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奚春山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供不应求“摇”,租赁用地“推”,郑州楼市会酱紫走两步么?

奚春山 2017-10-28 21:17:51

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新常态下,酱紫的两步,已成大概率事件!

团结、胜利的大会结束后,地处中部的长沙楼市,率先放出大招--房源供不应求时,摇号!

10月27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其中规定,取得预(现)售许可(备案)的商品住房项目,如购房意向者多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现场摇号、网络摇号等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摇号规则及过程应公开公示。

yao hao .jpg

买种商品,如果需要碰运气地摇号,肯定是因为供不应求。

2016年热点城市房价飙涨时,稳如泰山,犹如一股清流的长沙楼市如今走到这一步,看似有些反常,其背后却是城市发展红利的必然!

摇号之举始于上海,盛于南京,但都是大会召开之前的老梗了!

那么问题来了,大会后,为神马是长沙率先开始摇号选房!看张图就明白了!

这张图主要分析的是热点城市二手房涨幅,众所周知,在新房受到强力调控之时,二手房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

图中可以看出,长沙9月二手房环比涨幅高达6.6%,排名热点城市之首!

chang sha .jpg

二手房涨幅高,说明需求还很强烈。

长沙当地媒体报道,长沙多个楼盘出现客户认筹后买不到房的现象。

中国正在从原有的效率优先,转向公平优先!

政府监管,带有运气成分的摇号,相对于开发商单方面的摇号选房,从形式上公平得多,也杜绝了某些人员谋取个人利益收取费用的现象!

同处中部的郑州,由于政府前期采取了有力措施,目前总体还在供略大于的状况,详见:

但由于限价政策,郑州个别楼盘也出现了求大于供的现象,个别开发商,以低总价一次性全款来剥夺很多人买房权力,所以不排除个别楼盘在政府监管下,以摇号形式卖房!

比摇号概率更大的是纯租赁用地的推出。

据CRIC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五城共计推出了21宗纯租赁住宅用地,总计容面积达到了206.6万方。其中,上海“首当其冲”,已推出了17宗纯租赁住宅地块,累计成交达6幅,广州也于本月拍出首幅全自持租赁用地广州开发区KXC-K1-9地块。

zuling .png

郑州被例入首批租赁住房试点城市,而租赁并举是本次大会释放出的强烈信号,所以郑州租赁用地的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而对市场主体--开发商与买房人来说,摇号买房、租赁用地意味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1、摇号买房是相对公平的机制,遏制的是市场乱象

有甲方人士向山哥抱怨,公司房子品质好,价格受限后,房子卖的快时,经常被各路人士缠着要房源,要优惠。有些人不少自己买,而是要了优惠后,再行倒卖!摇号买房,价格透明了,人情负担轻了。这种乱象也消失了,买不到的人士也不会骂街了!

2、只持有不出售的租赁用地,是大佬们的菜!

从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五城的实践来看,全自持模式对于拿地房企的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因而目前主要是区域性的龙头国企或性大开发商成为了首批“吃蟹人”。

3、收入过低的人士可以放弃买房打算。

“月薪三千是你的问题,房价2万却不是郑州的问题。”这是不久前,自媒体《郑州楼市》后台一条强悍的对话留言,发布后就火便朋友圈。

现在来看,月薪三千的人士,不必蓝瘦香菇,党和政府要解决你的居住问题,并且还要解决租房面对的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问题!

山东全省已经出台政策,要求加大公共教育资源供给,房客和房东一个待遇!

如果你年过30,在郑州仍然月薪三千,山哥劝你真的可以放弃买房打算,找个通情达理的丈母娘,党和政府一定会为你提供住房、教育等公共服务!

4、租购并举的新常态到来后,并非开发商末日

北京的大会,由于再次抢到租购并举,房住不炒,引发一些业内人士恐慌。一些甲方高管向山哥吐槽,打算转行,地产不好干了!

其实,尽管租在购先,但购仍是住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低收入者通过租赁形式解决住房问题后,中高收入者住房问题,仍将通过购买形式解决。

而在覆盖了低收入人士后,针对中高收入的住宅,反倒会放开限购,所以说,现在买房的好处在于,政府帮你压低了房产价格,只要你有信心成为中产,现在买房反倒是入市良机!

过去1年的时间里,是楼市调控最严的时间段,就是在这般强烈的调控之下,受到重点监控的70个大中热点城市中,仍没有一个热点城市房价大跌,跌幅莫过于合肥,也仅为9%(2016年合肥房价涨幅为49.88%),这证明政府调控旨在稳定房价,而非让房价大跌。

而大会已经明确指出,要不断扩大中国的中产阶层,未来的中国肯定是橄榄形社会,即低收入人士少,过高收入人士也少!

即使房产税征收,面对中国房东+房奴超过没房人士的现状,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和政府肯定会考虑这一国情,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让高收入人士多承担房产税,所以不是手里有几套房的食利阶层,不用为房产税而恐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