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郑州西水东引工程年底前开工 后年有望用上“陆浑水”

河南日报  2018-03-16 09:51

[摘要] 3月15日,郑州市政府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实施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将陆浑水库优质水引至郑州市尖岗水库。该工程有望今年年底前开工,力争后年通水。

3月15日,郑州市政府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实施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将陆浑水库优质水引至郑州市尖岗水库。该工程有望今年年底前开工,力争后年通水。

据介绍,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引水水源为陆浑水库,工程供水线路包括两部分,即原有渠道改造和新修管线。原有渠道从水库灌溉输水洞末端到坞罗水库,全长150公里;新修管线从坞罗水库到尖岗水库,全长约67.46公里,其中铺设管道58.64公里,开挖隧洞8.17公里,渡槽0.65公里(2座)。引水线路途经巩义、荥阳、上街、郑州市区,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0亿元。

陆浑水库水量充足。据陆浑水库40年运行资料统计分析,水库除了保障工农业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外,约有2.5亿立方米水量可向郑州市供应。扣除渗漏和蒸发量,供水量在1.5亿立方米至2亿立方米,日供水能力在40万立方米至55万立方米,完全可以作为郑州市的可靠水源。陆浑水库水源地水质优良,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一类水质标准。

据介绍,郑州市人均水资源量为145立方米,约为我国人均占有量的1/10,为严重缺水城市。郑州市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有限,而过境黄河水用水总量受指标限制不能进一步开发利用,城市发展用水靠大量开采地下水维持,地下水超采问题日益严重,水资源短缺形势越来越严峻,在此背景下,郑州市决定实施西水东引工程。

我省着力构建南北互济、东西相通的现代水网,以实现全省水资源的科学调配。郑州西水东引工程将连通洛阳和郑州水系,对进一步完善全省水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