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市区租房价格回稳 部分区域略有下降

郑州晚报   2017-06-05 07:49

[摘要] 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一直是社会民生热点。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深入,郑州房地产市场降温不少,对于租房市场亦是如此。连日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毕业季尚未到来,城市交通越来越便利等多重因素叠加,市区租房价格相比去年略有下降。

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一直是社会民生热点。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深入,郑州房地产市场降温不少,对于租房市场亦是如此。连日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毕业季尚未到来,城市交通越来越便利等多重因素叠加,市区租房价格相比去年略有下降。而随着毕业季和小学入学季的到来,以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租房市场有望迎来“触底反弹”。

市区房租价格 部分区域略有下降

“现在房地产整体形势都在降温,而租房市场降得更多。”昨日上午,在花园路与广电南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机构门口,贴满了各类售房消息,而租房的消息却寥寥无几,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位房产经纪人如是说。

“三室两厅的房子,去年北云鹤这一片的房租在3500元左右,上下浮动不大,但今年只要3200元就能租到,如果长期租,价格则更低。”该名房产经纪人表示,每年的夏季是租房的淡季,但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有时候一天也接不到一个租房电话。对于中介门店租房市场的冷清,他表示,租房相比卖房在程序上要简化得多,现在很多房主都把租房信息挂到网上,很多人也都直接在网上和房主谈好,直接就租了房,还能省中介费,门店生意越来越难做。

下午4点,在南三环连云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却已锁上大门,听说记者来找房子,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不通过中介公司,直接到物业上问问,就能租到房子,挑选余地还大。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一个小区的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300多户人,目前有20多套房子委托给物业待租,钥匙都在物业这,要看房随时都可以。而对于价格,物业工作人员也不避讳地说,今年价格相比去年普遍下滑了10%左右,去年,三室两厅的房子价格低于3000元的很少,而今年普遍在3000元以下,个别简易装修的只需要2500元就能租到。但她同时认为,房租的下降不是的,主要是这两年附近的拆迁居民都回迁安置了,所以这片区域空置的房子就多了,价格自然就降了下来,附近一些学校等热点区域的租房价格并没有降。

毕业季入学季有望助房租回升

在记者走访的房产中介物业公司看来,目前租房市场虽然有所降温,但随着高校毕业季和小学入学季的到来,市场正在逐步回升。

“现在正在答辩,等到6月份就得找个房子,安心找工作了。”大学生小刘今年将从河北某高校毕业,目前正在答辩的他,开始考虑回郑州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便是房子的问题。

“网上看了一些租房信息,但现在主要精力还是在答辩上,等答辩完,跑跑工作就该考虑租个合适的房子。”小刘说,现在郑州市区的房价比较高,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肯定得先租房,但因为工作没找好,所以想等工作有个眉目后再就近找房。

相比毕业生,有过工作经历的年轻人对于租房则显得更加从容。“在白庙,后来又去了徐寨,之后搬到了刘庄,现在租房容易多了。”在文化路某网络公司上班的小李这样表示。

小李告诉记者,原来住在公司附近主要是工作生活都方便,但现在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各个区域都建得很好,生活也很便利,租房距离已经不那么重要。此外,他感受最深的就是郑州交通的发展,大大缩短了公司和家的距离。“地铁10,步行10就到单位了,还能省几百块的房租,何乐而不为。”他这样说道。

多重因素造成房租降温幅度不大

“在国家调控下,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在降温,自然也包括租房市场。”知名房产统计机构房天下郑州市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公司内部开会对郑州租房市场做过研判,现阶段的降温无非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淡季旺季的影响,因为未到毕业季,租赁市场相对冷清,这是往年较为普遍的现象。其次是房租本身确实存在虚高的情形,前几年房价涨得比较高,房租自然水涨船高,而工资涨幅相对较小,合租成为普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租房需求。同时,房地产这几年一直比较火爆,一大批刚需族已经买房“上车”,不再需要租房子了,也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租房市场的需求。

此外,他还认为,长租公寓的兴起也是租房市场降温的一个原因,如魔飞公寓、青年公寓等,一个公寓里面住很多年轻人,房租便宜,环境也不错,比起自己租房子实惠又划算,深受年轻人追捧。

“这些年,市区房租每年增幅都在10%到30%,增长比较快,但今年前几个月的房租相比去年略有下降,然而降幅并不明显。”对于目前的租房市场,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房租降温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还在于这几年房价增幅超出了工资的增长速度,不少公司职员花在租房上的费用要占到收入的一半,这让年轻人有些难以承受,但从郑州城市发展潜力来看,随着郑州产业的发展,新型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郑州的房地产市场和租房市场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将会在一个比较健康的水平线上下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