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买房畅聊>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产税如何征收?房价会不会下跌?

买房畅聊2017-11-24 16:40:41

一直以来,房产税的征收都是购房者关注的热门话题。房产税如何征收?房价会不会下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业内人士的观点吧。

timg.jpg

房产税如何征收?

早在2011年,上海和重庆就率先启动了房产税试点。从实施方案看,在上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少于60平方米的,给予;在重庆,纳税人在房产税征收施行前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面积为100平方米。上海的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重庆则是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这些规定,实际上将大部分的老百姓排除在了缴税群体之外。

对于房地产税的征收方式,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应该设立一定的面积。“面积设定为人均60平方米比较合理,这样对于三口之家来说,可以有180平方米不用缴税,从而保证了居民套住房不用缴税。”业内资深陈国强认为,可以借鉴上海房地产税试点的方案。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看法。有表示:“不同地区住房情况差距巨大,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居住密度大,人均面积小;而三四线城市居住密度小,人均居住面积通常都比较大。对于房地产税的面积,是否可以设定一个低标准,在此标准之上,各地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需要上浮。”

针对按拥有住房的套数进行征税的提议也得到部分业内人士的反对:“比如在北京核心城区买的地产有的只有三四十平方米,甚至有的平房只有十几平方米,如果这也算一套房的话就会增加购房人的负担。”

虽然目前关于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还都是未知数,但不管怎样,对基本生活住房不收税、超过基本标准才收税等看法已成为业界共识。

房价会不会大跌?

一听说要征收房地产税,作为无房一族的购房人开心,认为房子多的人一抛售,房价就跌下来了。

然而,现实可能跟人们的想象并不一致。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房地产税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并不会大幅度影响目前的房价。

业内表示:“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10年,进入买方市场,所以眼下房地产税对楼市的调控作用并不一定明显。前几年楼市火热、客众多,政府需要出台调控政策压制快速上升的房价,房地产税是手段中的一种。如今,没有了这样的楼市环境,房地产税的出台更多是从国家税制的完善上去考虑,实现税制改革目标,而不是过多考虑对房价的影响。”另外,从2011年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征收房产税的实际效果来看,其对当地楼市行情并没有产生太多立竿见影的作用。

业内认为,不必过于担心房地产税对目前市场的影响。“从短期看,鉴于当前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前提——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房地产税短期内落地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对目前楼市整体影响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也曾表示,征收房地产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会使房地产市场更稳健,减少其运行中的泡沫,遏制肆无忌惮地炒作,对把空置房调动出来、加入租房市场有好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