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卖了单位房买了栋小楼 10年过去了仍然房钱两空

河南商报  2017-03-24 08:07

[摘要] 今年2月底,郑州利海托斯卡纳三期小区业主因为楼盘烂尾、开发商跑路、物业撤离而导致电费缴费难,冬日停电9天的事儿,经《河南商报》报道后引发关注。

今年2月底,郑州利海托斯卡纳三期小区业主因为楼盘烂尾、开发商跑路、物业撤离而导致电费缴费难,冬日停电9天的事儿,经《河南商报》报道后引发关注。

而从今年2月28日到现在,短短20余天的时间里,河南商报记者又见证了三起烂尾楼维权,他们的故事让很多购房者心里犯嘀咕。

烂尾楼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解决思路?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故事 】

未婚妻成了别人妻 他入住满是脚手架的新房

今年2月28日,当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新郑市龙湖镇柏树刘村一处沉寂多年的在建工地,穿过一栋栋满是脚手架的楼宇,走进裸露着墙砖、楼板的房屋内时,住户宋离(化名)正坐在床边,看着窗外的脚手架发呆。

“当时看着房子已经封顶才买的,谁知买过后就一直停工。”听河南商报记者说待在烂尾楼里不安全,宋离叹口气说,2011年在这个名为盛华学府的小区买房时,就是冲着能有个安稳窝结婚,但就因为迟迟不能交房,日子过得看不见希望,和未婚妻三天两头吵架,终未婚妻成了别人妻。

【记者调查】

无证售房不仅缺乏保障 更增加“救火成本”

盛华学府售楼时五证不齐,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仅有一纸选房协议,没有经房管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宋离总觉得缺点保障。而比宋离的情况更糟的是有的项目建设至今连土地证都没拿到。

2013年12月,老汪以“单位内购房”名义、支付20万元定金购买位于龙湖镇祥云路与湖滨路口的双桥·印象(二期)住宅。“想着这是大型单位的职工内购房,即便当时没有土地证,后来也一定能拿到。”老汪说,谁知楼盘盖盖停停,直到承诺的交房日2016年6月临近,仍处于停摆状态。而当初该项目五证皆无、违规售房,也给注入资金的“接盘”企业解决烂尾问题带来重重压力。

在2016年注资接盘龙湖镇双桥·印象(二期)项目的某地产公司营销经理曾向购房者们吐槽,因历史遗留原因,此前操盘的开发商河南筑鼎置业有限公司没拿到国有土地使用证。新公司“接盘”后面临两难:若不复工,面临购房者们的群情激奋;若复工,则面临“违规建设”的处罚风险。此外,五证一样没有,无法签经过备案的正式合同、无法正式销售,就没法回笼资金,就连用土地使用权做质押贷款融资也无从谈起,更增加了“救火成本”。

【故事 】

卖掉单位房买了栋小楼 10年过去仍“烂尾”

在龙湖镇上班的老杨“入坑”更早,2007年他在上述的盛华学府买房时,该楼盘还名为“龙源国际轻纺城”,宣传材料里说,楼盘高等院校,将发展成大型批发市场。

他卖掉单位房,花了23万元在此购买一栋100多平方米的临街三层小楼,本想着儿子大学快毕业了,为儿子投资购买个商铺,以后做生意方便,可惜楼盘烂尾,老杨和购房者们去龙湖镇、新郑市、郑州市多次反映,近10年过去仍房、钱两空,不得已,购房者在满是脚手架的楼里装了门窗,把水电接进来,准备继续抗争。

【记者调查】

开发商实力不足 债务纠纷复杂

“宣传页吹到天上我不会信,但房子已经封顶,一两个月后能交房,我看到的东西不会骗我。”做事一向小心谨慎的老杨说,自己买房后不久,楼盘竟因手续问题停工,近10年的“烂尾”由此开始。

2008年前后,楼盘被更名为“瑶池”再次对外出售,不久陷入僵局;2011年初,开发商郑州大华市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又将项目重新包装,以“盛华学府”为案名面世,在“距地铁2号线500米”“紧邻主干道、背靠高等学府”的宣传下,又一批购房者入场,热热闹闹开盘之后,依旧是停工。

龙湖镇北部片区某大型楼盘销售负责人王林(化名)分析,一些小开发商实力有限,一旦现金流不足,在缺乏低成本的贷款、质押渠道的情况下,往往选择利息较高的民间借贷,不但危机难以解除,还容易形成复杂的债务纠纷

此言不虚,直到2012年5月,老杨和购房者们才知道,早在2011年6月,开发商就曾向郑州一家投资公司借款用于开发该项目,但因迟迟未能偿还本息,只能将其股权抵押至投资公司名下。该投资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曾向购房者们书面承诺,接盘后会“承担相关债权债务”,但直到现在,上述楼盘依旧烂尾,上述李姓负责人也无法寻到。

【故事 】

花光十多万积蓄付首付却遭遇楼盘停工

2016年夏,被郑州市区飙升的房价挤到市郊的小甜,花光了几年打拼积攒下的十多万元,在龙湖镇龙湖玖号院付首付订下一套住宅,盘算着坐拥地铁口的上述楼盘,能满足“郑州上班、龙湖镇居住”的设想,而在无证预售成风的当时,该楼盘五证齐全也多了一份保障。

十多万元,是全款买辆车,风雨无阻,还是首付买房,担起房租、房贷双重压力?要强的她选择后者,要让自己和未来的对象在茫茫都市有个窝,可没想到遭遇“刚买就维权”的结果,在开发商与建筑承包商旷日持久的欠款纠纷中,她看不到“复工”二字。

【记者调查】

工程款迟迟未结清 复工更是无望

于2013年初开工建设的上述项目,因拖欠三家建筑公司共计数亿元工程款,2015年初就已经停工。开发商屡屡承诺会妥善解决与建筑公司之间的欠款问题,尽快复工,却屡屡失信。

2016年12月25日,开发商河南安昇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昌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已经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并注入资金,预计能在2017年初处理完与建筑承包商的欠款问题并复工,至今也未兑现。

现实是,工程款拖欠时间越长,违约金数额越高,解决难度越大。购房者们通过公开渠道还查询到,已有一家建筑公司起诉了开发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于去年年底作出终审判决,判令安昇公司于判决生效10日内支付给建筑公司数千万元的工程款和利息。小甜担心“一旦走到判决生效、强制执行那一步,建筑商的债务问题解决了,我们购房者的房子咋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