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用户须实名注册 “微信十条”扫出清朗朋友圈

河南日报  2014-08-08 09:01

[摘要]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7日正式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简称“微信十条”),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7日正式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简称“微信十条”),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

朋友圈和公众号,在给人们带来信息传播和互动交流心得的同时,也逐渐成为诽谤、谣言及违法信息的聚集地,严重危害了正常社会秩序。专家认为,“微信十条”以“底线思维”“多元参与”的思路制定规范,有望开启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

规范公众信息服务

“微信十条”中所称即时通信工具,主要指微信、微米、易信、来往、米聊、陌陌、时光谱等基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面向终端使用者提供即时信息交流服务的应用。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介绍,“微信十条”就维护公共利益对用户和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首先,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取得法律法规的相关资质。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

其次,对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的公众账号进行审核并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分类备案。其中,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转载时政类新闻。其他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

第三,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保护用户信息及公民个人隐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公众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

第四,进一步贯彻实名制,推行“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用户注册账号时,应承诺遵守“七条底线”。

重点清理有害信息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认为,“微信十条”的出台彰显政府的新型管理智慧,在守住“七条底线”前提下,充分放权平台运营商自治,责权明晰,既能规范管理监管对象,又能限度地保护用户和平台运营商的权益。

腾讯副总裁郭凯天说,为进一步优化平台生态环境,让用户获取更加真实可信、有效的信息,避免遭受谣言、诈骗等侵害,将于近期对有害信息进行重点清理。

易信市场总经理袁佛玉表示,我国互联网平台上各种帖文、博文等网上言论数量巨大,条例的出台能更好地规范网络意见的自由表达,杜绝网络谣言等网络违法信息。

共建网络良性空间

受访专家表示,“微信十条”为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提供指导意见,而具体实施办法需及时推进。

一是加强微信版权及个人隐私的保护。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共同协作加强版权保护以遏制信息的恶意转载和篡改。为防止侵犯个人隐私,即时通信工具公众服务管理不应轻易介入私人交流空间。

二是重点实行分类管理。群组和朋友圈具有私密和公众双重属性,针对不同的交流形式,其管理方式也应不同。针对普通账号的规范管理应设立门槛,例如,对朋友圈中好友超过一定数量的账号进行强制实名认证,而针对微信公众号实行媒体管理机制。

三是建立社区管理委员会机制,加强用户自治监督。

四是制约运营商的同时,加强公众参与,两者合力发挥作用。

袁佛玉表示,一方面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呼吁全社会传递“正能量”,这里的“正能量”说的是“正确的能量”,让网络违法信息自动远离即时通信工具。

■新华时评

朋友圈就该传递正能量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7日出台《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以十条规定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意在治理朋友圈和公众号等公众信息服务中的某些乱象。

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中,朋友圈是朋友亲密互动的阵地,兼具“大喇叭”的媒体属性,能迅速产生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效果。然而,微信朋友圈里信息杂芜,随手转等社交心理习惯,助长了不负责任的谣言散播,还被强媒体属性的部分微信公众号广为传播。用户不堪其扰,通过运营平台投诉,却发现往往石沉大海。

微信有超6亿用户,其中约4亿活跃用户,是当前中国使用人数、活跃度的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一起起谣言事件,破坏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严重危害了公共利益;一起起用户隐私泄露事件,警示着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正面临威胁。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希望自己成为谣言的受害者,就应当充当网络空间秩序的构建者和使用者,避免成为造谣者和传谣者。

朋友圈就该传播正能量。我们不仅应加强对谣言的甄别能力,规范发言,还应努力成为真相的传播者,用理智遏制谣言的传播,用真相击碎造谣者的不良企图。这样,朋友圈就能够传递正能量。

郑州首批2517套公租房向社会供应 年底再供应4521套

推盘加速度 郑州近郊盘周末挑大梁

河南率先铺开新农合大病保险 8262万参合农民享实惠

河南教师资格证纳入国考 每5年注册一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