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26个限购城市一览(2.10)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10 16:09

[摘要] 作为楼市调控储备政策之一,“限购令”在开年全国楼市一波反弹行情下快速扩容,从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迅速蔓延至二、三线城市。目前全国已有24个市县正式步入限购时代,加上已传出明确信号准备实施的城市,预计近期逾30个城市将被“限购令”覆盖。

 

合肥出台首部限购令 1年1户只能新买1套房

遏制投机性购房祭出“重拳”!继24个市县后,1月25日合肥史上首部住房限购令出台。一年之内,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居民家庭,只能在合肥新购一套商品住房。“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如何算?限购令如何保证效果?合肥市房产局将会在今天下午做专门解答,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政策

一家只能新买一套商品住房

限购更多的是为了遏制投机性购房。自今日起,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居民家庭,只能在合肥新购一套商品住房,有效期为一年。

也就是说,无论一家现在有多少套房子,在合肥都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对新购多少商铺没有限制。

近日,住建部已经要求2010年年末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一些城市出台限购令细则,部分开发商已提前获悉这一消息。

据透露,一位副部级官员在1月中旬的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向地方官员施压,“不限购,就约谈”。

目前,这一调控方式已迅速在二三线城市蔓延开来,郑州、太原、武汉、昆明刚刚出台其限购令细则,而紧随其后的地区还有青岛与济南,以及陕西、广西的部分城市。

“新购一套”到底怎么算?

“新购一套”怎么算也是个问题。

据介绍,不管此前手中房产有多少套,此后在限购期内只能有一次买新住房的机会,即使将新买的房子卖掉,也不能再买了。不过,家庭中的成年子女买房,可与父母按不同家庭计算,也不需要分户口。

对未婚情侣来说,还没有成家怎么算呢?两人以上共同购房且共同购房人并不是一家人,这样又如何算?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表示,这些问题今天下午将会有专门解答。

限购令执行效果如何保证?

执行限购令如何保证效果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

对贷款买房者来说,办手续要提交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或民政部门开具的未婚证明;非本市户籍提交在本市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

会不会和契税缴纳一样,需要到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档案馆来查询家庭住房信息?现在合肥市卖房都是网上签购房合同及备案,这样一来,程序又是如何定?这些问题也将在今天下午得出答案

■各界反应

购房者:期待房价往下跌

合肥市某房地产网站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受访者欢迎限购令,认为可以让有意炒房者无法再兴风作浪,并期待房价能因此降下来。在限购令会不会抑制房价上涨脚步的问题上,更多人把票投给了“使房价合理上涨”或是“完全抑制房价上涨”。

业内人士:限购令影响不大

和普通购房者的期望相反,业内人士对限购令的前景表示不乐观。

“限购令对楼市影响不是很大,限制一年内不能买,对一年之后的楼市可能会有负面影响;而且,对现在很多普通家庭来说,一家一辈子能买几套房?”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亚平直言,如今各个城市纷纷出台限购令,希望在实际操作中能严格管控,防止政策漏洞。

“粗线条的政策还是要有细则来保障,对一次炒几套甚至十几套房的炒房团来说,可能会影响比较大。”徐亚平表示,限购令如果不包括二手房,那么将会对二手房市场影响较大。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助理调研员李慧秋24日表示,随着30个左右城市加入限购阵营,投资者跨区域投资的难度将越来越大,限购城市与非限购城市之间的“挤出效应”减弱;与此同时,随着投资投机者手中的“房票”逐步用尽,限购效果也将越来越明显。

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只有一次机会,买房者将会更加慎重,买房者构成会更为合理。

房价备案后三月内不准涨

合肥出台“十二条”调控房地产市场

除了严厉的限购政策之外,《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代拟稿)》中还有11条具体措施,从信贷到税收、供应、保障、价格等各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这艘“巨舰”的航向和速度进行规定。■房子价格

房价涨幅太快小心被盯住

按说房子卖多少钱得看开发商的脸色和当时的市场行情。但以后,房子销售的价位等信息都要写到土地出让合同里。不仅仅是房子卖多少钱,套数、套型面积、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以及开竣工时间,违约处罚条款等都要在土地出让时就写进合同,进行约束。

如果房地产开发项目定价过高、涨幅过快,那他就要小心自己被“盯住”了,因为税务部门会和房产、国土资源、物价等部门一起,对这类项目进行重点稽查。

此外,开发商在卖房前,还会向物价局办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好比给房子价格上“档案”。这房子“档案”一旦上了,3个月内不得向上调整备案价格。往下调成不?随意,就是不能往上涨价。

之前,开发商可能为了能够自由掌控市场和价格,将备案价格报得比较高,最后再自行降价销售。但是现在,备案价格可不能再离谱了,一套房子实际卖的价格向下浮动范围还不能超过备案价的5%。超过5%就得重新向物价局备案了。

质量不行小心卖房钱拿不到

房子地基还没开始打,开发商就早早地把售楼部建起来了,开始卖房子。钱开发商都收着了,可是这房子建好之后质量如何保证呢?

别担心,开发商收上来的卖房钱也要被管起来了。这笔钱只能用于商品住房项目的工程建设。房子质量不好?小心卖房钱拿不到 

■信息发布

全部房源10天内一次性公开

为了把好的房源留着卖,或者为了造成房子热销,再不出手就没有了的气氛,不少房地产项目分层、分单元卖房,甚至捂盘惜售。

今后,这些行为统统不被允许。凡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10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

那么,开发商这些行为如何监管呢?没事,商品房销售现场日常巡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机制已经建立。这样的机制建立后,将严肃查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开发商在没有获得预售许可前变相收取资金。对尚在预售的商品住房退房及合同备案信息变更将加强管理。

卖得怎样相关部门及时公布

准备买房的人总是会试图多多打听消息,合肥房价均价多少了,卖得到底怎么样,市场前景如何等等。但消息大多只能从房产网站的统计数据得来。

以后,房子卖得怎么样,有多少房子供应,都将及时公布。对房产部门来说,要及时公布商品房市场的供应和销售情况;国土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要根据土地出让、规划审批和施工时序,提前公布今后一段时间市场的供应量。统计部门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统计、分析和监测,及时研究发布住房价格变动的信息。

■购房新规

买房贷款要求越来越高

按照要求,房产部门要积极配合金融机构执行关于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的相关规定。还要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严格按有关政策执行。

从市场来看,合肥市已经实行了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贷款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第三套及以上贷款买房的,停止发放住房贷款。

对非本市居民在合肥购买商品住房申请贷款的,要提供从申请之日起算,前2年内在合肥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和其他城市相比,提供证明材料更为严格,不仅仅要求1年的资料。

房屋契税方面,和2010年10月到12月31日的差别对待不同,现在,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是家庭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按1%税率征收契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