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铺路开道

郑州日报  2017-06-30 09:55

[摘要] 惠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肩负着研究制定全区城乡建设实施方案及细则; 负责对辖区建筑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对辖区建设工程提供政策、法律法规、技术咨询和服务;负责对建设工程五大责任主体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和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和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工作。

惠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肩负着研究制定全区城乡建设实施方案及细则; 负责对辖区建筑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对辖区建设工程提供政策、法律法规、技术咨询和服务;负责对建设工程五大责任主体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和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和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工作。在日新月异的惠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惠济区住建局肩负着铺路者、开路者的重任。特别是今年郑州市分级实施工程建设管理以来,惠济区住建局积极探索监督、管理、服务新模式,在建筑工地党的建设、建筑工地农民工服务、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城市市政道路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

传递温暖 让鲜红党旗飘扬在工地上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内汇聚了来自全省乃至各地数以万计的务工人员,中间相当一部分都是手中拿着瓦刀、兜里装着党证的流动党员,他们不仅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已成为流入地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这部分党员在务工的工地也能方便地过组织生活,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惠济区住建局在务工人员较多、相对集中的建筑工地建立了流动党员红色驿站,给流动党员提供了一个“家”, 让他们离家离乡不离党,使党建工作融入到如火如荼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中去。

迄今为止,惠济区已先后建成红色驿站14个,现有花园口安置区、王寨安置区、杜庄安置区、苏屯安置区4个红色驿站正在运行中,下半年计划在建业花园里8号院、绿地璀璨天城、碧园月湖等工地新建红色驿站3个。

通过在符合条件的建筑工地建设高标准红色驿站,把党旗插在了工地上。红色驿站购置了会议桌和党旗等设施,配备了图书、报刊等学习资料,以及投影仪、电教播放机等设备,为建筑工地流动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参加学习、娱乐等活动提供软硬件保障,红色驿站还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为建筑工地流动党员每天送一份报纸,每月播放一场红色电影,每月组织一场学习培训,每季度上一堂党课,每季度交流一次心得体会,每半年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开展“”服务,定期组织关爱慰问、建筑施工技能讲座、务工人员权益法律法规讲解、志愿服务等关爱活动,使他们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引导建筑企业利用红色驿站开展“党员先锋岗”“质量争优岗”“党员责任区”等亮身份、做示范活动,鼓励党员为企业建言献策,解决了企业施工现场存在的党员骨干多、流动党员多和党组织阵地少、党员活动开展少的问题,带动了企业发展、树立了企业形象。

几年来,惠济区住建局共计发放各类图书5000余册,播放红色电影100余场,组织上党课200余堂,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10余次。此外,还组织现场法律咨询、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等各类活动,红色驿站就是插在建筑工地的一面旗帜,消除了最基层、最忙碌、最辛苦、最容易被人遗忘的党建盲区。红色驿站真正成为了联系企业的桥梁、排忧解难的窗口、凝聚党员的家园。

近日,以中建七局先进人物命名的“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联创共建活动在惠济区杜庄安置房项目红色驿站举行启动仪式,住建局纪检组长被特聘为杜庄安置房项目“廉洁监督员”,将以行业主管部门的角色,对项目进程中各方面廉洁工作开展监督。这是促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创新性尝试,对促进安置房项目建设起到了极好的促进作用。

克难攻坚 强力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因市政道路建设涉及配套的电力、自来水、天然气、通讯等错综复杂的管网系统直接影响着安置区和周边群众的用水、用电等生活质量,惠济区住建局始终围绕民生经济发展主线,坚持把推进道路建设、完善交通路网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

按照惠济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周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部署,惠济区住建局今年启动了170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总长275公里。经初步估算,170条道路将投入约84亿元,其中市级道路区级代建,实现了郑州市道路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同时打破了惠济区四环外道路一直未能列入城建计划的瓶颈,道路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惠济区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问题,为辖区村民的回迁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惠济区系统规划严重缺失情况,惠济区住建局本着“规划先行,打好基础”的理念,先期委托郑州市规划院在三个月内完成39平方公里雨污水专项规划,实现区域系统规划全覆盖,彻底解决雨污水无出路问题。同时启动142条道路、230多公里道路管线规划,目前已取得全部规划成果,实现了规划全覆盖,同时加强与水、电、天然气、热力、通信等管线道路对接,协调随道路同期设计、同步建设。

