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赁政策加持 公寓市场迎来春天

郑州日报  2017-08-23 05:52

[摘要] 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郑州在入选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之后,在发展租赁市场方面动作频频,公寓产品这一租赁市场的主力军开始崭露头角。

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郑州在入选首批住房租赁试点之后,在发展租赁市场方面动作频频,公寓产品这一租赁市场的主力军开始崭露头角。由于总价低、月供负担小、不限购、宜居宜商等特点,公寓产品颇受购房者青睐,也被诸多开发商重点推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租赁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对公寓产品来说是一大利好,未来公寓产品或将成为郑州房地产市场的又一个重点产品。

公寓市场迎来春天

随着近年人口基数持续上升,郑州住房需求在扩大,住房租赁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对于许多初入郑州还未站稳脚跟的人来说,公寓成了他们的安身之所。“住房租赁市场为流动人口解决居住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公寓就是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相对规范的一部分。”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14日,郑州市印发《郑州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郑州市范围内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有业内人士认为,《方案》中的“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住房,调整用气用电价格为民用价格”“对进行房屋租赁备案的承租方,允许其在居住地落户,享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住房公积金服务、承租人子女义务教育相对就近入学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等内容或将大大改变郑州公寓市场。

“公寓作为商业性质的特殊产品,在购买过程中税费相对较高,首付比例要50%,贷款年限最长为10年,并且一般没有天然气,水、电的价格也比普通住宅的高很多,生活成本较高,因此长期以来,市场对公寓的热衷程度远远低于普通住宅。”在万锦城项目营销总监牛书一看来,此次出台的《方案》,使公寓的自身竞争力变相加码,除了商业产权性质外,在水、电、天然气收费方面,落户方面或将享受和住宅相差无几的基本公共服务。“目前,在郑州限购限贷的大环境下,不限购限贷的公寓,在本质上吸引了部分投资客户,再加上新增的优越条件,未来公寓市场将会迎来一场飞跃式的发展。”

万科誉项目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从促进租赁市场的发展到租购同权政策的推进,在一定层面上对于公寓市场来说是利好的消息,因为公寓的功能属性大部分是用于出租,这一点正好契合国家的长期政策目标。租赁市场规模越大、越规范,对公寓市场就越有利。“自从政策出台后,万科誉的客户来访和来电相对于政策出台前都有所提高,主动咨询项目的客户量明显有所提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供需两旺态势初显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房地产市场在售公寓项目约60个,既有单纯公寓产品,也有住宅、公寓综合地块产品。“对于房企来说,公寓产品有着首付比例高、资金回笼快的优势,在住宅产品出售结束以及去化周期加长的情况下,不限购的公寓成为现金流的保证。”有业内人士表示。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公寓产品已经成为许多开发商重点推出的产品类型,目前正处于供需两旺的形势中。位于中原区中原路与西四环交叉口的永威西郡项目两个月已完成704套清盘;位于郑东新区郑开大道附近的正商书香铭筑共有5栋纯LOFT公寓项目,其中2栋房源自4月29日开盘以来,已经去化80%左右,且即将于8月26日加推新房源;位于紫荆山路与陇海快速路交会处的新合鑫·紫荆之星项目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最近销售情况很不错,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房源了,正处于尾盘去化中。”位于高新、中原、惠济三区交会处的华强城市广场在6月中旬开盘后已售出600多套……

据了解,在公寓市场中,70%~80%的购房者是用作投资,也有少数购房者选择公寓产品是投资兼自住,即暂时的住房过渡后再将其租出去成为收入来源的一部分。“相比住宅,公寓产品面积小,总价低,购买压力小,且政策环境相对宽松,方便入手。此外,公寓虽小,但户型的空间利用率高,各个功能分区很齐全,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公寓大多位于市中心周边繁华地段,商业、医疗、交通等各方面的生活配套都非常齐全,居住、出行比较方便,因此颇受青睐。尤其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郑州,租一套公寓或者买一套公寓成为不少社会新生力量的理想选择。”牛书一说。

居住功能日益完善

尽管公寓产品的吸引力正在增加,需求也在抬头,但对于居者而言,公寓产品往往被打上“过渡品”的标签,有着物业费、水电费成本较高,不通天然气,室内光线昏暗等不足之处,在许多人心中都非久居之地。而在市场供需两旺的环境中,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思考:如何给公寓产品做好加法,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满足居者需求,打破“过渡品”的标签?

“在每家开发商卖点、风格、配置等都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开发商必须各自寻找新卖点,建设各自新的IP产品识别,才有机会脱颖而出。”豫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扭转市场上将公寓产品视为过渡居所的看法,做一个高端精装公寓,做成一个标杆性的旗舰产品,哪怕是每平方米四五千元的精装标准也在所不惜。把公寓打造成人们非常希望搬进去的地方。”

初步估算,未来三年的时间,豫发将要开发的公寓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且已经明确了全部做精装的规划,现阶段正在实践标准化的要求。豫发打造的标准化,不仅体现在开发过程,还包括运营服务,比如配套干洗店、健身房、早晚餐食堂、临时托幼、咖啡厅等。

亚星·锦绣山河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将来,受土地限制,郑州公寓将会向更高端方向发展,居住属性作为基本的功能,将会发挥到。更为重要的是,公寓将会成为一个载体,客户将更注重功能提升,如书吧、会议室、咖啡厅等,也会更看重服务的提升,如洗衣服务、快递收发、专车接送、家政、托管等服务。交通便利,配套齐全,服务完善的公寓产品会更具竞争优势。

华强城市广场项目营销总监于宏水认为,在未来,郑州的公寓项目会越来越多,产品方面也将有所提升,例如给住户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智能服务。此外,郑州也正在参考一线城市的公寓标准来建设,给人们带来更好的居住体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