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奚春山>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问叶檀:如果“买房就是爱国” 限购是不许爱国么?

奚春山2017-07-02 14:29:48

现在买房就是爱国,在郑州买房就是做多河南!

7月1日,应邀来郑州参加“中原首届成品房高峰论坛”的财经作家--叶檀女士,在主题演讲时,放出惊人之语。

她说,中国人只要不跑到欧美买房子都是爱国!

yetan.png

准确地说,买房就是爱国的论调出自赵晓教授之口,

2008年12月13日,在一次公开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赵晓公开表示:目前的实际情况就是国民经济约等于房地产(国民经济≈房地产),约等于民生。房地产崩盘百姓更买不起房子。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但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赵晓还是叶檀,都没有回答某些地方政府不让外地人买房的限购,是不许爱国么?

但作为房地产专家的叶檀在2014年就曾提出,取消限购,明确房贷趋势,推出不动产登记最终改革房产税,照样能够让市场理智,不损害效率,而且更公平。

2016年9月21日,叶檀撰文称,去年到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是令人吃惊的。即使是限购,暂时也没有办法控制住房地产的疯狂上涨,限购只不过证明了房地产的实力。

但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楼市限购是对的,是拉平了穷人与富人的边际效应,但限购只是降温,降温并未解决病理,从土地的供给方式到房地产的开发方式到政府的税收方式,都要全面的改变。”

叶檀认为,让地方政府单方面承担起房地产调控的责任,是有失偏颇的。新兴产业不可能获得税收,传统制造业江河日下,营改增后地方政府税收能够持平就是上上大吉。绑定房地产是必然的,房地产就是地方政府的宗大税收,也是目前新一轮城镇化中的资金来源。

问题来了,在有关部门明确表示推出房产税的大背景下,限购何时会取消?

从当前的动态看,个别地区已经变相放松了限购。

6月29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共长沙市委 长沙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 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changsha.jpg

这份文件明确规定,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对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高层次人才不受缴存时间限制。

其实,长沙的限购政策,3月18日才出,这才过了100多天,就开始放松了!

为何放松,或许验证了房地产就是地方政府的宗大税收,也是目前新一轮城镇化中的资金来源的论断,而长沙的房价没有郑州、武汉等中部城市高,如果长沙的变相松绑限购,不被制止,其它中部城市乃至一线城市会不会群起效仿?

而如果变相放松,甚至取消限购,房价再次飙涨,贫富差距会不会进一步拉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标,又该如何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