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雄安新区: 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大河网  2017-04-05 08:00

[摘要]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标志,浦东新区则是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重启改革开放的产物。雄安新区的建设被比喻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历史定位将超越深圳和浦东。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标志,浦东新区则是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重启改革开放的产物。雄安新区的建设被比喻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历史定位将超越深圳和浦东。

设立雄安新区有何背景和重大意义?下一步如何规划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接受了专访。

【定位】

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一个“集中承载地”

如果从十八大算起,雄安新区的设立经过了长达4年多的调研、论证。中央的目标非常明确:北京承载了太多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不能只靠零散的疏解,而是需要再造一座新城。

那么何为首都功能,何为非首都功能?

2014年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那么,非首都功能就是指与四个中心不相符的城市功能。

近年来,在北京的疏解清单中,已按照“几个一批”对核心区和中心城区进行疏解,包括“一批制造业”“一批城区批发市场”“一批教育功能”“一批医疗卫生功能”“一批行政事业单位”。

这些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就需要来自中央层面的协调解决。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介绍,设立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核心】

定位核心是“发展”,“迁都”只是民间想象

把设立雄安新区想象为“迁都”,恐怕是一些民间人士的凭空想象。他们以为只有通过所谓的迁都,才能解决目前北京面临的“大城市病”等问题。

现在北京所面临的问题,也是计划经济时代各种资源累积的结果。要解决这种畸形的资源配置,固然需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但也同样需要通过行政手段予以纠偏,为首都“减负”。

所以,设立雄安新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就是水到渠成的战略布局。雄安新区集中承接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任务,不是要转移北京的首都功能,相反,只会进一步强化和明晰北京作为首都的功能定位。

“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这四个定位中,后三个全都以“发展”作为关键词。

就此来看,雄安新区承担着中国未来发展模式的创新使命。“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说的就是这个。

【分析】

可能成为中国的“创新之都”

在四个定位中,“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排在首位,凸显了雄安新区的人本价值。城市首先是给人生活、工作和居住的,有好的生态和宜居的环境肯定是位的。

习近平指出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前两个任务“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都是和城市规划、建设本身有关的。

这主要谈的是雄安新区的硬件建设。

“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指的则是城市“软件”建设。这里将是未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而在四个定位当中,“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这个定位说明了雄安新区未来的主业是什么,雄安新区在未来中国和世界经济版图上会扮演什么角色。

习近平在“七个重点任务”中第三个说的就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

由此不难判断,雄安新区将来可能会被打造成中国的“创新之都”,成为创新增长极。

【热点】

这座“鲜肉”新城将如何建设

徐匡迪表示,按照中央要求,新区建设要走出新路。

建设中要充分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定位,探索在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路。重点要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做好现状传统产业的整合和升级,做好就业保障;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在如何规划白洋淀发展方面,徐匡迪称,新区开发建设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白洋淀生态修复也离不开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改善。要从改善华北平原生态环境全局着眼,将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同步开展工作。重点要优化京津冀的水资源管理,提高水环境治理标准。

花絮

这几天,雄安新区的“房事儿”

4月1日下午,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

新区尚在襁褓,大量拥入的购房者,还有房产中介连夜落址雄安新区雄县。

4月1日起,雄县全面叫停一手房、二手房房产交易,关停售楼部和房屋中介机构,冻结一切房屋过户手续。雄县住建、城管局派人手24值守售楼部、房产中介门口,劝离盲目前来的购房者。

4月2日上午10点49分,雄县县政府已经组织房产中介开发商召开会议:停止一切销售行为。雄县公安局相关人员表示,凡是对禁令不执行的(人员),将依法采取措施。

4月2日,保定市公安局根据国土部门移交线索,经侦查,破获安新县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增依法刑事拘留。

4月3日,容城住建局称,经统计调查,目前所有预售许可范围内项目楼盘已经全部售完,市场上所有预售楼盘行为均为违规销售。

4月3日至4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调研雄安时强调,要严控房地产炒作,打击违规建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