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搜房网精品博客:货币泡沫或将淹没房地产泡沫

房天下博客  作者:章林晓  2009-06-03 09:43

[摘要] 假按揭或许是导致市场回暖的原因之一,但应该不是全部。货币泡沫或将淹没房地产泡沫,有不少购房者预期货币贬值而提前作出了反应,这或许才是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根本原因。

最近一段时间,不论是统计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是有关机构的调研报告均显示,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回暖的势头。有人将当前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原因归因于假按揭。虽然在不同的城市假按揭或许会或多或少地存在,但是将众多城市的回暖现象完全归结于没有得到调查核实的假按揭,恐怕很难自圆其说。假按揭或许是导致市场回暖的原因之一,但应该不是全部。货币泡沫或将淹没房地产泡沫,有不少购房者预期货币贬值而提前作出了反应,这或许才是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根本原因。

房地产价格疯涨的根本原因

价格为什么会上涨?根据货币主义理论,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钞票印多了。问题是钞票为什么要印那么多?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在金融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我们还得从世界货币体系说起。

长期以来,作为世界货币的只有黄金或白银,但上个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危机和二次大战后,美国登上了资本主义世界盟主地位,出现了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在这一国际货币制度安排下,全球货币增长与黄金增长同步,它与黄金挂钩,不是可以随便扩张的。但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深陷越战泥潭,再也无法维持美元与黄金的挂钩,1971年8月尼克松政府被迫宣布放弃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兑换黄金的美元“金本位制”,美元从此不能再被称作“美金”了。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虽然使美元失去了等同于黄金的地位,但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霸主地位仍然得以保持,很多国家还是或显性或隐性地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当然美元这种国际结算货币霸主地位的维系,是以“外围国”对作为“中心国”的美国的信任为前提和基础的。由于美元与黄金的脱钩,使得美元的滥印成为可能。这意味着印制者只需花费很少的印制成本费用而获取巨大的财富,即美国可以凭借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特殊地位,向世界征收铸币税。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再次使得这个问题凸显出来。

1982年至1992年,美国货币增发年均8%;1992年至2002年,美国货币增发年均达到12%;2002年至2006年,美国货币增发已经高达15%;2006年3月,美国美联储宣布停止向世界公布其M3广义货币统计报告。

我国外汇储备1978年是1.67亿美元,1996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2001年起,我国外汇储备进入大幅增长阶段。我国外汇储备从2001年末的2121.65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末的1.95万亿美元,最粗略地按1:7.2计算,央行就需投放125124.12亿人民币的基础货币。

我们按货币乘数为5进行最粗略地计算,试看看增长了多少天文数字的人民币在社会上流通?虽然央行可以采取技术手段予以对冲,但对冲得了吗?我们这下明白了为什么最近这些年来我国房地产价格疯狂上涨的根本原因了吧。

各经济体央行展开印钞大赛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有一个绰号就叫“印刷报纸的本”,大家之所以赐予伯南克这么一个绰号是因为他有这么一个观点:如果有需要,就可以通过大量印刷钞票的方法来增加流动性。他不光是这么说的,实际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3月18日,美联储发表声明,将在未来六个月购买总额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同时宣布还将再购买房产抵押债券7500亿美元,这标志美国正式进入“量化宽松时代”。

什么叫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印钞票”,指央行向银行体系注入超额资金,让基准利率维持在零,以达到市场金融业恢复“正常”放贷,最终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央行注资的主要途径,包括大量印钞票或者买入政府、企业债券等。

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台后,全球货币体系立即出现了剧烈波动,美元走软使其它经济体货币。瑞士央行迅速抛售瑞士法郎购买欧元等货币,瑞士法郎随即贬值500点。英国、日本等主要央行纷纷跟随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政策”从诞生之日起,就可以说是臭名昭著的,那么在美联储之后,为何各国央行仍然会纷纷跟进?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中曾经说过,危机未必是储备货币发行当局的故意,但却是制度性缺陷的必然。同样道理,虽然人人都知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危害,但是,当正常货币政策工具用尽依然毫不见效的情况下,“量化宽松”可以说是货币政策当局无奈的惟一选择。

5月7日,如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1.25%降至1%,达到历史水平,并原则同意用欧元购买600亿左右的债券。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正在跟进美、英等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受到既有体制和原则的约束,欧盟运用财政与货币政策应对经济危机的空间是相对有限的,但即便如此,在正常货币政策工具用尽,经济衰退依然难以扭转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最终也不得不跟随英、美等国不得不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当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央行的印钞机可以说已经隆隆地开动,相互间正展开印钞大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