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小区车位不能“只售不租” 对外出租不得超半年

郑州晚报  2017-03-29 15:51

[摘要] 小区车位不能“只售不租”,对外出租不能超半年……昨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也是省物业管理条例施行15年来,进行的首次修订。

小区车位不能“只售不租”,对外出租不能超半年……昨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也是省物业管理条例施行15年来,进行的首次修订。

车位

小区车位不能“只售不租”

修订草案规定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不得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车库、车位出售给本区域以外的其他人。业主要求承租尚未处置且空置的车位、车库,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出租。在满足本区域业主的购买和承租需求后,如有富余可以临时对外出租,但每次租赁期限不得超过半年。

违反规定高罚10万

如果违反规定,物业部门或将面临严厉的处罚。修订草案规定,将车位、车库出售给本区域业主以外的其他人的,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返还,不改正的,没收违法所得,每违规出售一个车位、车库,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车库、车位“只售不租”的,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未将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车库优先出租给本区域内业主,或者将多余车位、车库出租给本物业管理区域外使用人的租赁期限超过6个月的,没收违法所得;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小区公共区域划停车位,归谁业主大会定

修订草案规定,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道路、场地划定车位的,不得影响消防通道、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至于分配,在业主大会成立前应当征求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业主大会成立后,由业主大会按照法律、法规、管理规约等要求决定。

此外,修订草案还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所得归全体业主所有。这也是草案的一大亮点。

业主大会

现状:超九成小区未成立业主大会

业主大会是代表业主利益、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合法权益的群众组织。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15年来,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仅占建成小区的7%,93%的小区未成立业主大会。他说,业主大会成立难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条例原来规定业主大会由物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召集,但物业行政主管部门人员有限,业主大会成立无人召集;二是建设单位、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不愿意、不支持成立业主大会。

三成业主入住即可开业主大会

对此,修订草案规定,符合下面3个条件之一的,就可以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房屋出售并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达到50%的;业主已入住户数的比例达到30%的。

对于业主大会的职责,修订条例也进行了“扩充”,修订草案规定,业主大会可以确定物业服务内容、标准和物业服务收费方案,并确定物业管理方式,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对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和经营的方式、,业主大会具有“决定权”。此外,业主大会还可以筹集和使用专项维修资金。

物业管理

不能以拖欠物业费理由断电断水

修订草案明确规定,物业不得以业主拖欠物业费等理由,减少服务内容、降低服务质量,或者变相中断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

修订草案规定,物业不能擅自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广告宣传、经营等活动,也不能擅自设置营业摊点。此外,修订草案还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获得的业主信息保密。物业不得泄露业主信息,不得对业主进行骚扰、恐吓、打击报复或者采取暴力行为。

被解聘物业不办交接罚20万

修订草案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在物业服务合同期限届满3个月前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决定续聘或者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被解聘的物业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移交手续,并向新物业企业移交物业管理用房等。对于未按照约定时间提前撤出的物业,不改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于未按照规定办理移交手续的,罚款20万。此外,被解聘物业不在规定时间内“撤离”,从规定时间届满次日开始,每天将面临1万元罚款。

维修基金

紧急情况申请,三日内拨付

小区维修基金,修订草案设定了业主大会自管和政府主管部门代管两种方式,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前,专项维修资金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代管,业主大会成立后,根据业主大会决定,选择自行管理或代管。

针对紧急情况下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修订草案规定因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电梯、消防等共用设施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情况,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业主大会应当在接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拨付维修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