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房族:左手持毕业证 右手持房产证

大河报   2017-06-21 08:06

[摘要] “他刚毕业就先买了房?”“他和女朋友刚毕业先凑钱在南三环付了首付?”“毕业了,有钱没钱,先挤一套小户型出来再说吧。”毕业就买房,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毕房族”,在“金三银四”“金九银十”的房地产市场传统节点之外,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成为撑起不少楼盘年中营销的关键。

“他刚毕业就先买了房?”“他和女朋友刚毕业先凑钱在南三环付了首付?”“毕业了,有钱没钱,先挤一套小户型出来再说吧。”毕业就买房,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毕房族”,在“金三银四”“金九银十”的房地产市场传统节点之外,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成为撑起不少楼盘年中营销的关键。

而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资金等因素的限制,交通好、距离熟悉的生活环境近的小户型,成为他们毕业之后买房的,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和价格之间,虽然还未能承担太多生活的重担,但就已经将房贷月供的重担早早背在身上。

位置

市中心或母校旁成熟配套

刚毕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因为交通工具的缺乏或者工作地点较远,往往在购房时,会首先考虑到日常交通问题,距离份工作的距离远近,基本决定着每天能够多休息的时间,或者更多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不用在交通工具上,耗费更多的时间进行上下班的过程。

玉凤路某二手房中介苗先生告诉记者,年轻人刚工作后,除了对房价成本的计算外,对于上下班的时间也会有更多的考虑,原来在上班途中花费的时间,他们更愿意更换为距离工作地点较近的较小房源,“在交通工具上耗费太长的时间,往往会让刚入职、对工作摸不着头脑的年轻人更加烦躁”。

市中心交通较好区域或者上班写字楼商圈附近的房源,成为很多毕业生的,相比愿意付出更多时间成本的中年人,年轻人更愿意早上多赖床一会或者下班没几步就能到家休息,苗先生介绍,在他所接触的毕业就买房的大学生中,有着这样考虑的不在少数。

每个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都会留下很多对于大学美好的回忆,除了全面的配套,熟悉的生活环境也成为毕房族挑选房源的影响因素之一。

高新区某楼盘置业顾问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距离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新校区等高校位置比较近,时不时会有准毕业生,到项目上进行咨询,其中看中的,就是距离母校较近,即使是毕业之后,也能够享受到高校便利的配套资源,“无论是春天看看樱花,还是天热打篮球、操场跑步,虽然毕业后不能再住在学校里,但之前熟悉的校园生活,让他们会更多考虑我们项目,感觉还在学校一样”。

刘先生说,毕业大学生对于周边环境的熟悉程度非常高,一般情况下对于周围环境以及交通基本不用介绍,商业生活以及日常娱乐消费等区域,大学生群体早就熟悉了三四年,“只用对教育配套、价格以及项目品质进行简单介绍,相比对项目一无所知的客户,他们让我们更加省心”。

对象

全家出动来看房孩子挑父母掏

2017年,郑州地区春季求职季的平均薪酬为6692元,其中薪酬在2001~6000元的职位,占到了57.2%,超过一半的比例,而刚毕业生活配备较弱,大学毕业生的日常积蓄少之又少,几乎所有的毕房族,首付甚至包括定金和月供部分,均为父母承担。

“你说你不买房,把钱存银行。你的钱就会被银行借给别人来买房。最后你租着别人用你的钱买来的房,还收着你的房租,还用着你交的房租还着房贷,还用你的钱靠买房子娶了你的女神,然后结婚邀请你,还要你掏祝福!”早在年前,这条关于买房的段子就在各个中介以及置业顾问的朋友圈流传,而这样的“洗脑式”宣传,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准毕业生以及他们的父母所接受。

“刚毕业买房啃老不丢人,就怕以后房价一家人都啃不动”,不少毕房族在查看郑州房地产市场长达十年的波动,以及经历房价的波动后,先拿到“房本儿”再拿毕业证,成为毕业前的选择,而让父母帮忙垫付首付,也是为了以后做准备。

郑州市某项目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期在他们项目的来访客户中,有近三成是大学生客户群体,情况基本为子女对房子进行衡量和挑选之后,父母随后掏钱,“大学生在经济尚未能独立的情况下,根本无法负担高额的首付,这种情况也很正常”。

户型

小户型五脏俱全总价低成为

相比大学中轻松舒适的学子生涯,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刚刚开始感受到社会的艰难,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还要考虑每天醒来就在眼前的生活负担,经济收入等不稳定且大部分仍需要父母补贴,因此总价较低的小户型成了更多大学毕业生的。

大学生毕业后的份工作往往不是特别稳定,除部分一步到位毕房族之外,大多数毕房族在初次置业时,都会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首付、月供更加容易负担的小户型,在经济收入以及工作状态稳定后,继续考虑改善型住宅,而且,大学生毕业入职后,初期几年的工作可能会比较繁忙,小户型在面积上的优势,更加利于收拾和打理。

对于郑州房地产市场而言,毕房族初次置业挑选的房源价格在100万~150万,户型面积在89平方米以下的两室或三室户型居多,项目位置较多考虑在三环以内的大型商圈附近或未来规划的商业区附近,其中高新区、郑东新区龙子湖片区等区域,会因为区域内高校的原因,有更多的毕房族选择该区域内项目。

在地铁进一步发展的环境下,较远位置的地铁盘,同样被纳入到毕房族考虑的范围,交通便利的地铁沿线楼盘,让刚开始忙碌的毕房族从早出晚归变成“晚出早归”。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毕房族购房者选择置业,一方面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提供方便,面对房租的压力,不如把房租变成月供,同时也考虑到投资或以后发展的需求,进行一定的财产规划,选房过程中除了新房,市中心的二手房同样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买了之后不用太多的装修,买到就能省下来租金,节约更多成本,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建议

早背房贷压力大量力而行是关键

毕房族的首次置业,一般均属于“过渡”性质,挑选的房源仍要遵循可租可售可自住的投资原则,即使进行改善型购房首套房也可对外出租,减轻负担。

假设以14500元/平方米、89平方米小户型作为毕房族首次购房的房源按揭贷款七成,贷款30年,且依照银行基本贷款利率4.9%,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计算,首付金额到38.7万元左右,贷款总额达到90.3万元左右,月供更是达到4794.32元。

而对于大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样的房贷压力明显无力负担,在市场变动的情况下,“先上车”成了不少毕房族的想法,不管以后如何进行二次置业或者进行投资,先进行基本的生活保障仍是必要的。

有业内人士建议,年轻人买房就是为了安稳生活或者结婚需求,首次置业没必要挑选大三房一次性到位,提前规划,理性消费,背负的房贷压力一定要量力而行,对于个人收入要进行合理分类,如果房贷和生活基本支出就已经将月收入消耗殆尽,那生活也就没什么品质而言了,“可适当进行啃老,月还贷比例控制在每月收入的30%~40%”。

该业内人士提到,如果刚入学就有在上大学购房的打算,可以提前规划缴纳公积金,郑州市在读大学生凭借相应的工作证明,就可缴纳住房公积金,享受公积金贷款的福利,如果在校打工的大学生并非郑州市户籍,则需要提供居住证等相关手续,这一举措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落户郑州,真正做到“居者有其屋”,降低居住的门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