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又是一年毕业季 大学毕业生洪荒之力来租房

大河报   2017-07-05 08:06

[摘要] “你租到房子了吗?”成为最近大学毕业生见面时,最常询问的一句话。又是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进入房屋租赁市场,成为市场中的一支新生力量。随着城中村拆迁的增多,郑州三环之内再想找到价格低廉的居住场所已是很难。

“你租到房子了吗?”成为最近大学毕业生见面时,最常询问的一句话。又是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进入房屋租赁市场,成为市场中的一支新生力量。随着城中村拆迁的增多,郑州三环之内再想找到价格低廉的居住场所已是很难。近两年毕业的大学生,需要面对租房成本增加、优质房源难寻的双重困难。有学生感慨称:“租房需要跑遍四海八荒,用尽洪荒之力。”根据郑州市人社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硕士以上学历平均月薪7275元,本科生每月4627元,大专生每月3620元。而郑州一室一厅的房屋租金大概在1600元~2200元之间,当价格不菲的租金遇到不是很丰厚的收入时,这群90后毕业生到底该选择合租还是单租?租多少价位的房子才合适?租房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实版老友记:合租节省租金

有人说90后是特立独行的一代,可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租房的过程中,90后毕业生大多选择跟大学同学或关系比较亲密的小伙伴,合租在一起。户型选择上,大多选择价格实惠的两房或三房。

马上面临毕业的郭阳早在5月下旬就和室友商量好,要找一个三室的房子合租。“因为考虑到毕业季租房的人增多,提前一个多月在多个网站上关注租房信息,最近联系了几家中介,不过合适的房子特别难找”。

说起为何要跟大学室友合租,郭阳告诉记者,跟室友寝食同步四年,彼此之间的喜好、生活习惯都已经互相了解,“避免了跟陌生人合租过程中出现的摩擦和尴尬,而且大家住在一起,相互之间有个照应,特别像现实版的老友记”。

选择合租的另外一个原因,即是大家可以分担租金,减轻负担。据了解,郑州房屋租赁市场普遍存在的租金模式:“付三押一”。即租金需要一次性支付给房东四个月。假如租金一个月1000元,意味着你需要准备4000元的现金。如果通过中介找房,需要额外支付给中介一笔中介费。“刚毕业还没有挣钱,就要向爸妈伸手要一笔几千块钱的租金,感觉‘有点太多了’,几个人分担一下,还可以节省一笔租金。”

“大学生租房,选择跟身边的朋友或同学合租房子,是区别于上班族的一个明显特征。前者需要面对钱袋和租金极度不对等的‘残酷’现实,所以会选择合租的形式来减轻房租的压力,同时又有聊得来的朋友住到一起,下班回家可以舒缓一下刚参加工作的压力。”某中介人士告诉记者,而白领一族大都参加工作时间较长,有了一定的积蓄,为了追求居住舒适度,他们愿意单独租住,而不愿与人合租。

另外,在毕业生租房的群体中,还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单独租房。家庭条件较好、租房追求舒适度不考虑租金、多选择距离上班地点近、交通便利、小区绿化和物业俱佳的高档小区是这类毕业生所具有的共性特征,在户型选择上,一室一厅的小户型是其。

合租最抢手房源:800元/月~1000元/月

6月23日下午,在市区奔波一天找房的王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学校。同时心里也在盘算着:“离学校往外撵人的时间不多了,看来明天还得继续找房。”

作为今年求职大军中的一分子,王东的工作已经敲定。“找房子不光要考虑地段,还要考虑价格,找个自己能够承担得起租金的房子,真的是需要跑遍四海八荒,用尽洪荒之力。”王东告诉记者。

据了解,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绝大部分没有找到工作,有的人虽然找到了工作,但是并未领到工资,大部分靠父母供给。租金,成为横在毕业生租房过程中的一道坎。

