积极寻求上行通道之时,他们还面临各种压力,职场充满了竞争、通胀可能令他们手中的货币贬值,因此,他们的未来充满变数,安全感严重不足。因此,置业、置业、再置业,成为他们为自己的安全感一点一点加码的手段。

城市中间派:更加渴望“住者尚其屋”

作为楼市最主要的购房群体,城市中间派置业时究竟关注些什么?有些什么特点?在采访了30余位城市中间派后,记者归纳出如下特点。如果置业,他们会首先确定区域。目前,郑州大热的区域是不是中产阶级们追逐的焦点呢?事实上,在受访的30个“城市中间派”中,70%都在东区已经置业,目前他们关注的区域更多的是那些潜力更大、拥有稀缺城市资源的区域。停车难是近来很多有车族遭遇的最头痛问题,城市中间派普遍都拥有1—3辆车,因此车位一定要充足,这是他们在购房时考虑的重要需求。此外,会所、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也是城市中间派们不会忽略的。

有品质生活追求的“城市中间派”,对居室的功能分区与尺度感均有要求,大客厅、宽阔阳台,以及主卧、客卧、书房、衣帽间、工人房等房间需要一应俱全。当然,必不可少的就是那些精细打造的小花园,种上几株自己喜欢的植物,放上一套功夫茶具,与朋友饮茶交谈或是独自小坐沉思,都是繁忙工作之余的幸福享受。

有些不可避免的应酬,难以掩盖的黑眼圈。似乎都市人群已经开始呈现睡眠质量差的整体通病。至于这些小资们,则更是在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躺在床上却赶不走满脑子的遗留问题。辗转反侧好不容易来了睡意,楼下马路上的一声汽笛或者夜市的突然喧嚣又将瞌睡赶走。睡个好觉,似乎成了城市小资们梦想。

物业的价格不是城市中间派最在意的环节,但透过价格,区分出的圈层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已经购置了四套物业的张先生称,他购买物业就非常注重价格,这个价格既要能在他承受的范围内,又要能够区分圈层。他希望通过价格和物业形态相结合,去过滤掉与自己身份与喜好不相匹配的人。

未必要去盲目攀比,但有时候社会现实如此了,也就免不了世俗的眼光了。说起家住哪里,“果岭山水”。不用多说,人们都知道那是一个纯洋房别墅的高档社区。邻居里有千万级的别墅业主,小区会所也是会朋友见伙伴的不错场所。当然,他们也知道那里的高尔夫球场是高尔夫球赛使用场地。

如今的城市中间派渴望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的状态,以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作为其中的代言者,公园地产、度假地产在郑州悄然走红。他们更倾向于高品质生活,更希望能与大自然。

一线城市房价调控目标亮相 北京首现"降调"

郑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注销出新规 严管合同变更

城市文化度假区成郑西的精华 向西是城市发展必然趋势

遏制假按揭炒房 郑州房管局出规定规范商品房合同备案

郑州西南将造一生态新城 郑州运河新区拉开建设大幕

提高避难场所的要求 建设地震时能待在屋里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