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成品房逐步迈向成熟:大势已成繁花即现

大河报  2017-06-22 08:06

[摘要] 近年来,全国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在提升国家经济实力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国家倡导资源节约、绿色环保、低碳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而传统的“毛坯房”与国家倡导的居住环境还有一定距离,于是成品房越来越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绿色新秀”。

近年来,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在提升国家经济实力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国家倡导资源节约、绿色环保、低碳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而传统的“毛坯房”与国家倡导的居住环境还有一定距离,于是成品房越来越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绿色新秀”。近年来,河南市场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成品房楼盘,如茉莉公馆、美好城邦、建业天筑大河宸院、康桥悦城正弘瓴等。

可以说,成品房时代已经来临,大力推进各省市成品房普及已是大势所趋。然而,成品房如何保证装修质量,装修风格怎么突显个性,价格受到局限等问题仍困扰着购房者。面对如今调控从严、刚需当道的房地产市场,成品房到底是该坚守品质还是随市而变?是该走“高大上”还是走亲民路线?成品房住宅到底有何优势?

2017年7月1日,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原首届成品房论坛将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将就以上问题展开深刻探讨。

解读:何为成品房?

未来,成品住宅将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追求品质生活客户的必然选择。成品房区别于传统毛坯房,是一种全新生活方式和理念的体现。成品住宅是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现代化、住宅建设产业的发展应运而生的先进住宅产品,其基本含义是房地产开发商房屋交付给消费者使用前,对室内的地、墙、厅房、厨卫、水、电、气、热等设备硬件设施均已装修完备。

住宅装修设计:在住宅建筑设计的前期就开始介入,并在深化过程中不断完善,强调装修设计贯穿和协调建筑设计的全过程,保证住宅产品在装修之前就能预留完备的条件。通过一体化设计,可以对住宅设计及产业链条上的相关环节进行整合,使住宅工程建设链条趋向合理。当然,这样的产品在设计完成后也能提供更好的使用功能。

装修施工组织方式:彻底摆脱一家一户、家装游击队的“作坊”方式,代之以管理更为专业的装修工程承包商,提供规模化、集中化的住宅装修施工方式。并且,这其中相当部分的装修材料、部品部件将由专业生产商通过集约化的采购、订货,在工厂中统一大批量加工,按工业化生产方式提供给工程承包商。成品住宅工程的质量在先期就由工业化的产品生产模式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另外,成品房装修理念追求科学的个性化。所谓“科学的个性化”,也是特意区隔那些固有的家庭装修概念——家居装修意味着要在毛坯房里完全由业主“发挥个性”、实施全程装修。而成品住宅产品,则完全可以由开发商按意向业主的需求,提供基础的、标准的、完全满足功能的硬质装修,真正彰显家居个性化的软性装饰,则由业主在入住后自主完成。

现状

成品房逐步迈向成熟

我国成品房市场起步较晚,与国外精装修房达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相比,国内的成品房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推广成品房的声音从1999年《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到2002年《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再到2008年《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的发布,成品房逐渐被国内房地产商所采纳并推崇。凭借方便、省事、省时、省力等优势,成品房已然成为国内房地产开发百强企业所占比重分量,且其比重仍在增加。

据资料显示,成品房在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等重点城市的楼市产品中,所占比重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据了解,广州70%以上的新建楼盘都将实行精装修,上海约为60%,而北京的精装修楼盘也达到55%以上,可见精装修房在这些房地产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已经显示出其优越性和广泛的市场接受度。

从另一个方面讲,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成品房渐成流行。成品房的低碳优势也已经越来越得到认同。成品房不仅能为业主省下耗时耗力的装修时间,而且能从根本上避免毛坯房装修带来的污染和安全隐患,在极大降低能耗、物耗等成本的同时,能有效实现产品的整体价值。但是,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制约成品房发展有总造价增加、个性化缺失、维权等诸多因素,我们必须解决理念、标准和政策三个核心问题,才能通过龙头企业率先示范,逐步实现与国际住宅产业化接轨。

普及成品房是时代的进步和现代生活的要求,是体现住宅内在品质非常重要的内容。从住宅自身的发展规律以及发达国家住宅建设实践来说,开发商为大众提供带装修的住宅是市场前进的表现,也是我国住宅建设步入成熟时期的重要标志。

发展

几经沉淀河南成品房蓬勃发展

随着国家支持中部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理念的更新,购房者在置业过程中不仅仅停留在基本需求,还对房屋品质、相关配套、整体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始注重享受及体验。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未来市场的竞争必然偏向产品力及服务,而成品房正是产品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到2020年,河南省将大面积扩展全装修成品住宅的建设比例,其中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市)要达到60%以上。”去年年初,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通知》如是表示。之后,省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又进一步要求,“加快发展成品住宅,提高住房品质,到2020年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从2016年起,新开工商品住宅全部执行成品房标准”。一系列的措施为河南省的成品住宅发展奠定了总基调,也为开创发展新境界提供了重要遵循。

据了解,2015年,郑州成品住宅建设开发企业不足5家,在售楼盘不超过10个,成品住宅开发体量不到100万平方米,到2017年,郑州成品住宅建设开发企业已达20家,在售楼盘超过40个,成品住宅开发体量将超1200万平方米(含郊县),一线房企除恒大、万科碧桂园外,绿地、富力、金地、保利、金科、融创等均加入成品住宅行列,而本土房企亚新等企业也积极转型,探索成品住宅建设之路。

在2016年3月17日举办的河南省首届成品住宅发展论坛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署了《推进住宅产业化与成品住宅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亚新·茉莉公馆项目与郑东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郑东新区首批成品住宅示范项目框架协议》;亚新·茉莉公馆、亚新·美好城邦分别与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成品住房研究中心签署了《河南省首批成品住宅星级评价项目框架协议》。至此,亚新集团成为本土首批全面建设成品住宅的开发企业。

未来

聚首中原,论道成品房发展

事实证明,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将品质放在位,成品房质量问题屡屡被曝光,导致部分买了成品房的业主,因为担心开发商的铺装质量不过关,出于安全考虑,进行“二次装修”。

有行业人士认为,开发商在提供成品房时,在装修方面应有明确的行业规范,内容须涵盖材料、质量、价格等方面,让购房者放心。同时,也应在装修过程中发动业主参与,加强监督。此外,是不是可以考虑满足购房者对住房个性化的需求,提供装修定制化服务呢?

更多关于成品房的话题,敬请关注近期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原首届成品房论坛。届时,将有省市各级政府领导、著名专家学者、各大企业精英、主流媒体单位等行业大咖一起,共同就成品房发展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另有知名经济专家叶檀就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未来发展机遇和建设趋势,房地产行业与现行经济发展进行深刻解读。

中原首届成品房论坛的举办,将对住宅开发、设计机构、行业机构、装饰企业等在成品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解答,为成品时代在中原尽快开花结果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