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秋假期高速成停车场? 返城客流比春运还凶

河南商报  2014-09-09 08:40

[摘要] 中秋小长假只有3天,这个高速不免费的假期,尽管车流量不如“五一”、“十一”大,但主要城市周边高速路的上下站口处,依然排起了“长龙”。

高速路费用免与不免,堵车都在那里等着司机们,不离不弃。

中秋小长假只有3天,这个高速不免费的假期,尽管车流量不如“五一”、“十一”大,但主要城市周边高速路的上下站口处,依然排起了“长龙”。

由于和国庆“黄金周”离得比较远,这个假期,出行车辆和人数都“井喷”了,尤其是返城高速客流甚至超过春运高峰。

现场

下高速用了两个半

中秋小长假期间,郑州市民杨震开车回了趟平顶山老家,与家人过个中秋团圆节,因为周二早上要上班,所以必须在中秋节当天返回郑州。

昨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杨震计划从以前比较顺畅的侯寨收费站口下高速。可在离收费站口近3公里的地方却傻了眼,就连应急车道上也排成了“长龙”。想转弯从其他收费站口下高速,已经来不及了,后面车辆也紧跟着摆麻将似的成了“小长城”。

杨震直到昨天晚上8时才从收费站口缴了过路费出来,光在收费站口下高速就整整用了两个半。“和朋友约好了,准备在十一黄金周到其他地方旅游,本来想着趁这个假期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一下,没想到会堵成这个样子。”

省交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昨日是传统的中秋节,又是中秋小长假假期的最后一天,全省各条高速公路通行量均大幅度攀升,部分收费站口和路段返城车流量比平时高10倍以上,通行拥堵情况比较严重。

实况

郑州周边多个收费站拥堵

今年中秋假期只有3天,暑假又刚刚过去,出门的人不会太多,还有哪里会比较堵车呢?

答案是大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据省高速交警总队调查,9月5日至7日下午,郑州周边的连霍高速柳林站、惠济站、沟赵站和文化路站,京港澳高速郑州新区站和航海路站、机场高速全段、绕城高速侯寨站、郑少高速西南站车流量非常大。

而昨天中午12时左右,郑州西南绕城高速侯寨站下站车辆就已在排队。随后省高速交警总队不断发布行车提示,包括郑少洛高速西南站,连霍高速郑州柳林站、沟赵站、文化路站、惠济站,以及京港澳高速郑州新区站等处,车辆都排起了长队。

而直到天黑,高速交警方面依然在提示,郑州周边多个收费站“车流量非常大,车辆排队”。

从省高速交警总队直升机前期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郑州新区站、文化路站、沟赵站等处,领卡或者交费的车队长达数百米,甚至1公里左右。

分析

不免费时车辆都挤在收费站

其实,在小长假开始前,高速交警方面就已经发布过预警和提示,由于今年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主要城市周边的高速上下站口容易出现车辆排队现象。

“免费时,车辆都是直接从收费站通过,不用停靠领卡,但由于免费时车流量特别大,还是会出现拥堵;不免费时,虽然车流量相对不大,但每辆车都要停下来领卡或者交钱,所以收费站附近还是会排长队。”一名高速交警分析说。

同时,我省境内机场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处断行施工,郑州绕城高速11公里西半幅、京港澳高速新郑段、宁洛高速周口漯河段、连霍高速开封段等处施工,也对通行造成一定影响。

探亲流、旅游流叠加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车流量大路段主要集中在京港澳、连霍、大广、二广以及沪陕等高速公路上,其中重要的省辖市,尤其是旅游城市附近路段、收费站易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堵塞。

尤其是郑州环城高速公路,同时还要执行郑州籍9座以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免费政策,高速公路车流量猛增。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假期期间,拥堵路段车辆主要集中在洛阳、开封、登封、平顶山、焦作等著名景区的收费站。尤其是洛阳周边站中二广高速白马寺站、龙门站车流量非常大,是因为景区附近车多所致。

此外,还有部分省界收费站,出现了探亲流、旅游流叠加的交通高峰,主要集中在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宁洛高速、兰南高速的省界站。

在经历中秋收费站之堵后,一位车主发微博说:“今年国庆黄金周上三休七再上四,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黄金周恐怕会变成‘黄金粥’,真不知道该咋办。”

措施

年底前新增5个出入市口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逐年增多,增加出入市口是缓解交通压力一个重要方面。

根据郑州市的畅通工程计划,郑州市将在中心城区原有10个环城高速出入市口的基础上,新增16个环城高速出入市口。

截至去年底,花园路与连霍高速、航海东路与京港澳高速、郑开大道与京港澳高速、文化路与连霍高速、郑新快速通道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这5个环城高速出入市口已建成并通车。

郑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还有5个环城高速出入市口能建成通车。届时,郑州市区将有20个出入市口。

具体为:国庆节前,中原西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将具备通车条件,南三环东延段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式立交计划建成通车;10月底,科学大道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有望建成通车;11月底,陇海西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将具备通车条件;12月底,大学南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将全部完工。

也就是说,到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期,郑州周边将多两个出入高速的收费站口,可以相对缓解部分交通压力。

提醒

遇上堵车

也别占应急车道

小长假期间,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日南高速等路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收费站口附近堵车,不少车辆就开始抢占“生命通道”通行,应急车道基本上会被堵死。

高速交警提醒车主,如果遇到前面堵车,一定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因为这是一条“生命通道”。

高速交警提示:假期出行途中,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速行车,不要随意变更车道;车辆发生故障时,严禁不打开双闪灯、不设警示标志,乘客下车后没有到护栏外安全地带而在路上观望;严禁开车打手机,这样易致车辆跑偏或追尾;严禁错过出口倒车或刹车看路牌,如错过路口可继续前行到下一个站口下站,然后再上站返回。

 金九闹中秋 疯抢郑州购房“福利”走起

小户型改善房 郑州这些楼盘在悄悄升温

郑州房价又"调皮"了 不降反涨购房者表示很忧伤

"二环至三环"王者归来 郑州打折优惠盘独领风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