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楼台切片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别再乱猜了!房产税计税依据你必须早点了解

楼台切片儿2017-11-23 08:38:00

征收房产税是否有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更能抑制投机?尚不很明晰,但这也许会促动许多业主心态的转变,尤其是多房户。

房产税计税依据是什么?不论是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产税都是不可缺少的,会包括各种类别的税费。它与房产证办理费用、房屋过户费用一样都受到很大的重视。房产税问题不可忽视,那么,房产税是如何计税的,它的计税依据是什么呢?下面小编整理出详细信息来为你解答房产税依据是什么。

计税依据——按房产余值计税和按租金收入计税两种。

1.对经营自用的房屋——以房产的计税余值作为计税依据。

所谓计税余值,是指依照税法规定按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的损耗价值以后的余额。其中:

(1)房产原值是指纳税人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在账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屋原价。

(2)房产原值应包括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或一般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

(3)纳税人对原有房屋进行改建、扩建的,要相应增加房屋的原值。

(4)更换房屋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在将其价值计入房产原值时,可扣减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价值;对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中易损坏,需要经常更换的零配件,更新后不再计入房产原值,原零配件的原值也不扣除。

(5)自2006年1月1日起,凡在房产税征收范围内的具备房屋功能的地下建筑,包括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以及完全建在地面以下的建筑、地下人防设施等,均应当依据有关规定征收房产税。

对于与地上房屋相连的地下建筑,如房屋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场、商场的地下部分等,应将地下部分与地上房屋视为一个整体按照地上房屋建筑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

(6)对出租房产,租赁双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约定有免金期限的,免金期间由产权所有人按照房产原值缴纳房产税。

(7)对按照房产原值计税的房产,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房产原值均应包含地价,包括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价款、开发土地发生的成本费用等。宗地容积率低于0.5的,按房产建筑面积的2倍计算土地面积并据此确定计入房产原值的地价。

(8)产权出典的房产,由承典人按余值缴纳房产税。

(9)在确定计税余值时,房产原值的具体减除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税法规定的减除幅度内自行确定。

(10)如果纳税人未按会计制度规定记载原值,在计征房产税时,应按规定调整房产原值。

2.对于出租房屋的房产税——以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

3.投资联营及融资租赁房产的计税依据。

(1)对投资联营的房产,在计征房产税时应予区别对待。

对于以房产投资联营,投资者参与投资利润分红,共担风险的,按房产的余值作为计税依据计征房产税。

对以房产投资,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联营风险的,实际是以联营名义取得房产租金,应根据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由出租方按租金收入计算缴纳房产税。

(2)对融资租赁房屋的情况——由承租人自融资合同约定开始日的次月起依据房产余值缴纳;未约定开始日的,由承租人自合同签订的次月起计算缴纳。

4.居民住宅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的计税依据。

对居民住宅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由实际经营(包括自营和出租)的代管人或使用人缴纳房产税。其中自营的,依照房产原值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征,没有房产原值或不能将业主共有房产与其他房产的原值准确划分开的,由房产所在地地方税务机关参照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原值;出租的,依照租金收入计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