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服务系统上线 有人一小时办好了不动产证

大河报   2017-06-28 08:06

[摘要] 历经6个多月的筹备,集9大网上便民功能于一身的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下简称便民系统)已于昨日上午11时在我省商丘、漯河、巩义三地同步上线。这也标志着我省不动产登记部门在便民举措方面在全国走在了前列,率先实现了申请人足不出户完成精细化预约、网上审件、网上申请等功能。

历经6个多月的筹备,集9大网上便民功能于一身的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下简称便民系统)已于昨日上午11时在我省商丘、漯河、巩义三地同步上线。这也标志着我省不动产登记部门在便民举措方面在走在了前列,率先实现了申请人足不出户完成精细化预约、网上审件、网上申请等功能。

便民系统可容纳3万人同时在线进行业务办理。到今年年底,全省大多数不动产登记机构都将启用便民系统。

便利

农村老汉不到20就上手

“方便,这咋不方便哩?回头村儿里有人再买房,我给你们当宣传员。”坐在自家小院儿门口,今年已70岁高龄的巩义市康店镇康北村11组村民康松川自称“洋气了一回”:在便民系统前期测试中,这名七旬老人在宣传员指导下,不到20就掌握了系统的操作要领,并用自己的实名信息预约了一个次日下午1点半到4点之间的转移登记业务预约号。

康老汉所用的这个系统,是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主导研发的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历经6个多月的筹备,这一集合了不动产登记9大功能于一身的便民系统昨日上午在我省商丘、漯河、巩义三地同步上线。

在巩义市,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外,登记部门还在主城区边缘、康店镇、涉村镇的土地所设立了三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平行受理巩义市所有类别的不动产登记业务。

体验

市民1领到不动产登记证书

在漯河,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的市民李莹昨日享受了这个系统的便利:为给自己位于漯河市郾城区恒大名都的房产办理首次转移登记业务,远在广州工作的她特意请了3天假,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从进入办事大厅到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她仅仅用了1个。

如此高效,源于便民系统将不动产登记中的一些耗时环节“搬到了网上”。

为保护不动产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要求,权利相关人必须向不动产登记部门当面提出申请,但现场填表、现场核验材料等环节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如今,通过便民系统网上申请的功能,市民可将申请时所要提交纸质单据上的信息直接提交至系统,工作人员完成后台审核后,便会提醒市民进行预约或直接到指定窗口进行受理。

“26日下午我通过便民系统提交了身份证、完税凭证等资料,不一会儿就收到了预约提醒,第二天上午就领了证。”李莹说。

“将提交信息、材料审核等环节前置,不仅市民节省了时间,未来随着网上申请数量增加,我们还能将大量负责前台业务的工作人员调配到审核岗位,集中力量办理业务。”漯河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高燕说。

采访中,便民系统的研发单位——重庆光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田野告诉记者,因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民众隐私,系统在便民的同时还启用了包括人证识别验证、登记信息脱敏、爽约惩罚机制、内外网物理隔离、数据人工摆渡、动态密码验证等9项安全措施以保障公民信息安全。

“便民系统还自带‘防加塞儿’功能,无论是网络还是窗口申请,所有的业务进入系统后便会自动生成受理编号,同类业务系统默认按顺序办理,这就从技术上对‘黄牛’和‘人情业务’进行了限制。”田野说。

实施

二手房交易在商丘“一趟搞定”

“如申请人不想再跑,面签时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领取证书,这样一来,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跑一趟就能办完。”在昨日活动主会场,商丘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主任蔡英绍这样说。

2016年,在商丘正式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前,原属住建部门的房屋交易登记中心“整建制”划转至国土资源部门,实现了不动产(房产)的交易、登记一体化运作。这一举措也杜绝了其他一些城市所出现的百姓办理二手房等相关业务时需“两头跑”的窘况。

“正是商丘‘交易登记一体化’的体制优势,实现了不动产便民系统的快上加快。”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蔡辉说,流程、环节的多少直接决定了百姓办事的效率,正是因为房屋登记交易在这里实现了“一站式”,目前,在商丘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仅需一周时间,抵押登记不超过5天,办结时效大大领先于多数地市。

“此前,基于数据兼容的考虑,省政府文件明确要求各地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应当按照省级统一开发、市县分级部署的要求进行。”蔡辉表示,考虑到省内少数单位没有使用省级登记系统的情况已成为现实,为避免更换系统,他们可在现有系统上完成便民服务模块的研发,但要保证数据能与省、国家系统完成兼容。

另据了解,目前,省内已有开封、濮阳、鹤壁、焦作、周口等地市明确表示要引入便民系统,而省不动产登记局也将按照“成熟一个开通一个”的原则,助推便民系统在今年年底覆盖全省大多数不动产登记机构。

蔡辉说,至2018年底,全省将实现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进乡镇、入社区,且全部实现同一地区内的平行受理,让百姓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就近办理。

据悉,目前,在河南全省130家登记机构中,已有102家按照省政府“省级统一开发、市县分级部署”的要求,使用了省级统一开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及登记交易一体化系统。包括郑州在内的部分地市,因使用的是自己委托技术公司研发的登记软件,目前尚未启用便民系统。但大河报记者昨日获知,郑州基于现有系统所开发的便民系统目前也在筹备中,有望于7月起为申请人提供服务。

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知多少

○便利:

1.实现精准预约,自主安排时间。2.将不动产申请提交资料的环节“搬到网上”,大幅压缩面签时间,减少排队。

○操作方法:

利用这一系统,申请人在经过实名认证绑定后,便可通过PC端、微信端、现场自助机等方式进行操作。

○目前能办理的9大不动产业务:

1.登记预约服务

2.资料预审服务

3.登记申请服务(个人业务)

4.登记申请服务(批量对公业务)5.房产证明查询服务(在线邮寄)6.房产证明查询服务(自助打印)7.不动产权证查询核验服务

8.不动产登记证明查询核验服务9.登记业务进度查询服务

○其他功能:

1.除可提供上述服务外,系统还具有信息发布、公告服务、投诉建议受理等功能。2.在部分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一体化的市县,新建商品房或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签约及备案情况、维修资金进行查询、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公租房)分配情况、租赁补贴发放情况、保障对象基本情况等信息也可通过该系统查询。

○未来会增加的服务内容:

通过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市民还可通过便民系统完成登记费的网上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