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村民“淡定”收拾自家东西 雄安新区建设大幕已悄然拉开

东方今报   2017-04-13 06:42

[摘要] 户籍变更、公职人员进出等冻结,雄安新区筹委会悄然成立,这或预示着,雄安新区这张“白纸”,将迎来五彩斑斓的时代。

户籍变更、公职人员进出等冻结,雄安新区筹委会悄然成立,这或预示着,雄安新区这张“白纸”,将迎来五彩斑斓的时代。

村民开始整理自家东西

在容城县104路公交车女司机的手机中,存放着一个“个人整理”的拆迁村庄名单。在车到终点站的时候,她一口气给记者念了几十个。她所念的批待拆村庄中,白塔村、午方村、东牛村、西牛村赫然在列。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分为起步区、中期发展区和远期控制区三部分。这些待拆的村庄,显然在起步区范围内。

“白塔的人说先拆我们,我们说先拆白塔,究竟先拆谁,政府没公布,谁都确定不了。”开“摩的”的王师傅是午方村人,他对这份名单表示怀疑。不过他觉得,不管先拆谁,早晚都得拆。

午方村分午方西庄村、午方南庄村和午方北庄村三个村,连在一块共有近3万人口,算是容城的村子了。王师傅拉着我们半天才转悠了一遍。来到该村的主街道,一街两行,基本都是商店。吸引记者注意的不是这些商店,而是满街游走的收废品的人。有的开着高音喇叭,高喊着要收物品的名称;有的则直接拉满了车,匆匆离去。记者在出村路口站了半个,就有七八辆车满载而去,其中有三辆卡车,其余的则是三轮车。

一位收废品的师傅告诉记者,自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后,他们就意识到会有不少的村庄要拆迁,生意肯定会好。这两天打听到午方、西牛等几个村庄要先拆,就有不少同行前来。确实生意很好,村民们能卖的都卖了,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等很多平时收不到的大件,这两天都能收得到。

“平时三天不来一个收破烂的,现在一天至少来30个,而且都是装满了车才走。”午方南庄村的一位大妈说,自己家搬不走的东西也该整理整理了,至少能整理出一卡车。

知道自家在新区的村民“高兴坏了”

“有的说6月1日要拆,有的说7月1日要拆。谁知道呢,你看收废品的,这还没说拆不拆呢,他们都跑来了。”午方北庄村彦成超市的王先生说。

与收废品人们的“敏感”相比,村民们已经波澜不惊,闲聚在各个街角,打牌、下棋或闲聊。见了我们这些外来人,以为是投资客,就有人会说,没机会了,房不会卖,地更不会卖了。跟王先生聊天,聊到网上那个关于雄安新区岳父与准女婿的对话,王先生哈哈大笑,将“我有雄安户口”改成了“我有雄安一块地”。

王先生说,能在这设立新区,他压根就没想到。他还是在百度搜索新闻时,弹出了一条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而且看到容城也包括在内,“高兴坏了”。“我们以后的养老、教育等都肯定跟北京看齐了。”王先生推测说。

王先生说,其实,他应该早就感觉到变化了。他的超市原在北边10多米远处,因房租到期,年初搬迁到这里,又重新办理了营业执照,刚办完一周,村里其他人再办理时就不能办了,找关系也不行。当时以为要成立传说中的白洋淀市了,没想到弄得动静更大,直接成特区了。

王先生说,他是午方西庄人,家里有五六百平方米的房子,地每人有一亩半。现在村里人都在谈论咋补偿,但都是传说,政府并没有下文件。“不过,政府肯定会给出合理方案的。”

记者采访了容城县的白塔村、马庄等村庄,也都很平静。与容城县的村庄相比,安新县的村庄则显得紧张了一些,在各村的入村路口,都设有专门的检查站,专门24查扣砂石车等车辆。其大王镇的尹庄村,甚至不让外地牌照的私家车进入。这些都是为了严格控制村民私自盖房与土地违法活动的。

据安新县城关镇宋庄的出租车司机杜先生讲,雄安新区的市中心设立在安新、容城、雄县以往的“三不管”地带,以往的这些“三不管”地带成了严管的地区。就安新而言,“三不管”地带就包括他们的大王镇。

夫妻投靠、结婚方可入户

被严控的不仅有房地产市场、农村盖房与土地使用等,还有户口及婚姻登记等。

下午4时,记者在容城县容城镇派出所看到,院子里站着数十人,都是前来咨询户口办理问题的。但该所户籍室卷闸门紧闭,旁边信访接待室门口站着的一位民警说,系统正在升级,现在无法办理户口迁移问题。

在记者等待的一个多内,不断有人前来询问,有问孩子在外地上学迁出去的户口能不能迁回来的,有问在外地工作迁出去的户口可不可以重新入户的,有问离婚了户口能不能迁走的……接受咨询的民警明确地说,只有夫妻投靠和婚迁的可以入户,其他的不能办理。而且,办理时必须带着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迁入申请、接收证明等。

来自保定市的张先生说,他昨天就请假来了,想办个夫妻投靠入户,但一直因系统升级办理不了。令他担心的是,虽然允许夫妻投靠入户,但如果因为系统一直“升级”办理不了,允许投靠也是白搭。

据张先生讲,他是去年结的婚,妻子户口在容城镇下辖的一个村庄,而他的户口在老家唐县。虽然老家也在拆迁,但他觉得户口迁移到容城还是机会大,但没想到现在不能立即办成,到底能不能办成还不知道。

据记者了解,除了入户以外,容城县结婚登记也因系统升级暂时不能办理;而工商营业执照等也暂时停止办理。安新县也已经冻结全县涉及户籍变更、公职人员进出、产权变更等;此外,由于户籍状况变更被叫停,部分居民的离婚、复婚手续办理也无法进行。

雄安新区筹委会悄然运转

这些似乎都在预示着雄安新区建设的大幕即将拉开。而拉开建设大幕者,则指向了悄然成立的雄安新区筹委会。

“雄是雄县的雄,安是安新的安。雄安新区的名字里虽然体现不出容城,但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和临时党委却设在容城的奥威大厦。”容城县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

在容城县奥威路上,一座并不起眼的灰色方形建筑,就是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及临时党委的办公地。记者在这里看到,不时有车辆进出,身穿公务装的人员在隔离门内走来走去,几株紫色玉兰花正在盛放。

据门口的一位保安讲,整个奥威大厦已经由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及临时党委包下,他们入住后,奥威国际大酒店的人、车出入管理非常严格。而且,这里经常开会,特别是清明节期间,领导班子成员都一直在开会。

根据央视的报道,4月1日晚11点,筹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已经连夜入住到这里。筹委会一共有70多名工作人员,来自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的各部门。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玲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披露,雄安新区筹委会将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刘宝玲说,未来的机构一定是要和新区的定位相一致,一定是按照小机关大服务、高效率的原则来组建新机构。刘还表示,筹委会的工作正在逐项落实推进,目前首要任务,就是做好群众的搬迁工作。

奥威大厦旁边的一家饭店老板说,这段时间,奥威大厦进进出出的人员很多,听说来了不少领导,这里也经常开会,有时候整座大厦灯火通明亮到很晚。

据饭店老板分析,奥威大厦曾是容城县的一家涉外宾馆。雄安新区筹委会及临时党委之所以设在这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便利。到雄县、安新两县的仅有20多。而且,容城距离保定仅50公里左右。

从奥威大厦出发,雄安新区这张“白纸”将迎来五彩斑斓的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