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证书也有假 登记部门教您咋识别

大河报   2017-08-24 08:06

[摘要] 昨日下午,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披露了一起该中心新近发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造假案。虽然还是个新生事物,甚至很多人还没见过不动产登记证到底长啥样,但假货却已来到了你我身边。那么,作为普通百姓而言,如何能判断接触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到底是“李鬼”还是“李逵”呢?大河报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不动产登记证书也有假 登记部门教您咋识别

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官方微信上,您可通过个端口“证书查检”,查询不动产登记证书的真伪。

昨日下午,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披露了一起该中心新近发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造假案。虽然还是个新生事物,甚至很多人还没见过不动产登记证到底长啥样,但假货却已来到了你我身边。那么,作为普通百姓而言,如何能判断接触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到底是“李鬼”还是“李逵”呢?大河报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据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微信介绍,在这起造假案中,登记人员共发现了两本假证。从传回的图片上看,假证书与真证书的相似度极高,难以从外观上辨别其真伪。两个“李鬼”的最终现身,源于细心的登记人员在通过登记簿数据和证书记载信息进行比对发现的异常。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证书作为不动产权利的象征,本身就具有金属防伪线、二维码等多重防伪功能,但这些功能往往只能借助专业防伪工具才得以识别。那么,作为普通百姓而言,如果想要进行二手房交易,该如何获知对方所持的不动产登记证书的真伪呢?

据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护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目前已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官方微信上,开通了证书查检的端口,相关权利人在绑定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可凭借姓名、身份证号、不动产权证书等必要信息,对不动产登记证书的真伪进行查询。

此外,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读者都担心一个问题:“如果别人套印了我真证书上的内容,是不是可以偷偷地卖掉我的房子呢?”对此,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解释,登记机关之所以要求相关权利人在进行各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时“必须本人当面申请”,正是为了杜绝这一隐患的存在。

“杭州这一案例也充分证明了大家时常说到的一句话:登记簿的效力高于证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现实的工作中,登记部门会将每位权利人所属的登记信息记载于登记簿中,如果登记簿信息与证书所载信息出现不一致,登记部门会以登记簿的信息为准。“办事人所持的证书只是登记簿的‘替身’,而登记簿并非所有人都能接触得到。即便有人对证书造假,当一宗不动产涉及抵押、转移等登记业务时,我们肯定会以登记簿的信息为准。”他解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