曾有调查显示,低于薪资的1/4作为租金,是应届毕业生在租房时实时热门衷的选择。而郑州大学毕业生,刚开始的工资基本在3000元~4000元,可以得出在郑州合租,每月800元~1000元的房源最为抢手。

记者调查发现,虽说现在是毕业生租房高潮,但是近期房租并没有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几乎没有涨。“往年这个时候是租房旺季,房租上涨幅度一般较大,今年的情况是几乎持平。不过一些位置好的房子租金还在上涨,特别是紧临地铁沿线、优质的一居室和三居室。”花园路北环某房产经纪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郑州租房市场上,一室一厅或标间每月租金的价格在1600元~2000元之间,两室的价格在2000元~3000元之间,三室的价格在3000元~3500元之间。如果选择跟人合租,一个次卧的市场价格在1000元~1200元之间,主卧价格在1500元左右。

“我的月薪4000元,房租在1000元左右,加上每个月的水电费、生活费、跟朋友一起吃饭、结婚随份子等日常生活开销,一个月花费2500元,谈恋爱都得考虑一下钱包。”王东说。

“面临‘僧多粥少’的房屋租赁市场,毕业生为了能有个住处,只能勉强接受这个区间的租金,只是会尽力地压缩其他消费成本,来填补租金。”某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毕业生租房:重地段、看颜值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而这群刚刚毕业的90后,不但思维和80后前辈们不同,而且完全不按套路出牌,租房不但要看地段,更注重颜值,要求二者兼得。

“找了几家中介,连着看了好几天的房子,总是找不到一处合适的房源。”郑大毕业生于文文告诉记者。

而在于文文的看房要求中,交通便利、房间装修颜值高需要同时具备,才能入得了她和室友的“法眼”。“郑州上下班高峰期容易堵车,为了保证上班时间不迟到,初步把房子定在了1、2号地铁线的附近。”

“现在的毕业生,大多使用网站和手机APP寻找房源,支付手段也变得多样化。在挑选房源的时候,比较看重房子的‘软件’设施,商圈成熟,交通便利是他们比较关注的方面。此外,房间装修风格物业管理水平、小区绿化环境也成为他们反复考量的一个因素。”花园路北三环某中介门店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如果有一条不符合他们的要求,就会被要求完美的90后毕业生pass掉。”

据某房产网站调查显示,90后的毕业生在租房的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是舒适的居住环境,甚至有时租金、交通和室友排在了居住舒适度的后面。显然,关注生活品质,已经成为90后毕业生租房的一个特性。

据了解,目前郑州的房屋租赁价格比较稳定,只有去年上涨幅度较大的某些紧临地铁的小区,租金出现了10%的回落,其他区域的租金相对稳定。“选择房源时,不要盲目追求舒适度,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选择。同时市区内的一些单位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房租稳定,配套完善,也可以成为毕业生的。”某中介负责人称,“另外,还有一部分大学生苦于囊中羞涩,会选择从房屋托管公司手里租张床位暂时栖身。”

租房小贴士

刚毕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在租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具备经营资质的“黑中介”,掉入租房“陷阱”。90后大学生租房也品尝到了“酸甜苦辣”。租房市场鱼龙混杂,毕业生在租房子的过程中,一定要睁大双眼,提高警惕。

业内人士指出,在租房的过程中尽量选择安全渠道。通过知名、连锁的房屋中介公司租住房屋。如果通过网上搜索等方式找房,甄别的时候要特别留意,面对“房东直租”、“朋友介绍”、“未到期转租”、“特价狂甩”等字眼,一定要多加个心眼。

同时,毕业生在租房时,应该选择正规的中介公司签订正规的租赁合同,在签租赁合同时,一定要查看房东的房产证和身份证是否和签订合同本人一致。

要确认核实房子水电物业等费用是否缴清,可向房东索要缴费单,一是方便自己缴费,二是留个底确认。此外,还要把房间内物品的归属,东西是好是坏等写进合同说清楚,以后双方发生纠纷也好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