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住房公积金去除大病提取功能 律师:应回归住房保障功能

央广网   2017-04-09 15:15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河南郑州,过去有一种“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指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之一患有规定内的,如癌症、尿毒症等重大疾病,可以提取公积金用来支付医疗费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河南郑州,过去有一种“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指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之一患有规定内的,如癌症、尿毒症等重大疾病,可以提取公积金用来支付医疗费用。

倘若不幸患上大病,对于一般工薪阶层来说,巨额医药费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有人认为,这时动用公积金救命无可厚非。不过,郑州市从5月2日起将叫停这项政策,即取消九种重大疾病使用公积金。叫停的依据是什么?各方如何反应?新政策影响几何?

在郑州街头,听说公积金取消了大病提取使用功能,一些市民很不满意:“毕竟这是自己的钱,取不出来,万一有意外情况,人也没了,钱也取不出来。”

2007年《郑州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曾就提取住房公积金作出了具体规定: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患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重大器官移植手术等9种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2007版《提取办法》的出台,有着资金宽裕的背景。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处处长郭春华介绍,“零七年、零八年时,住房公积金保障住房后有比较充裕的资金。在保障民生之后,我们做了一个尝试,比如有好多职工因患比较重大的疾病,经济上有比较重大的压力,公积金这块做出了比较积极的贡献。”

2007版《郑州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是借鉴沿海城市经验出台的,实施以来,累计为患9种重大疾病的职工及直系亲属提取住房公积金2703笔,提取金额6499.55万元,确实起到了减轻患病职工经济压力、保障民生方面的作用。采访中,多数人新政策持否定态度,原因涉及方方面面:“范围缩小后可能不太方便,对那些困难家庭来说这是很大的一笔收入。”,“住房公积金的钱本来就是个人的钱,看病用可以提取,毕竟生命比住房更重要。”,“本来是自己的钱,取不出来在那里闲置。平时取也很严格,本身是自己的钱,积攒那么多年,利息又不高,不是贬值了嘛。”

依据国家日前出台的文件,河南省住建厅在2017年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要点中提出“强化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支持基本住房消费,大病提取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功能定位不符,应逐步取消”。依据要求5月2日起,郑州将取消对九种重大疾病使用公积金的制度。郭春华介绍,“调研时,住房公积金要支持住房消费近期提得越来越响,主要是这一段楼市火爆,价格逐年在攀升,这块儿资金需要量比较大,所以我们还是回归本位,做好自己的事情。”

对此,一些群众表示理解:“这个钱是专项资金,其他用到这个再买房就没钱了,钱如果乱用就造成混乱。”

河南科技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勇军认为,大病救助应该划归医保和保险门类,公积金就应该回归住房保障功能本位,新政策合理合法。但是公积金提取过程中不够便利,有待改进:“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的财产,应该给提取的程序、额度的调整,应该有更多的自主度,职工个人应当非常便利地提取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