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下一个风口? 建业、正商、融创等房企布局特色小镇

郑州晚报  2017-06-15 08:11

[摘要] 在经历行业利润下滑、城市地价高企之后,各房企对特色小镇表现出极大的热忱,特色小镇成为房企眼中的“唐僧肉”。

在经历行业利润下滑、城市地价高企之后,各房企对特色小镇表现出极大的热忱,特色小镇成为房企眼中的“唐僧肉”。

近日,在河南区域,房企对特色小镇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从本土的建业、正商到外来的华夏幸福、融创等,均快速发力、排兵布局。

现象 建业、正商、融创、荣盛等房企探路小镇开发

6月13日,融创中国与河南巩义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围绕青龙山慈云寺景区进行深度开发,打造融创慈云小镇、融创产业新城,总投资达450亿元。

6月10日,新乡县人民政府、河南正商集团,签署了《新乡县正商新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正商新城项目初步选址在新乡县七里营镇行政区划范围内,区域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高端社区、学校、医院、特色旅游、生态农业及基础设施配套等。

同样是在6月10日,建业集团与许昌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约许昌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规划总面积约为28.86平方公里,初步规划为“四个小镇”,即以陈化店特色小镇为主的温泉小镇、以鹤鸣湖风景区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小镇、以县中心医院怡馨园医养中心为主的医养小镇和药膳小镇。

时间回溯,能看到更明晰的路径。

5月26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荣盛康旅与焦作市修武县签订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50亿元,共同建设“云台古镇”、修武县特色商业区等项目。

5月23日,正商集团以300亿元的投入,签约位于巩义市米河镇东部,省级贫困村赵岭村的“西山小镇”项目。

4月5日,登封市人民政府与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恒大集团、绿地集团,举行恒大禅意小镇、少林功夫小镇、嵩山论坛唐庄小镇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月15日上午,永威置业与新密市白寨镇合作开发特色小镇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约。

1月22日,正商集团与登封市政府签约,计划投资30亿元的朝阳沟旅游开发项目,登封戏曲名村朝阳沟村将以建设生态旅游村镇为目标,实现居住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打造“豫剧文化名村、乡村旅游胜地”戏曲文化小镇。

再往前,还有开发已进入第11个年头的新田城,如今的新田城维他小镇,已经初具规模。

据悉,还有很多房企正在积极寻找小镇开发的机会。

分析

特色小镇,是不是个风口?

去年7月,住建部决定在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并在10月14日公布了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小城镇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的小镇。

有人猜想,特色小镇或将成为解开经济转型难题的“金钥匙”。那么,国家如此重视特色小镇建设,该如何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呢?

按照郑州市政府的意见,特色小镇主要是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开放式平台。

特色小镇要具有明确产业或业态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既可以是大都市周边的小城镇,也可以是较大的村庄。

根据郑州市的计划,2017年起,每年将重点选择特色小镇培育试点对象。每个小镇培育期3年,稳固期2年。到2020年,郑州培育15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不是个风口?答案也许还待时间验证,但目前在很多业内人士来看,至少是一个值得抓住的风口。

尤其是当前在地方经济转型和楼市黄金时代要结束的背景下,特色小镇建设给地方经济和房企转型提供了一个契机。

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表示,2017年绿地加快培育和形成新格局、新动能、新优势,重点投资启动特色小镇大盘项目。

观点

拿地只是一个开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郑州主城区地产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房企布局特色小镇开发,这是一种战略布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认为,“从选择的区域看,新乡、许昌、巩义等城市紧邻郑州,交通便捷,易享受到郑州发展的溢出效应。不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建造一个产业、文化、生态、配套完善的小镇或许要深耕几十年。”

在她看来,特色小镇建设要富有生命力,参与开发小镇项目将面临的风险是,前期资金投入量巨大,且回收周期长。实际上,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不同,特色小镇更看重持续运营能力。拿地只是一个开始,离成功还很遥远,房企要有周密的组合计划,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获取土地、享受相应政策支持是吸引房企布局小镇开发的直接因素,不过,刘社建议,“房企不能把‘经’唱歪了,特色小镇不是房地产开发,也不是旅游项目,而是与当地经济、产业挂钩,是要在原本有文化、有故事、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推动经济转型。”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尚不具备成熟的模式和机制,对参与者而言,需要不断探索。

专家坦言,“特色小镇”的初衷是结合当地产业实行“产城”融合,优化发展。瑞士的达沃斯小镇、美国的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杭州西湖区的云栖小镇等,都代表了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特色产业高度集聚是核心。

特色小镇,特点在于产业的独特性和创新性,这也使得此类小镇建设具备一个较好的产业基础。要警惕成为房地产传统开发的模式,或者说简单建造部分特色商铺、街区、产业园,这样意义是不大的,要产业优先、地产开发业务第二,和旅游、颐养等产业相结合,既符合未来市场需求,又利于房企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