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大三环"闭合高架圈即将建成 未来五环是啥样

河南商报  2017-06-06 08:11

[摘要] 城市的环线是城市发展的年轮。正如树木一样,郑州一环环地向外扩展,就像生命年轮一层层地向外延伸。如今,从一环到唱起“五环之歌”,郑州也构成了一部独特的城市空间形成史。

城市的环线是城市发展的年轮。正如树木一样,郑州一环环地向外扩展,就像生命年轮一层层地向外延伸。如今,从一环到唱起“五环之歌”,郑州也构成了一部独特的城市空间形成史。

5月27日,郑州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北三环至北四环段、南三环东延线高架南台路至107辅道段同日通车,除仅剩的东三环(107辅道)陇海路至航海路1.7公里铁路代建段暂未通车外,由南三环、北三环、西三环和东三环(107辅道)构成的郑州“大三环”闭合高架圈即将建成。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不少郑州人对环线的概念源于三环快速路,而提起一环、二环,你了解多少?

【核心的一环】

郑州圈层中的“老大哥”

六旬老人刘怀章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学测绘的他,因为工作,走遍了郑州城区的各个角落,堪称郑州“活地图”。

回忆起郑州的老模样,他笑着说起了上世纪20年代的郑县。“1927年的《郑埠设计图》规划总面积约10.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起现在的经五路,西到京汉铁路,南到陇海铁路,北到现在的农业路。城市中心就在现在的人民公园附近。不过,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版郑州城市总体规划,是以二七广场为中心向外规划的,城市的中心也就理所当然地变成了二七广场。”刘怀章一边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一边在纸上随手画起了上世纪50年代流行的建筑。“上世纪50年代,很多建筑风格都是效仿苏联,中间是院落,四周被房子围起来,楼顶也是尖的。”

上世纪50年代,二七广场为中心的规划确立,郑州的环城路也开始起步。由现在金水路、大学路、陇海路、紫荆山路构成的闭合圈,成了当时最繁华、最忙碌的区域,而这个圈也被不少人当作郑州圈层中的一环。

2014年9月,市政府通过了《郑州市内环地区有机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将金水路以南、大学路以东、陇海路以北、城东路以西约12平方公里定位为郑州内环地区。也就是说,之前人们熟悉的内环东“封口”紫荆山路向东移至城东路,至此,一环面积扩大,新一环正式形成。

【繁华的二环】

“我候,农业路以北都属于偏远地区”

“郑州市动物园地段太偏,农业路以北那就是偏远地区。”

听到这句话,你可能难以置信,位于农业路花园路口附近的郑州市动物园可是身处“闹市”,380亩地火到让它近些年一直处在“被搬迁”的风口浪尖,如此,怎么会偏远?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告诉你,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动物园确实是“位置偏远”,而且在1985年开园之初,去一趟也是很费劲的。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B1线公交车车长陈壮天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他候,农业路以北都属于偏远地区,“我印象中去一次动物园就是去远郊。”陈壮天说。

其实,跟陈壮天一样,在不少老郑州人眼中,农业路不仅路窄,周围也很荒芜。但是,2004年11月,随着农业路、桐柏路、航海路、未来路合围而成的、全长28公里的二环全线通车,这里的交通更加便利,到动物园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2009年以前,我根本没有环线的概念,B1线把农业路、桐柏路、航海路、未来路贯通起来,也把一段段公交线路变成了一个圈,乘客坐上B1,二环随便逛。”陈壮天说。

随着道路建设不断完善,交通线路也在增加、优化,陈壮天开车也越来越顺。“以前的农业路,路窄车多,车道也没有机动车、非机动车之分,人车混杂,围着二环走一遭,3个都不够。而如今,有了公交车专用道,B1行驶一圈的时间不到90分。”

【快速的三环】

新一代的郑州人 见证了三环的成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郑州环线对沿线区域的影响,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房价

从事多年房产生意的郑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2001年,市区的房价基本都在每平方米2000元以内,北三环的房子有的每平方米刚过1000元。而现在的北三环,房价高了十倍都不止。

2003年,郑州提出“北移东扩”的城市发展战略,北区和郑东新区发展地位一目了然,而在2011年伊始,三环快速化工程被列入城市建设计划。3年后,三环快速路通车。

这种飞跃也让打拼多年的“新郑州人”许孟辉倍感自豪。

“我最自豪的决定就是在上大学期间找准机会,在北三环买了房。”许孟辉说,2006年郑州每平方米的房价刚过3000元,北三环还是练车者的聚集地,但看涨的房价还是让许孟辉一咬牙,把家安在了北三环丰庆路口。“比起以前,我家附近现在相当热闹了,上下班时间还要堵车。”许孟辉说。

许孟辉笑着说:“我眼光还是不错,北三环已经成为郑州市最重要的核心住宅区之一了。”

【便捷的四环】

从市区搬家到四环 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3年前因为工作原因,市民张友朋卖掉了市中心9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三环开外的惠济区置下了150平方米的家。搬家起初,他非常不适应四环的“僻静”,但如今,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已经彻底爱上了这个郑州的“后花园”。

“可以说,我家就住在国家4A级景区边上。”张友朋说,自从换了房以后,他就把父母接来养老了。“都说买房不看眼前,要看未来十年。”张友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四环沿线越来越便利的交通和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他真正定居的原因。“路宽不堵车,十几就能到黄河游览区,20能从北四环绕到西四环。”张友朋说。

由大河路(北四环)、四港联动大道(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围成的“大圈”,全长93公里,是目前郑州最长的一条环线,也承担着郑州市区的出入境交通。绕着“大圈”走一遭,只需70。

在享受交通带来的便捷的同时,张友朋也向河南商报记者分享他的心得:“像我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就医、教育这都是购房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如今,惠济区老鸦陈小学等3所小学、惠济区一中等4所初中扩建,今年还开建了16个学校,可提供3万多个学位。此外,郑州市多所医院向三环外布局。以张友朋所在的惠济区为例,惠济区人民医院新院于2016年建成后,现有500张床位,而惠济区政府旁边在建的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建成后能容纳1000张床位。

未来的五环

G107的变化 是郑州的发展缩影

据了解,2014年3月,G107开始了第三次改建工作,将再次东移20公里至中牟万三公路,这一改建被人们解读为郑州“五环时代”的到来。

2003年,郑州 “北移东扩”,郑东新区投入建设,开建107辅道(现东三环)。次年,107辅道建成,成为新G107。2006年,原G107更名为“中州大道”(原东三环),这是G107次东移。

2009年9月,G107郑州段第二次改建。这条路紧邻京港澳高速,北接107辅道申庄互通式立交,南至航空港迎宾大道,于2012年4月正式交付使用,即现在的“四港联动大道”。

如今,不少业内人士将G107的变化看作是近年来郑州高速发展的缩影,而它的每一次改建都见证着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步伐。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扩建是其发展的必然,而如今东五环的出现,则标志着郑州城市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但拉大城市框架的同时,王建国强调:“环到哪儿,城市就应该发展到哪儿,而发展的目标要放在城镇化发展的质量上来,重发展质量,重城市功能,这才是新一线城市应该具备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