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给钱给房给户口 “抢”回的人才靠什么才能留得住

东方今报   2017-08-15 10:42

[摘要] “逃离北上广”再引热议,源于多地落户政策的密集出台。其中,武汉、长沙、成都、济南等多个省会城市或重点城市,向高校毕业生等人才伸出橄榄枝。“租房就可落户”、“先就业再落户”、“发放购房补贴”等政策频出,被形容为“抢人大战”。与此同时,积分落户等落户限制条件,亦出现在各地的户籍新政当中,渐成“标配”。

“逃离北上广”再引热议,源于多地落户政策的密集出台。其中,武汉、长沙、成都、济南等多个省会城市或重点城市,向高校毕业生等人才伸出橄榄枝。“租房就可落户”、“先就业再落户”、“发放购房补贴”等政策频出,被形容为“抢人大战”。与此同时,积分落户等落户限制条件,亦出现在各地的户籍新政当中,渐成“标配”。

这轮“抢人大战”都下了“血本”

看看这轮“抢人大战”,各地争相放出的“大招”还是很诱人的。比如,在吸引专业人才落户上,江苏南京提出,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落户;湖北武汉规定,毕业3年内无需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山东济南则全面放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四川成都可以凭毕业证落户;湖南长沙推行“先落户后就业”。

对于住房等痛点,不少城市也纷纷推出了“大礼包”,有的为毕业生提供租房,像武汉将建设3605套大学生人才公寓,面向毕业3年内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无房大学生,最长租期可达3年;有的直接进行购房补贴,像长沙,对到当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每年可达1.5万元,博士、硕士毕业生首次购房,可获得3万到6万元的购房补贴等。此外,对于高端人才,不少地方还给出了相当高的资金支持。

通过梳理发现,这轮下血本的有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等14个主流二线城市,且都开出了诱人的条件,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一个都不少。

吸引到人才后该怎么办

在这场“抢人”大战中,二线城市近乎“零门槛”的落户政策、租房住房和现金补贴,让那些经历过落户煎熬的人不免心生羡慕,想想自己当初落户时的艰难,现在的年轻人真是遇到了“好时候”。

对于年轻人而言,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不仅房价高企,而且落户的门槛也提高了,遇到二线城市这样求贤若渴,而且提供的条件又如此丰厚,能不心动?不可否认,二线城市近些年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增强。比如2013年留在武汉的大学生为10.4万人,2016年则上升为15万人,人数明显增加;相关调研报告也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持平,而希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高达37.5%,高于一线城市的29.9%。这说明,这些城市的吸引力在逐渐递增。

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下血本”来加大人才的吸引力度,在一定时间内会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并会形成人才的“洼地效应”,这是无可否认的。但吸引到人才后该怎么办?这是这些城市要思考的问题。

不能把“抢”来的人才给“呛”着

这就给这些二线城市提出了一个命题:下血本吸引过来的人才,如何留得住?如果把人抢来了,就业、收入、公共服务等短板没能及时补上,这些成本可能抵消城市对大学生的诸多优惠,这也可能把抢来的人才给“呛着”,留不住人才是的问题。

因此,抢来人,并且能够留住人,二线城市要做的还有很多。首先,城市要在产业发展规划上有竞争力,通过城市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和配置,提供有竞争力的岗位,让吸引过来的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其次,还要营造一个公平、开放的制度环境。除了在就医、子女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上及时补好短板,还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就业不拼爹”,“办事不靠关系”,“升职不靠打点”,摒弃熟人社会、官本位、制度不公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给年轻人以留下来的足够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