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部门扯皮办证要个把月 本报曝光后缩短到10天

东方今报  2017-04-21 06:42

[摘要] 由于部门间扯皮,办理窗口少,去年6月到今年3月份前,不动产登记办证难成了焦作市民和地产商都头疼的大问题。本报去年9月和今年3月均对此事做过报道。4月20日,记者对焦作市不动产登记情况进行了回访,办证难的情况是否有所改观?

由于部门间扯皮,办理窗口少,去年6月到今年3月份前,不动产登记办证难成了焦作市民和地产商都头疼的大问题。本报去年9月和今年3月均对此事做过报道。4月20日,记者对焦作市不动产登记情况进行了回访,办证难的情况是否有所改观?

【回顾】两部门扯皮 办证需要一个多月

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自去年6月20日开展以来,受理窗口少、排号难、业务办理用时长是办事市民普遍反映的问题。

今年3月底,一位市民给记者送来一封《焦作一个不动产登记证的哭诉信》,反映了今年4月份之前焦作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状况。

“为了尽早把证拿到手,要办理大宗业务的地产商们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地产公司合建的微信群里‘排队’。一天去一个公司办理业务,办理14件。而办完这次业务后,下一笔业务也约到两个月以后或者更久了。

“而房地产商面临的问题,普通市民也在面对。不同的是,普通市民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排队办理二手房交易的相关登记手续。该中心每天只能为普通群众办理30件,经常是早上不到6点排上午的15个号,中午不到12点排下午的15个号,稍慢一步当天的号便已经排完。

“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被打乱(天不亮就得去排队),地产商正常融资被切断(出不了他项权证),如此磨人,惹得人们怨声载道……”信中反映的情况与记者去年8月采访的情况相一致。

【现状】不到一个星期就能领到证

今年4月5日后,这一现象有了较大的改观。

“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们发证了,感谢你们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4月12日,记者在焦作市新增设的位于焦作市房产管理中心一楼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大厅采访时,正好遇到焦作市一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给该大厅的工作人员送锦旗。

原来,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月底提交了土地手续转移登记申请,没想到4月5日,清明小长假后上班天,他们便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们到新增设的不动产登记大厅取证。该公司负责对接此项业务的工作人员还以为通知错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该大厅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没想到是真的。

“之前怎么说也得等上一个月,现在不到一个星期就发证了。所以,送个锦旗表下心意。”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王韵说。

不动产登记手续真有这么快吗?昨天上午11点半,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焦作市房产管理中心一楼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大厅暗访。刚办完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市民李大姐告诉记者:“今天好快呀,我9点多到的,排的37号,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手续了。原来光排号就要好几天。”

【变化】受理窗口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56个

焦作市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难的问题,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解决焦作市不动产转移登记过程中出现的窗口少、人员不足、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经过前期准备,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56个。同时,焦作市房管局给不动产登记局扩大了不动产档案查询等权限。部门间扯皮现象少了,市民办证时间大幅缩减。

“现在我们增设不动产转移登记大厅、增开业务受理窗口后,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便捷了,从受理到出证10日(国家规定30个工作日内出证)。”焦作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李铁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在焦作市房产管理中心一楼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大厅看到,这里的9个不动产转移业务受理窗口同时接件,各窗口没有往常的排长队现象。同时,这里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大厅,还新增了权籍调查、档案查询、司法查封等窗口,单位和市民在此办理不动产登记一站搞定。

统计数据显示:4月5日到昨天短短11个工作日,焦作市不动产局共受理业务3735件,平均每天受理340件。其中,转移登记11个工作日共受理669件,平均每天受理60件,一天受理74件,比4月5日前每天30件的受理量提高了一倍;预告登记11个工作日受理950件,平均每天受理86件,比以前每天42件的受理量提高了一倍多。

【创新】推行平行受理、平行审核工作模式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焦作市不动产登记推行了“双平行”(平行受理、平行审核)工作模式。也就是说,所有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均能受理各类登记业务,后台审核人员均能审核各类登记业务,打破了业务科室设置界限。

在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中旅银行不动产登记大厅实行首次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等业务的平行受理、平行审核,在房管中心一楼不动产登记大厅实行转移登记业务的平行受理、平行审核。

为加快办证速度,焦作市还对部分具备条件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当场办结、当场发证,并逐步提高“立等可取”办件业务的比例,方便群众办事。

“再过几天,地税局的契税部门也会在这个新业务大厅开设窗口,目前相关事项正在对接中。到时候不动产登记部门、房管部门、税务部门三家单位在一个地方办公,群众跑一个地方就能办三项业务,会更加便捷。 ”李铁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