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时开发商代缴的维修基金 如今却被告知没缴?

河南商报  2017-03-24 08:07

[摘要] “找了无数次,不是负责人不在,就是让我等。”说起卖房的遭遇,郑州市民和先生气就不打一处来。与屡见报端的买房纠纷不同,和先生的遭遇皆源于一个发生在15年前的 “秘密”。

“找了无数次,不是负责人不在,就是让我等。”说起卖房的遭遇,郑州市民和先生气就不打一处来。与屡见报端的买房纠纷不同,和先生的遭遇皆源于一个发生在15年前的 “秘密”。

【郁闷】

买房十多年,才知开发商

没有代缴维修基金

“有房本,维修基金咋能没缴?”如果不是去年6月那次卖房,和先生仍不知道自己所购买房屋的维修基金一直未缴纳。

2001年,和先生在郑州市嘉和园小区买了一套132.42平方米的房子,并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交了房款后的2001年10月4日,向房屋所属开发商缴纳了维修基金。

“当时还打折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先生应缴房屋维修基金为4634元,该小区所属开发商提出由其代收代缴,业主可享受九五折优惠,即4408元即可。和先生当时将该笔维修基金交付给开发商后,由其出具了相应的收据。

可在15年后的2016年6月份,当他与买房人去办理该房屋过户手续时,却被告知这套房屋的维修基金一直未缴纳,无法正常过户。

【无奈】

为卖房自己补缴了维修基金

“我当时就蒙了。”和先生随后到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查询,可查询结果显示,这套房屋维修基金未缴纳。

于是和先生找到了所购房屋的开发商。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听闻来意后,建议他先行垫付这笔维修基金,待他们公司查证确实未缴,再将此笔钱款退还给和先生。

考虑到已与买房人签过买卖合同,和先生同意了开发商的建议,2016年7月1日,他补缴了维修基金。

原本想着就等开发商退还维修基金了,可从去年7月份至今,和先生多次与开发商联系,但都没结果。

和先生心中的一个疑惑也愈发强烈,“没有缴维修基金,咋能办下来房产证?”

【陪办】

排查结束后退还补缴的钱

和先生所购买的嘉和园小区开发商为河南国基置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一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当得知和先生的情况后,他们也是一头雾水。他们经过核查发现,和先生所购房屋维修基金未缴纳一事确实存在,且在嘉和园小区摸排中发现,还有四五户业主遭遇同类问题。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2001年10月份郑州市才开始征收维修基金,和先生在那时缴纳了维修基金,他们公司也确实将和先生缴纳的钱交给了相关部门,但后为何仍会出现未缴纳情况,他也无法解释。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该公司对嘉和园小区维修基金缴存一事的摸排工作尚未完成,待完成后,将统一去相关部门缴纳维修基金,而和先生补缴的那部分钱款也将如数退还。

【链接】

未缴维修基金 为何有房产证

没有缴纳维修基金,为何手中却有房产证?就这一问题,3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在二楼大厅维修基金办事窗口,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郑州市将房产证与维修基金强制捆绑是在2008年之后。也就是说,2008年之后,维修基金未按规定统一缴存到资金专户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将不会办理预告登记、所有权登记和产权过户登记手续。

“在那之前,存在办了房本但是没有缴维修基金的情况。”和先生房产证的填发日期为2002年3月份,属上述工作人员说的“未缴维修基金,仍可办房产证”的情况。

至于和先生让开发商代缴的维修基金,为何查询不到一事,该工作人员称,“那肯定是没有缴到我们这儿。”她表示,不管是个人缴纳,还是开发商代缴,只要缴纳了维修基金,系统都会有所显示,未有记录的,则一定是没有缴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