本着“设计标准高,功能齐全,一路一特色”的原则,在道路设计中完善海绵城市等新技术、新理念、新工艺,充分结合惠济特色设计路灯、公交港湾等配套工程,坚持高度重视,高标准规划,目前需新建的51条道路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专业的勘察设计单位正在抓紧完善道路设计方案。同时为加快道路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实行管线设计、道路设计、立项审批、招标建设等手续限时办结、交叉推进,为了确保道路建设快速推进,惠济区住建局联合区相关部门,集中办公人员,层层细化责任,逐级抓好落实,实行日报、周例会、月总结,完善倒排工期,销号台账等措施,督促在建道路抓紧竣工移交。

截至目前170条道路中西三环北延工程等21条道路已达到通车条件,科达街等12条道路已竣工验收,通车里程达32公里;娱乐路等25条道路新开工建设,其余道路将在7月底开工建设24条,8月底开工20条,9月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前至少49条新建道路达到通车条件。待道路建成后惠济区将形成“八横八纵”主干路网道路框架,同时也实现了道路交通微循环。

多措并举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走进惠济区,发现施工工地门口各种扬尘整治牌、责任牌、三员管理牌等公示牌公示到位,封闭式围挡公益广告设置齐全,出入口设置了合理的自动冲洗设施,施工主干道硬化处理到位,现场不时出现洒水降尘车辆,施工空地大部分实现绿化,没有实现绿化的都已经覆盖处理,再也没有过去土沙四处飞扬的现象,这得益于惠济区住建局近两年大气污染攻坚战的大力投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惠济区住建局积极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原则,围绕目标,精心组织,综合施策,全面推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任务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惠济区住建局先后召开环保督查工作会议、扬尘污染治理动员会、开复工推进会,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感和使命感,制定了《惠济区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扬尘治理的年度目标和具体要求。

加强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监管,明确建设单位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负总责,建设单位应将施工围挡、冲洗设备配置等设施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在工程招标时作为不可竞争费用计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要求各施工工地安装车辆冲洗设备,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加强出入车辆冲洗和监控;建筑工地现场实行有效覆盖,污染治理必须做到“七个100%”;遇有扬尘的土方工程作业时,积极采取洒水压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

落实建筑工地“三员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三员”现场管理中监督员的作用,通过招聘50名建筑工地监督员,检查建设工程项目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每个监督员分包3至5个工地,按照“五统一”标准,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对发现的问题组织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未整改到位的,责令停工整治,并时间上报进行处理。同时建立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对未落实或未有效落实“七个100%”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除依法进行经济处罚、责令停工整改外,还要采取约谈、挂牌督办、媒体曝光、列入建设单位“黑名单”、禁止参与建设市场招投标、暂停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及施工许可等综合措施,促使施工单位形成“施工即防尘”的自觉行为。

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建立以分管局领导负责的巡查机制,加强日常抽查和夜查;做到“源头把关、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进一步严防死守,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将日常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工作目标;加强与区执法局、区环保局等单位的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强化联合执法力度,形成扬尘管控合力;配合区执法局落实好渣土运输管理,紧紧抓住工地扬尘源头,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截至目前,惠济区住建局对160个建筑工地派遣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360人,“七个100%”达标工地开复工率已达100%;视频监控、PM10接入率为100%;全区建筑工地实施日查180次、夜查89次,督导施工工地项目621次,开具整改通知单312份,查处各类建筑扬尘违法问题1039个,目前全部整改到位;约谈25个项目负责人,对36个项目实施行政处罚,累计处罚金额210万元,上报黑名单企业7个。

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减少建筑工地扬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惠济区住建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装配式建筑业务培训,精心筹办惠济区发展装配式建筑培训,为发展装配式建筑做好了充足的人才和知识储备;积极发挥政府示范引领作用,明确要在政府投资工程和村民安置房项目上优先发展装配式建筑,确保惠济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