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出台新政:至亲间过户房产 能省数万元税费

东方今报  2015-01-07 08:20

[摘要] 1月5日,郑州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部门、地税部门联合发布房产过户新政:凡直系亲属间过户房产的,不再由税务部门评估定价,均按合同中约定的成交价缴税,但成交价不能低于500元。

1月5日,郑州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部门、地税部门联合发布房产过户新政:凡直系亲属间过户房产的,不再由税务部门评估定价,均按合同中约定的成交价缴税,但成交价不能低于500元。这样一来,过去直系亲属之间交易过户要缴的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税费,如今只需数十元。这样给力的政策在是首创。有人担心将来会出现过户造假,但专家表示,评价一个新政要看创新性、积极性,不能因噎废食。

【首创】

郑州至亲间过户房产可自行定价

根据郑州房管部门和地税部门联合发布的政策,直系亲属办理房产过户时,房子成交价已不再由税务部门评估,而是由过户双方自行决定,但成交价不能低于500元。

昨天,在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地税系统“核定价格”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政策元旦前已经开始实施,但知道的人很少,还没有人前来办理亲属间的过户手续。

“郑州这样的政策,力度非常大,据我所知,在是首创,郑州是个吃螃蟹的。”作为郑州市房管局的顾问,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介绍,而且,这个政策下一步不仅会在郑州市各区、河南省内推广,其他省市甚至也会跟风。

【算账】

税费可从数万元降到几十元

实际上,在此之前,就有不少人对过去的政策表示不解:自家的房子卖给自己亲人,为什么自己不能定价?还要掏那么多的契税?“我爷爷就我一个孙子,想把房子给我,但一打听,说过户费用需要几万元,我有点不舍得,爷爷说,反正就你一个,也没有人和你争,你就住着吧。”在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居住的刘先生介绍,“但房产证不是自己的名字,很麻烦,贷款不行,就连办个信用卡,也要房产证。”现在有了新政,过几天就去过户,把房产证改了。

新政实施之前,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主要分为继承、赠与和买卖三种形式,需要分别缴纳个税、契税、营业税、公证费等税费,且税务部门要根据房屋所处的地段户型、面积、朝向、双(单)气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

郑州海洋二手房中介王经理介绍,以一套86平方米的住房为例:评估价70万元、房龄不足5年、子女名下无房,父母如果想过户给子女,需缴纳契税7000元(70万×1%)、营业税39200元(70万×5.6%),累计46200元。

即使根据“便宜”的方法——赠与,也需要办理公证手续,手续费用在两三千元,虽然免了营业税,但由受赠方缴纳房屋估价3%的契税,双方缴纳0.05%的印花税,“算下来,还要缴2.3万多元的税。”王经理说,而且再次交易的时候,个税还按20%征收。

而新政实施之后,直系亲属房产可以直接走交易过户程序,双方可以自行定价,若将成交价定为低价500元,仅需缴纳5元契税(500×1%)和28元营业税(500×5.6%),共计33元。“由此可见,一套86平方米的房子通过直系亲属间房产过户,能省下几万元的税呢。”

【意义】

释放出活跃楼市的积极信号

“这个政策具有象征意义。”宋向清表示,一是政策制定者设立理念发生了微妙变化,从以前多考虑财政需要变化为现在以人为本的需要,“以前有关部门生硬地套用一些条款,自家的房子卖给自己人,还要掏几千几万元的税,有些不近人情,抑制了二手房市场的活跃程度。”

同时,这也是政府释放出来的一种积极信号:在房地产市场存在危机、成交量下滑的情况下,出台此政策,可以活跃房地产市场。“同时,这个政策和前边出台的降低利率、减税、解除限购等政策是一脉相承的,通过多方面的强化性政策,向社会释放一种信号,就是对于房地产市场政府是持一种积极态度的,毕竟,房地产牵一发而动全身。”

实际上,2014年,郑州二手房市场萎缩,成交量显著下滑,一些二手房中介关门歇业。

“这个政策对二手房市场会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宋向清分析,过去为了逃避限购政策,有些买房者会将户主的名字写成父母、子女或者兄弟姐妹的,在高税收的情况下,他们一般不会过户,但现在,高额的契税没有了,户主会变更成真正的买房者。还有,即将实行的不动产登记,也会催生一批多房者把房子卖出或过户;现在股市不错,有人会把房子变成现金投入股市,“所以,综合以上情况,估计今年二手房市场会有一个新的变化,成交量会有明显的提升。”

【担心】

会否催生作假伪造亲属关系

市民在积极称赞的同时,也有人表示了担心:这个政策会不会催生一种造假:伪造成直系亲属,可以少缴契税

“这种担忧很有道理,我相信,将来市场上肯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了几万元的契税,出具假证明,出现新的腐败。”宋向清表示,以前为了逃避限购,就有假结婚假离婚的,这不奇怪。“任何一个政策出台都会有两面性,不可控因素很多,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实际上,亲属间房产过户二手房交易总量中占比很小,估计不超过10%,在5%~6%之间。“我们要看到政策所释放出的信号,以及它的积极性、创新性、引领性。”

预告

省地税局

今天就新政解疑答惑

郑州金水区等五区以外的区,什么时间也可以实施这样给力的政策?这个政策能否在全省推广?原来房屋继承之后再次交易,按规定个税是按全额20%征收的,以后会不会变……

这些疑问,昨天,已经汇聚到地税部门。从省地税局获悉,今天,他们将统一对外发布政策,解疑答惑。

房产过户新政关键词

◎直系亲属

交易双方为父母与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关系的,办理房产过户时需要公安部门提供具有以上关系的证明文件及户口本。

◎新政适用范围

目前,房产过户新政仅在郑州市内五区即中原区、二七区、惠济区、管城区、金水区实施,其他区域将逐步实施。

 

2015新年5折狂 总价45万抢购二环内地铁房 点击进入

  郑州某社区一场火 牵出职务犯罪案

汽车也限购?有关部门说郑州还没限购计划

河南建成小康社会有啥变化:收入提高公租房更好租

未来25年 河南这样发展

老鸦陈拆迁工地依旧尘土飞扬 被财政扣款80万

2014年终郑州楼市白皮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