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奚春山>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郑州:开盘即清盘背后 住宅真实库存量只有0.7个月

奚春山2017-04-28 15:14:23

上周郑州楼市上演9个楼盘齐开的热闹景象,共推出房源3252套,参与选房人数达5976人,选到房子客户3049人。单周成交量占比2017年1-4月份的25%,多个项目实现当天清盘,市场表现火爆。

具体数据如下↓↓

图一.jpg


数据来源:CRIC

经济学规律告诉我们,供不应求才会出现市场火爆!郑州住宅现有库存量是多少呢?

去年10月底时克而瑞机构做了一个统计,如果把2013年之前的住宅库存清零,从2014年开始算起的话,当时郑州住宅库存量为-9.87万方,接近负10万方,可以想象去年三季度的市场有多么火爆。在此前提下,去年底郑州市场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无房可卖。

"

那截止到现在郑州的库存量是多少呢?

图2.jpg

这是克而瑞做的数据统计,统计显示截止到现在郑州市住宅库存量为443.8万方,去化周期6.8个月。

很健康是不是,这个数据的起点是从历史累积到现在,足以看到克而瑞数据的扎实。但从另一个方面考虑,如果一个项目销售了5年还没销售完毕的话,他的存量是不是可以作为无效竞争。

在此情况下,我们把2011年作为起点,把2010年前的库存量清零,得到目前郑州的实际库存量为299.4万方,去化周期是4.6个月,是不是更真实些。

图3.jpg

按照近几年郑州房地产的发展速度,一个项目3年或者4年就可以销售完毕。在此做一个大胆假设,如果把2012年之前的库存全部清零,那数据结果会是怎样呢?

图4.jpg

库存44.3万方,去化周期0.7个月,这应该是当下郑州市场住宅最真实的库存数据了吧。

所以,现在的郑州基本还是,只要有房推出,就会有大量的客户买入,重要原因就是市场上真正可售房源少之又少。

按照库存统计的话,还有一个点不能忽视,那就是潜在库存。

这个怎么定性呢?简单来讲就是2年内成交的未入市土地。按照规定,地块超过2年以上投入建设是要收回开发权的。所以2年内成交未入市的土地就是一个很大的竞争力。


那这个数有多少呢?

按照克而瑞发布的3月数据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3月底,郑州八区住宅用地库存(已成交未入市土地建筑面积)868万方,商办用地库存796万方,其他用地库存367万方。


这里有3个点可以关注下,

、 从土地方面讲,目前郑州潜在的住宅存量还有868万方。

第二、 金水区和高新区是目前住宅用地存量集中的区域,可以联想下近一年城中村出让。

第三、 高新区目前商办存量居第二位,是不是可以解释接下来高新区的产品方向,目前公寓产品应该是区域主力推售产品。

市场存量是这么多,市场需求量是多少呢?在这里有一个观点可以跟大家分享下,

有媒体报道说,郑州5年吸引185万人口,平均到每年也就是流入37万人。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郑州每年的常住人口增长大概在18万到20万。

图6.jpg

根据CRIC数据统计,郑州每年流入人口至少有28万人。

图7.jpg

在这里我们取一个中间数据作为参考,假如郑州每年流入人口28万,如果按照3成的客户比例计算购买需求的话,那么郑州每年的购房需求人口数量大概在9万(这个数只少不多),以每人100平方计算,基本的购房需求量为9万*100平=900万方,还没计算流动人口的购房需求。

而实际上郑州每年的住宅去化量基本就在900万方左右,如果加上投资和改善需求,这个数将会更大。

图8.jpg

这就是购买驱动力的根本原因,也是郑州房价降不下来的主要原因,人口红利是房地产发展的最有力说明。

(数据来源;克而瑞郑州机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