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邓州新区格局崭露头角 新城老城交相辉映

东方今报   2017-08-14 06:42

[摘要] 人民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施工,打通“断头路”团结中路,团结中路旧城改造建设项目启动,服务城区中西部15万人口的水厂交付使用……这一件件影响邓州人民生活的民生工程陆续推进,让当地群众幸福感指数再次攀上一个新高度。

邓州地处河南省西南部,有豫、鄂、陕“三省雄关”之称。全市辖28个乡镇(街、区),总人口178万人,是国务院确定的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省直管县(市),是全球华裔“邓姓”发源地、医圣张仲景故里、《岳阳楼记》诞生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祖居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市、国家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城。

人民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施工,打通“断头路”团结中路,团结中路旧城改造建设项目启动,服务城区中西部15万人口的水厂交付使用……这一件件影响邓州人民生活的民生工程陆续推进,让当地群众幸福感指数再次攀上一个新高度。

建设湍北新区 七纵七横格局崭露头角

8月9日上午,在邓州市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新城区)党工委临时租用的一间会议室里,平安大道跨湍河大桥工程第N次碰头会正紧张进行。

“前期筹备和工地围挡等工作都已经准备好了,下周开始将全面启动建设,计划18个月后交工通车。”施工方负责人张彪说,两个月前他的团队将三贤路跨湍河大桥建成通车后,直接就扑到这个项目上来,一天也没耽搁。

为了让新老城区连接起来,建成了包含北京大道跨湍河大桥在内和三贤路跨湍河大桥,除了平安大道跨湍河大桥刚开工外,另外两座也将在两年内陆续启动,七纵七横的新城区框架崭露头角。

记者在新城区三贤路北段看到,新建成的主干道两侧人行道还没硬化。问及原因,邓州市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管委会建设科负责人张普说,这是预留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目前项目已立项,图纸设计也在同步进行,有望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再铺设人行道。新城区的主干道建设,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道路强弱电全部入地。

目前,新城区的“四馆一中心”项目,科技馆和图书馆即将交工,文化馆和博物馆也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层已建成。迁建的妇幼保健院也破土动工,工地一片繁忙景象。

在湍河国家湿地公园两岸,邓州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交相辉映。作为湿地公园重要组成部分的湍河景观带,已累计投资2.5亿元。城区范围内12公里的景观带,为市民休闲健身、湿地体验、生态旅游提供了一处的场所。

目前,新城区建设已初具规模,东部体育休闲区、中部文化教育区、西部健康养老区、北部生态农业观光区雏形初现。

解决“断头路”问题 让群众出行畅通无阻

邓州的财力薄弱,造成城市投入低,历史欠账多,其中“断头路”问题,关系着城市交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8月10日,记者在花洲街道阳光嘉园小区西侧的永丰路工地施工现场看到,这条阻碍交通多年的“断头路”建设工作正在收尾,通车后,将极大缓解周边道路的拥堵情况。

团结路是邓州城区的一条主干道,近十年来却一直只有东西两头通车,团结中路因为历史原因一直未能打通。直到今年初,团结中路稍微转换了一下思路,阻碍通车的问题迎刃而解。

“团结中路通车后,大大缓解了与之并行的新华路的交通压力,堵车的现象明显好转。”邓州市住建局局长杜新占说,解决城区拥堵现象,打通城区的11条“断头路”,是人民群众所盼,是缓解交通拥堵所急,也是城市发展需要。接下来,穰城南路、东方大道、平安大道等5条道路打通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

目前,在邓州大大小小的街道,到处都有修路工人忙碌的身影,工业南路、北京大道南延、永丰路等“断头路”都即将完工通车。

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 解决资金困局是重点

邓州中心城区“回”字形内外城河形成于明朝,为北方城市所独有。近年来,因为保护不够,污染严重,水城景观特色不明显,古城墙也因保护不够,大多墙段被毁,历史古迹被破坏。目前市政府已经制订计划,既要对古城风貌修补,也要对生态进行修复,启动古城修复工程。

“这个项目提出后,政府部门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摸底,开始布局规划。”邓州市住建局局长杜新占告诉记者,邓州去年的财政收入不到13个亿,如果单靠政府来投资确实很难,这个项目考虑过目前的社会资本合作(PPP)、银行融资、城镇化基金支持、非银行融资的直接融资和省级投资公司支持等5种融资模式,最终找到了项目资金。市政府与北京一家企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作为南阳地区天然气行业的领头羊,华润燃气接手邓州城乡天然气项目很接地气。进驻邓州以来,全部由企业投资,建成了围绕城区铺设的75公里环状管网,将天然气送到居民家中。

“不管是新城区还是老城区,如今都有我们的客户。”邓州华润燃气副总经理黄庚章说。

7月30日,邓州市与北京城建五建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团结中路旧城(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签约仪式。此前仅用了两个多月,就完成了2300户居民房屋的征收拆迁工作,创造了“邓州速度”,也为项目建设开了好头。

邓州市副市长张栓誉说,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城市有序建设、合理开发、高效运行,提高综合治理水平,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建设集约节约、生态宜居、智慧人文、富有活力,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具有地域特色风貌的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

新建的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相继投用

水是城市的生命之源,在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上,邓州下了大功夫。

8月10日临近中午,在城区东南一条22公里的渠道上,一台台抽水机轰鸣着,将清澈的水灌溉到两边的农田中。向渠水上游追溯,是邓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

“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可以养鱼和进行农业灌溉。”厂长何海涛告诉记者,这是全省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加MBR膜工艺的新厂,比10年前建成老厂处理后的水质明显改善,老厂处理后的水虽然可以用作园林景观灌溉和洒水车使用,但不能进行农业灌溉,也养不了鱼。

据了解,邓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是省政府的重点项目,投资1.5亿元,从今年4月27日运行至今,已处理生活污水287.5万吨,每天可处理污水2.5万吨,满负荷运行可日处理3万吨生活污水,它投入使用的那天,湍河城区段截污纳管工作也尘埃落定。

在城市的另一面,是一座去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自来水厂,名字叫邓州市水厂。

这座北京市西城区援建的水厂使用后,让邓州城区中西部的15万人用上丹江水,全面关停了157眼城区自备井,让自来水公司供应地下水成为历史。

还有正在建设中的邓州第三水厂,将配合新城区的建设同步进行。

张栓誉说,借助百城建设提质的机会,邓州正努力赶超,补齐城市短板,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