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房地产调控新政 不是在过家家

河南商报  2013-09-05 08:50

[摘要] 2010年,郑州第一次限购的时候,大家都说这是一场闹剧。2011年3月份,调控升级了,不少开发商就质疑:“看能坚持多久?”到了现在,限购令再次升级的时候,人们发现,这个曾经被认为要“短命”的政策,竟然存在三年多了。

2010年,郑州次限购的时候,大家(小区网论坛)都说这是一场闹剧。2011年3月份,调控升级了,不少开发商就质疑:“看能坚持多久?”到了现在,限购令再次升级的时候,人们发现,这个曾经被认为要“短命”的政策,竟然存在三年多了。

5千抵3万抢占团购优惠

这与房价的持续上涨分不开。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除了2011年年底和2012年年初的时候,楼市在限购令的重压之下,跌至冰点之外,其他时间里,随着各种各样的政策微调,以及整体经济环境的宽松,虽然“楼市宏观调控要持续从严”的表态一直存在,但偷偷摸摸地,楼市还是热了,房价也开始涨了。

但不能否认,确实如部分人所说,“政府想让房价涨,房价就能涨;政府想让房价跌,它也就涨不上去”,房价随着政策波动。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局面是政府和民众都希望看到的,因为民众想要政府出手遏制房价,效果有时候也立竿见影;从政府的角度看,政策重拳的每一次出击,起码在短期内也都看到了想要的效果。

只可惜,情况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当我们把政策和房价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时,就会发现,伴随着屡次升级的调控,是房价的屡次上涨,也就是说,政策的“药效”在不断减退,也并没有得到真正追求的目标——稳定健康的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调控是国家大政,不是儿戏,更不是过家家,随便出着玩儿的,每一次政策的出台都有着深刻的现实原因。以新近出台的升级版限购政策为例,除了限购升级的政策之外,郑州市房管局在房源预售、价格审批、户型面积等方面都做了严格限制,不仅显示出政府遏制房价的决心,也表明“政府储备了更多的严厉政策”。

然而,新政一出,赞扬的声音并不是太多,各界的声音一致认为,这只是将房价的上涨推后了一段时间而已,该涨的还是要涨。甚至有人表示,这样的政策无非是为了完成政府“房价零增长”的任务,过期就作废了。

是不是过期作废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出,人们总是在担心房地产政策的摇摆。

为什么呢?这是血泪教训和惯性思维,我们房地产调控虽然一直在提,但始终没有坚定不移,不是被超发的货币大水给冲了,就是在土地财政的重压下,“铁拳”也慢慢成了绣花拳头,甚至出现房地产的支柱产业的暧昧表态,这让人无法不形成这样的政策“暗示”:政府调控只是做个样子,还是希望房价涨的。

就在此时,我们听到多方表态称“年底之前将出台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可多变的调控政策已经把购房者打成了“惊弓之鸟”,怎么能让人相信,这一次的“长效机制”不是又一次“过家家”?而且,就目前看来,最有可能被看做长效机制的房产税,目前仍然遥遥无期。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在讲到调控政策时表示,别老把短期的调控和长效机制联系起来,政策永远是短期的、是即时决策的,长效机制则是制度建设,是保证产业如何发展的问题。

调控不是过家家,今天感冒了吃白加黑,是能调理身体,但这和健康成长没有关系。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一整套强身健体的办法,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郑州新限购政策开始实施 居住证3年时间不能中断3个月

限购令升级 郑州有了难得的购房窗口期

郑州限购升级 要疗效更要标本兼治

郑州房管局就"限购新政"出台补充说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