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龄"较大银行拒绝贷款 郑州买二手房要当心

河南商报  2014-11-12 08:48

[摘要] 到房管局查,若是房改房还得去原单位查,去小区实地调查询问……但这些还不一定保险,最保险的是签合同时让卖方在合同中注明(承诺)房龄,并注明若信息有误,由卖方承担责任。

买二手房想搞清楚房龄,别看房产证。看什么?

到房管局查,若是房改房还得去原单位查,去小区实地调查询问……但这些还不一定保险,最保险的是签合同时让卖方在合同中注明(承诺)房龄,并注明若信息有误,由卖方承担责任。

事由

银行因“房龄”较大

拒绝贷款

今年10月初,郑州商户王先生通过航海路一家名为创实不动产的房产中介,购买了一套约81平方米的二手房。由于其对房屋位置和户型等各方面较为满意,且免个税,实地看房后不久,他就和房东、中介一起签了买卖协议。

最近,当对王先生心仪的这套房进行贷款评估时,银行提出,房屋所在地块是1992年的,房龄也达到了20年左右,因此,王先生的贷款申请不予批准。

王先生不解,他说,房产证上标注的日期为2003年,当初房产经纪人小刘为他估算的首付款将近30万元,现在何以连贷款都不行?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这套房的房产分户图上看到,测绘日期为1998年1月,契证上显示,2003年,这套房曾进行过一次房屋赠予。小刘向河南商报记者解释,房主告诉他,这是一套上个世纪90年代的房改房,“赠予”之前,其交付使用时间可追溯到1995年或1996年。

小刘说,作为中介人员,自己说的话是为了促成交易,但最终还是要由买卖双方见面商谈,二手房买卖是大宗交易,客户看房时就应该在小区多打听,为合同内容负责。

而王先生认为,作为专业人士,中介人员在向客户介绍房源时,应提供完整且准确无误的信息,房龄较大导致银行拒绝贷款,中介应承担责任。

进展

中介提议,换一家银行贷款或协商解约

事情发生后,创实不动产航海路店房产经纪人小刘向商户王先生提出,能否换一家银行申请贷款,大概需要首付六成,也就是40多万元。

然而,王先生则表示,不能接受,因为即使30万元自己也很难凑齐。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合同中约定,如果银行不同意贷款申请,王先生需将房款付清,否则付违约金。

对此,上述房产中介负责人吕店长提议,如果王先生还想要房,可先找愿意贷款的银行评估,实在不行,再作打算。郑州创实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郭总则表示,愿协调买卖双方坐到一起,对此事进行商量。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沿航海东路走访多家银行得知,不同银行的二手房贷款要求也不同,20年房龄是行业默认的一个界限。比如,有些银行不提供20年以上房龄二手房贷款,除非房子地理位置好、贷款额度高。

还有些银行允许发放“大龄”二手房贷款,但对首付比例和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一般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贷款期限是10年。

支招

老房交易备注“房龄”信息,多问问周边邻居

房龄直接关系到二手房的空间,以及能否顺利申请到商业或公积金住房贷款,所以,买房的时候弄清楚房龄很重要。

但是,并非房产证和土地证就能正确反映房屋的年龄。

郑州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房产经纪人张先生说,比如房改房,一旦上市交易,就会产生新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即使去房管部门查询,也未必能完全查清楚,只有去其原所属单位主管部门才能查到。

他说,很多年轻人买二手房缺少经验,中介和房东的话也不能全信。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遇到老房子,就在二手房合同后面备注上关于房龄的信息,如房龄多少年、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后交付使用的时间、土地使用年限是多少,如果房龄信息有误,卖方和买方应该如何承担责任或者解除合同等。

张先生说,还有一个笨方法,即去购房所在小区多处打探,多问老人和邻居,这样可以对中介和房东所提供的信息进行验证。

 郑州城中村加盖民房坍塌 15名工人被埋

郑州一小区交房1年就要拆 业主:房企连预售证都没有

2015年起河南城镇居民可享大病保险 全年报30万

郑州建材市场物流公司跑路 卷走千万

房天下首届房产双11购房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