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权威分析:央妈为何在此时降准?降息还会远吗?

央视财经  2015-04-20 15:39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据央行上周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3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

降准1%相当于释放多少资金?少1.2万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据央行上周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3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因此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1.2万亿资金。 而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将使得终数额颇为巨大。

【提示:本次下调准备金率力度空前】此次降准是“组合拳”:大家都降一个点的基础上,再对部分金融机构额外加码再降0.5至2个百分点。因此,实际降准幅度为以下初中数学不等式:1<降准幅度<3。上次降准1个百分点在2008年11月26日,其余几次降准均为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点降准?降准将会起到哪些作用?

央行行长周小川周六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其它国家相比,中国放松政策的空间更大,所以业内不少人士预计近一两周到了降准的时间点,但是一个点的降幅确实有些超出预期。按照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元计算的话,这次降准释放的银行体系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定向降准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大概1.5万亿元。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持续在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势在必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近一系列数据都标明有必要降准了。一是存款增速的持续放缓,二是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三是M2增速一季度没有达标。从更深层次来说,有助于经济运行增长的压力相应减轻,对于市场来说,有助于流动性宽松,增强银行的放贷能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外汇占款负增长的趋势一旦形成,存款准备金率必须调整,才能保证流动性充裕。很多企业现在利润只有5%,加上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综合成本在6%左右,它又不能倒挂放款,所以只有降准,才能把降息落到实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接下来央行还有如何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经济学家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短期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看未来二季度三季度经济运行能否有所改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如果美元未来趋势确认,我们就进入了降准的趋势性通道。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 管清友:降准主要是针对银行体系,降息是针对实体经济的实际利率,所以我们认为降息还会出现。

央行相关负责人也时间接受央视财经频道记者专访,解读了政策出台的考量。这次降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陆磊:一是要确保流动性保持稳定。从2015年季度数据看,外汇占款的明显少增是一个影响到未来货币供应量是不是能够保持合理适度增长的主要因素。从数据看,一季度同比少增了1.04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通过降准,有利于稳定基础货币投放,进一步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商业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稳定。

第二个考量是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一季度我们观察到新增人民币贷款是3.61万亿,同比多增了6253亿元,这意味着商业银行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来源,确保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可贷资金足够。定向降准意味着定向支持,改善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

第三个考量是确保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一季度末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观察到,生产者价格指数一季度以来下降幅度比较大,平均是4.6%,这也就意味着,扣除价格因素之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偏高。降准将增加商业银行长期低成本资金,促进社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的参照标准,一个是商业性金融机构或者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状况。不能过松或过紧,所以我们还是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无论是从融资成本角度考量,还是从总体流动性角度考量,都具有对冲性质,整体的政策效果应该说还是中性的,稳健的。

第二个方面还要考虑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如果能够通过相应的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实体经济能够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这也应该是政策层面考量的一个重要目标。

刚需爱高新区 总价34万地铁三房引爆全城

省钱or鸡肋?郑州公积金新政大起底

降准降息会接踵而至? 二季度或降息25基点?

央行降准1% 房价可能又要"迎风涨"

牛刀称房价即将下跌3倍 2015房价即将暴跌20城市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