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奚春山>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郑州楼市推出只租不售土地,减少2成购房人?

奚春山2017-11-12 02:36:50

该来的总是要来,虽然也在意料之中,继上海、广州、深圳等试点城市推出“只租不售”土地后,郑州也将试水该领域。权威媒体报道称,今年年底前,郑州市将推出2块新出让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推出1块新出让土地配建租赁住房。

山哥在1月前已经预测,郑州必将推出只租不售土地!详见:如今,靴子终于落下,有一些甲方朋友感觉到惶恐,其实,这是多虑了,因为每一项政策的落地,对开发商来说都是危、机参半,各有利弊!

zu shou .jpg

先说危:

1、只租不售土地的推出,必然会减少一部分买房人群,或达20%。

当位于需求侧的大部分人,都拥挤到购的独木桥上,对郑州等外来人口流入量大的城市,必然意味着房价的飙涨!

而纯租赁用地的推出,意味着一部分人将来要通过租房形式解决在城市安居问题,这部分比例多大?目前来看,广州已经明确规定,2017年8月14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印发《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根据《计划》,未来五年广州全市将供应住宅用地3200公顷,住房建设计划安排75万套,其中普通商品住宅60万套,租赁住房15万套,说明占到四分之一。

而上海规定,今后5年上海新建商品房60%用于租赁!

郑州未来,会有多少新建商品房用于租赁,目前还没有明确,但应该是参照广州,而不是上海,因为与上海档次相差太远。从广州的实践来看,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未来恐租赁用房上限会接近广州,达到20%。

2、超过2成开发商要退市或转型

郑州楼市有多少家开发商?这个没有权威统计,只是有业内老炮估算,目前市面上在售或将售的项目有200多个,至少活跃有项目的公司近300家。

在购房人士减少2成情况下,开发商至少要减少2成,甚至更多,因为目前的趋势是资源集聚,正如融创掌门孙宏斌所说,对大开发商来说,目前是钻石时代,正是做大好时候!

3、配套服务的中介也要减少2成或更多!

目前给开发商服务的中介机构有多少?这个也是糊涂账,但可以预料,伴着购房人士的减少,开发商的减少,中介服务机构,必将减少!而中介服务机构,也如开发商一样,像大型、专业的机构集中!

三条危,也对应了三条机:

1、如果低收入人士都能被租赁住房覆盖,中高端群体就会按市场化方式进行!

很多甲方高管向山哥吐槽,有钱想买房子的很多,但有房票又有钱就少了,而伴着租赁市场的发育成熟,调控是为了保护中低端人士的居住需求,如果这部分人解决了,其实中高端只需要市场来调控。

2、购房人减少,但交易量不见得减少,而需要物业服务的人士没减少!

郑州总体的购房人士如果减少20%,参照去年的住宅交易量,每年的交易量还是能达到1400万平以上,还是开发商艳羡的大市场!

而且还不一定减少这么多交易量,因为一旦限购解除,在京沪限制人口流入大背景下,大量的外地人士会涌进没有护城河的郑州,以郑州为例,郑州是2011~2015年河南全省的人口净流入地区,外省流入河南人口的37%和省内流动人口的60%均流入郑州,“十二五”期间郑州净流入人口达185万,仅比深圳少1万,在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七。

今年6月,河南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7)》指出,目前河南的情况是,农村人口大多直接向郑州等大城市流动,再加上三四线城市人口也在向郑州转移,造成郑州人口激增,三四线城市人口流失。在合肥,201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86.9万人,比上年增加7.9万人,增长1.0%;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增加41.2万人,年均增长0.9%。

这么多人口,不管是租房还是购房,物业都不可少,而且对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物业将是房地产的下一个大风口,这是业内的共识,但正是由于房子好卖,很多开发商不愿意投入资源到物业。

3、租赁用地拍卖价低,利润未尝比卖房子低。

上海7月24日成交的两宗租赁住房用地,其楼面地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569元和5950元。根据兴业证券2017年9月发布的研报,这两宗地块的楼面地价仅相当于周边在售二手房均价的9.3%和14.9%。较低的地价可以带来租金率的大幅提升,这两块地的租金率将达到6.3%和4.5%。

如果租金率达到6.3%,其实是很多开发商能够接受的利润,目前很多开发商的利润也就在6%左右。

伴着租购并举政策的逐步落地,好多开发商也会转向持有物业管理,总的来说,通过市场的测算,来确定这个地价以及企业通过物业的管理来收得的回报,如果还是能够平衡的,很多企业肯定会趋之若鹜。

zufang .png

而合肥已经推出政策,开发商将可售商品房转为租赁住房的,可在连续出租10年且终止租赁的,出售时可按新建商品房办理销售和不动产登记手续!

合肥的意思是,房子不好卖,开发商可以先租出去十年,十年后重新卖!

郑州如果实行这项政策,对开发商反倒是利好,因为可以规避目前调控的严苛政策。

分析完开发商的利弊,再来分析一下小伙伴们的利弊!

生活不止眼前一套房子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租赁市场发育成熟后,租房必将享受买房所有的教育等公共权益,不愿买房的郑州的小伙伴们可以潇洒追寻诗与远方!

但是对渴望追寻更高生活品质的小伙伴来说,山哥还是建议买房!因为自有住房具备的金融属性和租房不一样!

一位地产公司高管,给山哥见过身边一位炒房客的案例,这哥们8年前,父亲得了重病,50万就能保命,可是他没有,而且正在创业的他住房已经抵押了,因为借不来足够多的钱,只能与父亲生离死别!但从此开启了炒房生涯!

自有住宅其实是普通人安身立命的一个保障,当然,如果你像高晓松或天后王菲一样,年收入过千万,真的可以住在人才公寓里不用买房!

太牛逼与太苦逼的人,都不用买房,唯有中产阶层,需要以一套或几套房子来定义自己的阶层,为家人提供未来的保障。

现在该在郑州买么?这是山哥每天都要被问几次的问题,结论是该买!

虽然不停有大咖说,明年才会降价,这个结论山哥也同意,但他忽视了事物的发展规律,如果类似合肥先租再售政策实行,开发商就不会秦琼卖马,而是先当房东,你租十年房还是房客,而开发商当房东,不但有租金收取,还能再赚卖房钱!

其实不论是股神还是牛人,不论是楼市还是股市,永远也抄不到底,只能抄到低点,未来的政策变化,再大的咖也算不准每一个节点。

在未来不确定时,早日入市置业,才是明智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