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东新区打造全省首善城区 中原城市群正强势崛起

东方今报   2017-05-09 06:42

[摘要] 要说李克强总理与河南的情缘,郑东新区与“中原城市群”是不得不提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说李克强总理与河南的情缘,郑东新区与“中原城市群”是不得不提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郑东新区正朝着2020年成为全省人居环境首善城区迈进,而中原城市群作为中国第7个城市群,横跨五省30座城市,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间,城市群规模、一体化程度、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群。

接下来,河南人民将撸起袖子,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支点,围绕核心全盘铺开,撬动整个中部地区,让它成为祖国大地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郑东新区将如何打造为全省首善城区

2000年6月28日,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在郑州市调研时指出:一定要增强郑州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全省城市化进程。三个月后,他提出要加快开发郑东新区,以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拉大城市框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3年1月20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奠基,标志着郑东新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十余年来,郑东新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建设者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区”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建成区面积累计达到100余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0亿元;在建和建成房屋面积累计突破3800万平方米,入住人口突破100万人,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都市。去年10月,在2016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郑东新区荣获一个“投资价值地区奖”。最近,还引来山东省的党政领导群前往东区考察、参观。

在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郑州市委常委、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王鹏透露了未来5年郑东新区的发展路线:龙湖如意新城、郑州东站枢纽商务区、龙子湖科教园区全面建成,象湖省级文化中心、白沙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沿黄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基本建成。到2020年,郑东新区要全面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求,环境质量达到国家先进水平,成为全省人居环境首善城区!

李克强总理当年为何要推“中原城市群”?

郑东新区只是郑州乃至“中原城市群”的一个缩影。

回顾历史长河,虽然省委、省政府在2005年组织编制了《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但这早在1998年6月,时年43岁的李克强从团中央书记调任河南当选省长时就已开始孕育。李克强到河南不久,就提出“改变这种就农业论农业的思路”。

在他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协调发展大中小城市、规划建设郑东新区、谋划中原城市群、振兴小城镇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展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空前增强。

原省社科联研究员赵怀让介绍,在李克强的主持下,河南开始系统谋划“中原城市群”发展,适时提出了“中心城市带动战略”。

2003年8月,《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出台,正式将“中原城市群”确定为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

2004年3月,中央正式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构想。

2005年省委、省政府组织编制了《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

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位于祖国心脏的城市群朝哪个方向努力

中原城市群共有五个定位: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建设好中原城市群,河南提出要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网络化空间发展格局。

“一核”就是郑州大都市区。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进一步深化与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等城市联动发展。

“四轴”:即依托“米”字形综合交通网络,增强沿线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联动发展,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现代产业和城镇密集带。

——沿陇海发展主轴。发挥陆桥通道优势,提升郑州、洛阳、开封、三门峡“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增强运城、商丘、淮北、宿州、菏泽等沿线节点城市经济人口承载能力,强化对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的战略支撑作用。

——沿京广发展主轴。依托京广通道,发挥郑州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等城市集聚能力,密切与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等的联系。

——济南—郑州—重庆发展轴。依托郑(州)济(南)、郑(州)万(州)高速铁路建设,加速形成综合运输通道,强化聊城、濮阳、平顶山、南阳等节点城市和沿线中小城市支撑作用,形成对接成渝城市群、沟通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城镇发展带。

——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加快郑(州)合(肥)、郑(州)太(原)高速铁路、跨区域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通道建设,推动长治、晋城、焦作、济源、周口、阜阳、蚌埠等城市扩容提质,构建连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城镇和产业集聚带。

“四区”:即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区域内,突破行政壁垒,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省际相邻城市合作联动,加快构建跨区域快速交通通道,优化产业分工协作,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生态等资源共享。

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河南,正以更加出彩的风貌向世界展示中国气派,打造有竞争力的城市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