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乘政策东风布局中原 特色小镇渐成风口

河南日报  2017-06-23 08:06

[摘要]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这是“特色小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这是“特色小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的背景下,开发商对未来的信心却一如既往,兼具公共属性和商业属性的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各大房企践行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主战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

“中原处处美,小镇故事多”。河南本土房企如建业、正商、永威,国内名企融创、华夏幸福、荣盛、绿地、万科、恒大等,乘政策东风,纷纷与我省各地合作,以大手笔投资打造“特色小镇”。

房企云集重金打造中原特色小镇

6月13日,巩义市政府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下合作框架协议,投资450亿元,对巩义青龙山慈云寺景区进行深度开发,建设融创慈云小镇、融创产业新城。

位于巩义大峪沟镇的青龙山慈云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素有“释源”“祖庭”“华夏作寺之始”之誉。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此次合作,通过基础设施升级和景区品质提升,对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品质进行全面改造,打造成为5A级景区,在青龙山慈云寺景区辐射区域建设“山、水、禅”为一体的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品质提升项目。同时,在中原西路沿线开发建设中原西路产城融合项目,通过与智能装备制造园的互补互动,开拓巩义智造新领域,推动巩义市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据了解,450亿元的总投资额,是巩义市截至目前签署的投资,为巩义旅游突破、新型城镇化提升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随着慈云小镇的签约,目前已有七座“特色小镇”花落巩义,签约投资总额超过1200亿元。

由正商集团投资的西山小镇,就是其中的一个。5月25日,正商集团以300亿元的总投资,签约其在郑州“投资的项目”——位于巩义市米河镇东部,省级贫困村赵岭村的“西山小镇”。这个从郑州西四环开车仅需20的项目,未来将致力打造郑州市民休闲度假“后花园”,形成以绿色观光、山居休会为中心,以健康、运动、养生、度假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养、休闲、餐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山地生态观光度假园区,以特色小镇摸索新型城镇化建设。

今年1月22日,正商集团与登封市政府签约,计划投资30亿元的朝阳沟旅游开发项目,登封戏曲名村朝阳沟村将以建设生态旅游村镇为目标,实现居住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打造“豫剧文化名村、乡村旅游胜地”戏曲文化小镇,将对登封全域旅游、城乡统筹战略的实施产生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

6月10日上午,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再次来到许昌,出席许昌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签约仪式。

许昌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位于素有“花木之乡”美誉的许昌市鄢陵县,规划总面积约为28.86平方公里,初步规划为“四个小镇”,即以陈化店特色小镇为主的温泉小镇、以鹤鸣湖风景区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小镇、以县中心医院怡馨园医养中心为主的医养小镇和药膳小镇,建成后将有效满足60岁以下健康养生、60至70岁健康养老、70岁以上医养结合等多层次养生养老需求。致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目前,项目建设指挥部已经成立,项目详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此次签约,不仅将进一步扩大建业集团在许昌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为其在养生养老领域的拓展及向新型生活服务商的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建业集团位于中牟县绿博组团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曾因众多明星大腕的莅临引得世人瞩目。位于鄢陵的建业生态新城,位于商丘虞城的木兰小镇,位于二七区樱桃沟的文化创意小镇,都正在开发建设中。

抢滩落子升级转型考验企业实力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决定在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两会上,特色小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范围内,特色小镇建设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房地产市场,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发酵,一二线热点城市持续降温,受制于库存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却乘政策东风,多地政府开始着手投资建设各类特色小镇,通过强化土地、政策等要素保障,与开发企业深度合作,一批各具魅力的特色小镇便纷纷签约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省省会郑州及周边地市,已经有30多个特色小镇在规划建设中,涉及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多家。

2017年1月11日,华夏幸福宣布,与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签署三个产业新城或特色小镇项目相关合作备忘录。

2017年2月15日,永威置业与新密市白寨镇合作开发特色小镇项目签约。

2017年4月5日,登封市人民政府与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恒大集团、绿地集团,举行恒大禅意小镇、少林功夫小镇、嵩山论坛唐庄小镇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河南新田集团在荥阳市贾峪镇打造的“新田城”、郑州清华园集团在荥阳广武镇开发的“中原文化风情小镇”,更是“特色小镇”的积极推动者和引领者。

优美的自然环境或历史人文,以及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政策红利的倾斜,是特色小镇的魅力所在。

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乏力的情况下,特色小镇往往成为各地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于当地政府而言,“特色小镇”是三四线城市转型升级谋求发展的创新通道,既是高端要素集聚的平台,也是产业创新升级、拉动有效投资的发动机。

开发商而言,在传统“拿地—开发—销售”模式面临拿地成本过高,市场又被调控政策影响的环境下,都在不断寻找新的扩张路径。而顺应市场大势,加码投资、扩张版图,将“特色小镇”视为新一轮蓝海,规避传统市场的周期性风险,正是“风口”上的事。

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的背景下,建设开发特色小镇给地方经济和房企转型都提供了一个契机。胡葆森就曾表示,建业将在未来10年做出100个特色小镇。

但也有业内专家认为,特色小镇不是简单的镇,也不是风景区,更不是升级版的房地产扩建,而是结合产业、旅游、文化以及社区的理念设计的多功能产业集聚平台,加快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良性转型。

正因为此,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地产化”问题正在引起政府部门的警惕。正在进行中的第二批特色小镇推荐中,住建部明确要求不得推荐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的镇,并要求被推荐的小镇需实施并储备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

专家表示,签约合作只是一个开始,对于开发商而言,大手笔的投入、长时间的回报周期,非常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品牌实力、运营实力。如何合理规划、破解成本高、盈利慢的困境,以及面对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期待,既符合未来市场需求,又利于自身转型,未来将成为这些房企必须面对的探索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