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雄安新区含金量无可比拟 有些问题不可忽视

东方今报   2017-04-05 06:42

[摘要] 看了新华社的报道,它说到雄安新区的意义时,把它和深圳、上海浦东新区相提并论,谓之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个意义可说是很重要的,要不然,段子手的段子,也不会有一提到“雄县”,就有比车子、房子更诱人的含金量。不过,相比那些段子,有些问题值得重视。

岳父:“你有房吗?”

男:“没有。”

岳父:“你有车吗?”

男:“没有。”

岳父:“什么都没有就给我滚。”

男:“我是河北雄县农村人。”

岳父:“孩子,外面风大,我们里面说。”

…… ……

我是看了这个段子,才知道雄安新区横空出世的。说实话,新闻发布之前,我和大部分人都一样,并不知道雄安在什么地方,但几乎在一夜之间,它就变得家喻户晓了。看了新华社的报道,它说到雄安新区的意义时,把它和深圳、上海浦东新区相提并论,谓之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个意义可说是很重要的,要不然,段子手的段子,也不会有一提到“雄县”,就有比车子、房子更诱人的含金量。不过,相比那些段子,有些问题值得重视。

下一个深圳或浦东?

雄安新区的意义,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讨论得够多了。兴奋的声音占了主流,但也有一些相反的意见,比如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深圳、浦东?会不会沦为像现今荒无人烟的曹妃甸?

说起这些话题,人们自然想到昔日的深圳,不过是一个小渔村,却发展成今天的大都市;上海浦东从一个“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幢房”的穷地方,发展到如今现代化的大都市。今天的雄安新区能不能成为深圳与浦东?人民网的评论,则直接予以肯定。但也有分析认为,雄安周围地区的发展条件与深圳、浦东不一样,不能直接参考复制这两者的经验。这种分析认为,深圳、浦东的发展靠的不是政府的规划,而是市场。深圳因为港澳,广东地区又历来是经济发达地区,是人民上世纪80年代发家致富的淘金梦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市场力量,才有了市场的今天。而上海浦东,则是依托长三角的经济活力,尤其是上海的金融中心和大都市地位而发展起来的。相比之下,雄安周边的经济发展则“逊色很多”。

面对一个新生事物,疑惑、担心、质疑都很正常,如果反向理解,这何尝不是一种提醒。但从大局上来考虑,也可以想想中央为什么要这么做?从中国经济版图的现今布局来看,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地区,非长三角与珠三角莫属。但这两个地区都在中国的南方,而在中国的北方,现在还没有这样的亮点。北京和上海、深圳一样,同为一线城市,但作为长江以北的一个大型一线城市,北京却不像上海、深圳那样起到了对资源的释放作用;而恰恰相反,北京对周边京津冀的资源却是起到了巨大的虹吸作用,吸引了京津冀不少的养分。理论上,北方需要一个像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发展领头羊地区,京津冀也需要一个带动它们发展的地区。

雄安新区应该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从官方稿件的表述中,雄安新区的一个功能就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也就是接收北京转移过来的央企和部门,但这些机构并不直接产生效益,也无法构成经济链条,只能起到聚拢人气和提升地区品质的作用。但雄安新区还有另一个功能,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也就是建设一个以新移民建设力量为主、以高端和发展态势产业为主的经济活力带,进而寻求由这片经济活力带促生出京津冀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发展活力。这恐怕是雄安新区设计的初衷了。

与深圳和上海浦东建设道路不同的是,雄安新区的发展要靠国家层面更为雄厚的行政力量和财富力量来推动,主导其发展的不再是诸多民间力量,这恐怕是其他地区所无法比拟的,这也是其发展的决定力量了。

白洋淀的水够不够用?

雄安新区属于白洋淀水系,网上有言论认为,此处水资源原本就很紧张,如果再强行建设一座大城市,恐怕会加剧资源矛盾,造成更大的破坏。

特大城市对水资源的需求格外庞大。据统计,目前有2200万人口的北京市,年需水量是38亿立方米;深圳常住人口1800万以上,年用水量则达23.5亿立方米。这么大的用水量,面临的困扰,就是水资源问题。这些年一直在谈论北京迁都问题,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缺水问题。虽然现在通过南水北调引来了长江水,也只是缓解而已。现在如果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一个特大城市,该如何解决水的问题?是从现在的引水工程中建一条新渠,还是引入白洋淀的水?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大的淡水湖泊,被称为“华北之肾”,由于其正常水深不足7米,港汊交错,才被称为“淀”而非“湖”。一位家在安新县的网友撰文称,白洋淀虽然生态承载能力强,但这些年白洋淀地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情况其实比较严重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受雨水和上游水量减少的影响,白洋淀持续进入枯水期,相当部分的淀区出现了干涸。此后,淀内跑起了拖拉机,干涸湿地被大量开垦为农田,犁起的芦苇根在长上堆得如城墙一般。加上来自上游的污水和垃圾排入影响,白洋淀的水质污染严重。近年来虽有上游水库注入及跨流域调水补给,白洋淀水位有所回升,但淀区面积仍有待进一步恢复,水污染治理亟待加强。

从整个区域而言,河北大部分地区位于“胡焕庸线”右侧。胡焕庸线即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1901-1998)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其又与400毫米等降雨量线高度重合。理论上,河北在400毫米线范围内,有水,但从实际情况来说,包括河北在内的华北地区,长期干旱、严重缺水。加之白洋淀水域萎缩严重,在完全没有自然水源的环境中,建设一个千万级的雄安新区,水源问题不能不得到重视。

怎么避免房地产盛宴

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后,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当地的房价问题。诸如“400万现金买楼”,“7200万拿下8层”,房价1万、2万、3万地上涨,中介被抓、封盘、禁止交易等等,类似新闻不绝如缕。

从市场反应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合乎现实逻辑的政策指向。多年以来,很少有地区像雄安新区这么强劲而明确的成长预期了,市场对此的兴奋程度可以理解。从楼市的异常中,雄县、容城、安新三地政府部门立即出手,冻结了房产交易行为,打击违法房地产开发、销售行为;并对违规企业、售楼部、房产中介予以封停。而且,雄县不仅冻结了房产交易,就连国有土地农村宅基地也早已被冻结。

雄安新区的房子到底值不值得投资?据安新县一位人士分析,自2015年秋冬以来,传言要成立中央直辖的“白洋淀市”后,安新县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的房价就开始飙升,一年多后便上涨到1万元的水平;而此时,离安新县城30公里的地级市保定,也不过15000元左右;作为河北经济重镇的唐山,其房价也只是不久前才突破万元。自今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后,安新县便开始房地产整治。当地人知道,炒房的几乎早已不存在了,很多人来晚了。

但即便如此,外地人还是有着过高的预期,打“飞的”前来买房者还是络绎不绝。不过有评论从投资的角度分析,投资或买房的城市还应该是北京、天津和河北保定等地;其次是京津冀区域的城市;再次就是雄县、容城、安新附近的城市,包括霸州、保定白洋淀、任丘等地;后可选择雄县、容城和安新等地。

雄安新区三县虽然现在暂时禁止买房,但总不能一直禁止下去,终一定会回归到开放销售的状态。那么,重新开放后,在预期鼓励下,怎么避免又一场购房者的狂欢?这是当地执政者需要考虑的,需要做出统筹的应对,而不是又将这些地方变成一场房地产的盛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