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经适房分配遇冷 政府应引导建立多元化住房市场

经济参考报  2012-05-29 08:52

[摘要] 郑州经济适用房分配遇冷场。郑州市第三期经适房轮候报名过程中...出现了大批比市场均价低出一半以上的经济适用房无人申购的怪现象,郑州市面向社会供应的1500多套公租房申请初期也遭冷遇。

近期,郑州市第三期经适房轮候报名过程中,出现了大批比市场均价低出一半以上的经济适用房无人申购的怪现象;而此前,郑州市面向社会供应的1500多套公租房申请初期也遭冷遇。

当前房地产市场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下,一方面是普通百姓难以承受的高价房销售乏力,而另一方面,保障房也频频遇冷。为何会出现这样扭曲的市场信号?采访中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类似问题的出现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过多介入市场,导致出现“包办”失灵现象。专家建议,政府应在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有利背景下,努力培育引导形成多元化的住房供给市场,包括通过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

经济适用房分配遇冷场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进行了第三期经适房轮候供应报名,供应房源4002套,但在登记首日,650名符合资格的市民中,只有64位进行了选房登记,随后郑州市房管局延长登记日期并扩大轮候号段,但到本期登记截止,仍有866套经适房无人申购。

昔日的香饽饽为何遭遇冷场?以价格而言,这批经适房均价不足3000元,比之目前郑州市场均价低出一半还多,吸引力不可谓不强。但低房价往往意味着位置偏远、配套不足,由此带来的生活不便对城市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加明显。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剩余房源的“珠江荣景”楼盘,有738套房无人申购,而且该楼盘在上一期报名时便出现了大量剩余。这个楼盘位于郑州市区北四环外,紧邻连霍高速惠济区出入口和惠济区老鸦陈镇薛岗村,楼盘外围是几家即将拆迁的汽车修理或配件商店,离楼盘不远处便是一片麦地,难怪一些网友们说“这个楼盘在乡下”。

在教育和医疗设施上,该楼盘目前只能依靠附近的两个村子里的小学和卫生室,距最近的卫生院大概有三公里远;交通上,楼盘附近有三趟公交车,如果要去市中心繁华地带则需要换乘,记者乘坐一趟公交车在非上下班高峰期时,到郑州市中心紫荆山公园附近用了一个。来看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先报了个名,要不要到时候再说,这个地方确实太远了,很不方便,就医、小孩上学这些都是问题,看将来怎么解决了。

已经入住的一些经适房小区也存在同样问题。在位于郑州南三环的尚东花园小区,正在跟孩子玩的徐女士说,之前,她在北环一家企业做会计,但这里离工作地点太远了,上班花费时间太多,便辞掉了工作,希望在附近找到一份工作,“这里位置比较偏,找工作也不好找”。

这个小区门口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出门办事很不方便。该小区门口是一个大型物流园,门口路上的拉货大车来来往往,该小区四周基本都是工地,环境较脏。小区居民告诉记者,门口小超市的商品有限,尤其是蔬菜,量少还贵,居民们一般都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因为没有公交车,老人步行买菜的话得花费近一个,生活很不方便。

郑州市房管局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适房选址偏远主要因为中心城区已没有多少住宅用地,如果拆迁的话成本太高,势必会提升经适房的价格,而符合资格的多为低收入家庭又难以承担。

[推荐阅读]

日光盘重出江湖 郑州楼盘热销从传奇变身常态

中高考来临再火爆 郑州楼市狂吹抢房风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高新区办事大厅开始运营

中原路陇海路向西延伸 郑州将再添两条快速通道

郑州成交量稍降 提醒买二手房要去教育部门核实

滨河国际新城建设正式启动 郑州东南再添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